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琼:上赛季夺冠因对手轻视我 联赛初雪藏两人

2015年11月17日04: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沈琼再出发沈琼再出发

  新浪体育讯  11月中旬的上海凉意渐浓,沈琼坐在咖啡馆里点了一杯卡布基诺,这是他难得休闲的时光。上周,他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率队征战联赛之旅,在本赛季联赛的第一场比赛中率领上海男排以3比1战胜河北男排。但他是耐不住闲的人。看到不远处的戴卿尧,他把前者叫到了身边,叮嘱道:“你明天得跟着体能训练师练体能。”上海男排的一切事情,事无巨细,他都很关心,“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让别人做事的话,我会不太放心,我自己做这件事的话,我心里比较踏实,这样睡得也比较香。”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海男排在上海徐汇瑞峰酒店召开了新赛季启动仪式暨媒体通气会。启动仪式后,笔者在酒店大厅一隅的咖啡馆里对沈琼进行专访。前一段时间,沈琼理了发,较短的头发让34岁的他显得年轻了几岁,仿佛时光在他的容颜上放慢了脚步。今年年初,他在率队夺得联赛冠军后被队员抛到空中的画面还历历在目,转眼,他又已经启航,这一次,他的目标是率队实现联赛卫冕一幕。

  在沈琼看来,本赛季联赛上海男排要想卫冕,难度不小。“上个赛季我们获得联赛冠军后,很多球队都对上海队更加重视了。上个赛季联赛,我觉得可能是大家轻视了上海男排,因为主教练换了,尤其是换了一个少帅,第一年执教。但是没想到,我就是因为别人对我的轻视,再加上几分运气,我带领球队获得了冠军。在我们队获得冠军后,他们也开始研究我了,研究我的执教想法,我必须更努力一点,才不会让别人摸透我的想法。”这番话,沈琼说得很流利,看得出来,这样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已经出现过数十次。

  去年的这个时间,是沈琼第一次率队征战联赛的起跑阶段,他的紧张不言而喻。现在,他早已没有了去年此时的紧张,“现在和去年这个时候相比我没有这么紧张了,去年这个时间我是真的紧张。到了后面,我的紧张程度稍微缓和点了,但到了半决赛和决赛,我又开始紧张了。今年,我已经没有去年这个时候那么紧张了。”

  经过与队员一年时间的师徒关系相处后,沈琼说他们彼此更加信任了,于是,现在他对队员的管理显得更“人性化”,“相比上个赛季联赛,现在我和队员更加信任彼此了。训练练好,比赛打好,其他时间你们可以自己计划想做什么事情。打比赛的这几天,晚上外出是可以的,但是必须得请假,必须得九点前回来,我还是会像以前一样查房。为什么同意他们外出,因为我觉得他们一直在房间里想比赛的事情未必是一件好事,他们还是需要放松的。”

  谈及本赛季联赛,沈琼表示:“上海队、北京队、山东队和四川队应该是处于第一集团。我觉得这个赛季联赛肯定会比上个赛季更精彩。”他给全队现在目前的状态打70分,“状态好总得需要一个过程,联赛初就要求队员们状态好那是奢想。”他所倚重的两位年轻队员张哲嘉与戴卿尧目前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为了让他们两个人能够得到更好的康复,沈琼决定,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的前几场比赛,他会“雪藏”张哲嘉与戴卿尧,“他们应该算是上个赛季联赛中进步比较快的、表现比较突出的两个人。现在他们的身上有伤病,张哲嘉现在有肩伤,戴卿尧的膝盖和肩膀都有不同程度上的伤病。我是这样想的,第一阶段前几场比赛我会让他们以体能训练为主,少动为主。”

  (董正翔 发自上海)

文章关键词:上海队四川队亚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