大奖赛后女排奥运阵容现端倪 自由人位置最稳固

2016年06月13日07: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稳定朱婷不可或缺稳定朱婷不可或缺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王曦)刚刚结束的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争夺中,三战全胜的中国女排除战胜老对手美国夺得冠军外,更为关键的是通过三场比赛磨练了阵容,为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奠定了不少心理优势。

  里约奥运周期内,中国队主帅郎平着力打造的“朱元璋组合”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三位小将进步神速,特别是21岁的朱婷,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队最为倚重的进攻点。作为去年世界杯MVP,她是中国队夺冠的最大功臣,本站大奖赛中,朱婷场均16分,成为中国队名副其实的“得分王”,如此表现,也为她早早锁定了一张奥运门票,“经过这么长时间训练不会轻易输给她们,”对于首次奥运之旅,朱婷充满期待,而她口中的“她们”指的是当今第一强队巴西队。

  张常宁、袁心玥两位小将也有出色发挥。作为中国队另一大主攻,张常宁在三场比赛中场均得分近13分。去年世界杯期间,正是她的出色发挥,弥补了老将惠若琪缺阵的损失;副攻位置的袁心玥三场比赛场均也有8分入账,成为中国队另一大稳定的得分点,特别是袁心玥近2米的身高,成为中国队网上防守的利器,她和朱婷等人的拦网,每每成为对手难以逾越的“屏障”。

  接应位置上,中国队在本次大奖赛期间收到惊喜。作为国家队新人,19岁的龚翔宇有望成为“奇兵”。事实上,今年初首次入选国家队的龚翔宇早在瑞士女排精英赛期间就展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技术特点。本站大奖赛期间,在曾春蕾不在状态,杨方旭伤愈不久还未达到最佳状态的情况下,龚翔宇获得了更多的上场机会,而她也没有辜负郎平对她的信任,特别是在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她独得15分,成为中国队继朱婷之后的第二大得分手。“龚翔宇凭借超强的进攻能力有望在国家队争得一席之地,”正如赛后评论所说,这位小将的横空出世,将让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拥有更多选择。

  老将徐云丽的回归,则让中国队的副攻位置更加稳固。尽管得分不多,但她的经验往往能在关键时刻起到作用,本次大奖赛对阵德国和美国的比赛中,一次是面对德国队疯狂的追分势头,一次是被美国队后半程反超,徐云丽均表现出一名老将的作用,正是她的关键得分,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也帮助中国队最终收获胜利。

  二传丁霞在经历了去年世界杯夺冠后的洗礼后愈发成熟,目前在老将魏秋月尚未归队的情况下,她已经担负起串联中国队进攻的作用,而她的发球能力也是中国队一大得分利器,本次大奖赛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丁霞曾打出一波“八连发”,为中国队取胜奠定基础。

  与魏秋月、沈静思相比,相同位置上的丁霞身体素质无疑是三人中最出色的,加之辽宁姑娘移动快、弹跳好、胆子大,往往能和副攻配合打出出人意料的好球,而她的成长,也让中国队在二传位置上有了足够充足的人员储备。

  相比之下,自由人林莉的位置目前是中国队最为稳固的,依靠出色的跑动和防守能力,林莉已经成为“郎家军”在自由人位置上最为不可或缺的成员,没有之一。

  此外,尚未归队的惠若琪、魏秋月等老将则具备丰富的大赛经验,她们一旦回归,有望使中国队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完)

文章关键词:大奖赛女排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