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颁奖时11号球衣吗 徐云丽:下次站在领奖台上

2015年09月08日09:2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徐云丽和郎平在机场拥抱徐云丽和郎平在机场拥抱

  昨天中国女排一行载誉而归,因为首都机场围满了前来接机的媒体和球迷,从出口走到大巴车,中国女排一行竟然用了半个小时。在接机的队伍中还包括前中央电视台著名解说员、体育评论界的教父宋世雄老师和因伤缺席的队员徐云丽。

  >>手记

  做好郎导的“拐杖”

  作为执教世界顶级球队主教练中唯一的女性主教练,郎平在球场上可以强大到击败任何一位男性教练。世界杯赛上,对阵塞尔维亚、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她的换人都有惊人之笔,虽然郎导谦虚地称自己是运气好而已,但是谁都知道运气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这次世界杯中国队是在几乎损失了半个主力阵容的情况下,以东拼西凑的残阵夺得冠军的,恐怕也只有郎平才能做到这一点。

  然而女性难免有自己柔弱的一面,世界杯前痛失惠若琪,让郎导忍不住痛哭失声。而在松本朱婷受伤球队处于低迷的时候,她和我们几个朋友吃了顿饭,吐了吐槽,从而舒缓了心情。

  很多人希望郎平能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继续执教中国女排,但是大家却没有想过她因此要付出多少:郎导的身体有很多毛病,躺床上的时候,身体和床之间所有的缝隙都要塞紧,否则会疼得难以入睡。她的腿同样有老伤,世界杯新闻发布会的坐席都是搭在一个台子上,按照程序,队员在采访后先行离开,郎导结束采访时没有人协助。因此我从到日本后就充当了一个专业“扶手”,每次发布会结束,我走到楼梯前扶住郎导,让她缓缓走下台阶。记得到了名古屋后的第一次发布会,我去扶她,她说:“没事,我发现了诀窍,我可以扶着桌子下来。”我还是一把托住了郎导的手,说:“还是双保险吧,绝不能非战斗性减员。”

  众星

  北京女排喜迎曾春蕾刘晓彤

  北京女排的全体队员都来到了机场,为了迎接她们的两位姐姐曾春蕾和刘晓彤。见到这两人,北京女排的姑娘都频频合影,她俩也是跟伙伴们拥抱、自拍,开心得不得了。

  来自北京的曾春蕾是女排的队长,她手捧着奖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曾春蕾说:“我是北京的孩子,我为这座城市骄傲,我也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让北京这座城市为我而感到骄傲。”

  刘晓彤是世界杯出发前搭上的末班车,她说:“我本来以为自己不会再进国家队了,没想到到了世界杯最后出发前得到了这个机会,这是对我充分的信任吧,对我是个很大的鼓励,也是非常大的肯定。”

  徐云丽感谢队友没有忘记她

  在中国女排夺冠登上最高领奖台时还发生了非常感人的一幕,那就是姑娘们高举起惠若琪、徐云丽和杨方旭的球衣,感谢这三位因伤未能参赛的姐妹对球队做出的巨大贡献。来到机场接机的老队员徐云丽说:“我都看见了,看到这一幕我控制不住自己了。真的,一切都难以用言语来表达!”

  由于十字韧带受伤而无缘世界杯的徐云丽坦言,虽然这次没有能够和大家一起去战斗并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但看到队友们的精彩表现及魏秋月展示自己球衣的时候还是非常感动,“非常感谢我的队友,自己此时此刻特别迫切地想要尽快恢复,并且能够跟大家一起再次站在领奖台上。”徐云丽说得很动情。

  宋世雄感慨女排精神鼓舞人心

  宋世雄说:“世界杯的比赛我基本上都看了,这次女排困难确实很大,在运动员伤病比较多的情况下能打出今天这个成绩,我觉得是可喜可贺的。在过去三十多年时间里我国很多体育项目都是起伏很大,唯独女排成为永放的光芒。它不光是一种体育运动,更多的是展现了一个时代的精神,给人的鼓舞很大。”

  宋世雄介绍了他和郎平的相识,“其实我和郎平是在1978年相识的,当时是曼谷第8届亚运会,郎平还不到18岁。这么多年我看着郎平在风浪里面起起伏伏,感觉她确实有着坚强的毅力,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之前我说过一句话,郎平是自己打出来的,不是谁封的,她的头衔是通过自己努力奋斗获得的。”

文章关键词:女排郎平宋世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