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男排落选赛三队将死磕 末轮中加战为生死战

2016年06月03日17: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排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男排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王祖敏)里约奥运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将于4日和5日在东京展开最后两轮争夺,中国男排能否打破从未通过外围赛进军奥运的“宿命”也将由最后两场生死之战决定。

  有8支队伍参加的本次大赛,将产生4张奥运入场券。包括澳大利亚队在内的亚洲区球队中成绩最好的一支将率先晋级,此外,落选赛的前三名也将获得前往里约的资格。

  前5轮战罢,取得全胜的波兰队高居榜首,已确保前三的位置而率先晋级。同样4胜1负的法国和伊朗分列第二、第三位。中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均是2胜3负,但积8分的中国队暂列第四名,同积7分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队位居第五、第六名,仅有1胜的日本队和5战皆墨的委内瑞拉队已经退出竞争。

  后两轮赛事,法国队将分别迎战已无晋级希望的委内瑞拉队和日本队,两连胜当在情理之中。伊朗队将先后对阵波兰队和委内瑞拉队,即使负于波兰,但面对实力最弱的委内瑞拉队应能完胜,从而保住第三的位置,并以亚洲区头名的身份进军里约。

  因此,后两轮赛事的最大悬念在于,目前胜场相同的中国队、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中,谁将获得落选赛第四名而赶上里约奥运的末班车?而这三支球队中的任何一支要想掌握晋级的主动权,都必须取得两连胜。

  最后两战,中国队将要面对的恰恰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队,这就使得晋级形势变得异常凶险——两个都有晋级希望的对手必定拼死一搏,中国队将无任何喘息之机。

  北京时间4日上午9时,中国队将先战澳大利亚队。在中国男排的“冲奥”征程中,澳大利亚队一直扮演着“克星”的角色。在2004年雅典奥运和2012年伦敦奥运的资格赛中,中国队均是因0:3完败对手而无缘晋级。所幸的是,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男排取得长足进步,在2012年亚洲杯首战和去年的亚锦赛复赛中,中国队也以两个3:0还以颜色。如今在奥运资格赛中再次相遇,日益成熟的中国队也迎来“复仇”良机。

  北京时间5日11:45,中国队将迎来最后一个对手加拿大队,这将是一场更加艰难的赛事。加拿大队整体实力应在澳大利亚队之上,目前的世界排名在亚洲区仅次于伊朗,中国队曾于2014年世锦赛与其相遇,以0:3完败。

  从前5轮的表现来看,中、加两队堪称旗鼓相当,中国队虽无明显优势可言,但并不处于绝对下风,此役如能放手一搏,获得两连胜、以第四名的身份进军里约并非无望。但令人担忧的是中国队在恶战时的比赛经验、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

  最后两轮,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对手分别是中国、波兰以及日本、中国。不可否认,变幻莫测的赛场,随时可能出现任何“小概率事件”,比如澳大利亚爆冷战胜波兰,或者加拿大队意外负于日本。但从各队的综合实力以及落选赛表现来看,最后两轮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是:中国与加拿大分别战胜澳大利亚和日本队后迎来彼此的生死大战,决定最后一张里约奥运门票的归宿。(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中国男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