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排球遭遇艰难时刻:经费不足缺乏赞助球员流失

2015年08月31日17: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古巴女排古巴女排

  新华社日本冈山8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刘天)昔日的世界排坛霸主古巴女排31日在这里以3:0击败阿尔及利亚队,终结5连败的同时将球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战绩提升为2胜5负。与辉煌的过去相比,这样的战绩实在是惨淡。

  古巴队随队记者、广播评论员伊兹基耶多告诉记者,古巴排球现在正经历非常、非常艰难的时刻。

  与去年参加世锦赛时相比,古巴队的一个令人欣慰的变化是球衣赞助商。作为曾经十夺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上世纪90年代曾经实现八连霸的传统强队,古巴队多年的球衣赞助商是阿迪达斯。但是,由于近年来战绩下滑等各种原因,双方的合作终结。去年世锦赛,古巴队的服装赞助商是不太知名的秘鲁品牌瓦隆(WALON)。当时球队战绩惨淡,最终在24支参赛队中仅列并列第21位,这也是她们参加三大赛的最差战绩。本届世界杯赛,古巴队的球衣赞助商从瓦隆变成了知名国际品牌彪马,状况有所好转。

  但是,伊兹基耶多说,古巴排球面临的最大困难仍是经费不足、缺乏赞助。彪马虽然赞助了服装,可球队无法从资金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政府给予的经费只够勉强维持队伍参加三大赛、女排大奖赛等重要赛事,要想加强国际交流、参加国际邀请赛就不够了。

  前些年,古巴队几乎每年都会到中国参加国际邀请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古巴队还应邀来华,和中国队在多个城市进行了系列热身赛。但是,最近两年,古巴队访华的次数渐渐少了。伊兹基耶多说,这也很正常。因为现在古巴队实力下降,中国队在挑选热身对手时自然有其他的目标。

  “光在国内进行训练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的比赛和交流。在北中美及加勒比海地区排球联合会内,只有美国队和多米尼加队比较强,光跟她们交锋是不够的。现在的队伍很年轻,缺乏经验,需要更多的国际交流,可是没法实现。”

  经费缺乏的另一个结果是优秀球员的外流。伊兹基耶多翻开世界杯赛的秩序册,指了指意大利男队的5号胡安拖雷纳。

  “比如他以前就是古巴队的,在我心目中他是能够排进世界前三的球员,” 伊兹基耶多说。

  胡安拖雷纳现在为特伦蒂诺俱乐部和意大利国家队效力,多次帮助球队获得欧洲冠军联赛和世界俱乐部锦标赛的冠军。

  优秀球员的流失让古巴队不得不进行大换血,男队、女队都是如此。在现在这支古巴女排中,年龄最大的是两位1992年出生的球员,有4位球员是在1996年以后出生的小将。

  “现在找不到像路易斯和托雷斯那样的天才了,这支队里只有瓦尔加斯和卡萨诺瓦比较有天赋,但她们还是十五、六岁的孩子。”

  尽管古巴排球面临着很大困难,古巴排协仍在想办法提高球队水平。据胡安拖雷纳介绍,瓦尔加斯和马蒂恩索已经和捷克的俱乐部签约,下个月将去那里打球。另外,还有两位国家队的年轻球员有可能加盟希腊联赛。

  “她们有没可能来中国联赛?”记者问。

  “为什么不呢?如果中国有俱乐部相中她们,我想古巴排协会很愿意让她们去中国,”伊兹基耶多说。

文章关键词:古巴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