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的使命是什么? 杨威一堂课唤醒全队血性

中国体操的使命是什么? 杨威一堂课唤醒全队血性
2019年03月27日 07:36 澎湃新闻
杨威给师弟师妹上课。 杨威给师弟师妹上课。

  现在的运动员对体操项目没有敬畏之心,不知道自己肩上担负的历史使命是什么!”

  3月25日晚,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气氛有些严肃。说出这些话的,曾是这里的主人——奥运三金获得者,杨威。

  面对东京奥运的严峻形势,中国体操队期待着一种传承,一种敬畏。

  杨威,回来给师弟师妹上课了。

体操队正在认真聆听。体操队正在认真聆听。

  中国体操的内核是什么

  在体操馆的训练高台,杨威在中间站定,国家队的队员们全部整齐地坐下,仰头聆听大师哥杨威的故事。

  “你们有谁和我一样不喜欢被关注吗?如果有人看我,手脚谁都不知道该放在哪儿……”

  杨威简单的性格自述,队员们就有半数人举手认同,在这支世界冠军辈出的中国体操队,“不喜欢被关注”——或许是中国体操低调的开端。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体操世界杯多哈站的比赛中,中国队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男子吊环三个项目中夺得金牌,但如果不是体操的资深爱好者,却很少有人意识到,里约奥运会陷入低谷的中国体操队正迎来复苏。

  2018年体操多哈世锦赛,中国男团在决赛中经过了激烈角逐,最终力压俄罗斯和日本男团,时隔4年重新夺回了团体金牌。

  他们总在默默训练,这和杨威想讲述的故事不谋而合。他想告诉师弟们,中国体操的内核是隐忍和坚持。

  “1998年我第二次出国比赛,当时脚崴了,苦难很多,但是我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想让五星红旗升起来,排在第一位”,杨威回忆道,“崴着脚起跳的疼痛感,刻骨铭心,你们一定懂那种痛。”

  “以后无论我再做什么,经商或者是当裁判,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感受了。”

“你们肩上是有历史使命的”“你们肩上是有历史使命的”

  自从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惨败,仅获得两枚奖牌跌至历史最差战绩,东京奥运会周期,体操队就在积极地寻求着改变。

  与日本队合练,正视东京奥运最大对手,在男队主力队员林超攀看来,正是要吹响卷土重来的号角。

  而在杨威的讲述中,新一代队员的使命感或许才是第一位的,“你们肩上是有历史使命的”这句话被他多次提及。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金牌中国队没拿下,回来的队员跟我说,当时全体队员真的准备从大桥跳下去。”那是杨威第一次在中国体操队感受到巨大的心灵震撼,“原来我们体操队员的肩上,承担了这么巨大的历史使命。”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团体操项目又不敌日本,痛失金牌,听着日本队员的欢呼声,“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的奥运村,了无生气,就好像行尸走肉一般,根本不敢去食堂吃饭,还有什么脸去吃饭呢?”

  杨威还说,他们回国几乎没有休息,当年的中国体操队就重新开始备战,他和李小鹏发誓,“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回来。”

中日体操队合练。中日体操队合练。

  也许,金牌并不是衡量一支队伍和队员的标准,但金牌一定是担当和奋进。杨威想强调的并不是“唯金牌论”,而是从心底唤醒师弟师妹的血性。

  展望两年后的东京,前有内村航平领衔的日本队,后有纳格尔约率领的俄罗斯队,以及野心勃勃的美国队等对手。中国男团的竞争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而面对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林超攀已经下定决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争取重夺男团金牌。”

  肖若腾也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我们的年轻队员经过这两年大赛锻炼后相对比较成熟了,在东京奥运会时会处在一个有优势的年龄。”

  女队队长李婷婷则说,“记住了威哥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的幸福,我要在东京奥运会去获得。”

  中国体操的精神,就是靠一代又一代运动员传承下来。而杨威最后给队员们留下了一句疑问:

  “我们这一棒已经完成了,你们呢?”

体操队杨威金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