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邹敬园动作如教科书 稳定才是冠军的法宝

邹凯:邹敬园动作如教科书 稳定才是冠军的法宝
2018年11月04日 00:52 新浪体育
邹敬园 邹敬园

  北京时间11月3日晚,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落幕。中国队在女子平衡木和男子双杠项目上再收获两枚金牌,拜尔斯在收获一金一铜的同时,也追平了霍尔金娜20枚世锦赛奖牌的纪录。央视解说陈滢和解说嘉宾邹凯也对这些比赛进行了点评。

  女子平衡木项目比赛,既有冷门,又有惊喜。预赛第一的拜尔斯率先登场,但表现却差强人意。邹凯在点评中说:“从她今天的表现来看,确实没有以往的那种稳定,两个晃动一个连接没连上,这次状态整体不如她以前的感觉。今天(虽然)没有掉下,(但从)整个完成情况来看,还是有些瑕疵。这个成绩相较于预赛差了很多。”

  而从拜尔斯开始,大家的表现都不很理想,掉木者大有人在。中国队的章瑾在比赛中两次掉木,也引得邹凯和陈滢一番叹息。邹凯说:“章瑾非常可惜,中国队的空中姿态较世界上其他选手保持得都非常好。她还在上升期,年轻选手需要通过大赛来锻炼。”陈滢也说:“其实她在木上的姿态还是很漂亮的,但落木的稳定性,今天表现得很不尽如人意。不过,这才是她的第一届世锦赛,她参加过的国际比赛并不多,今后的路还长。”

  随后亮相的加拿大选手凭借一套精彩的完成,超过拜尔斯0.5分排名第一,而有可能争金的华裔小将伊克尔又在上法上掉木。压力完全甩到了最后登场的中国选手刘婷婷身上。邹凯在她上木前表示:“从预赛来看,她的难度并不差,只是完成出了点问题,(奖牌)还是有一拼的。”

  在刘婷婷精彩地完成比赛后,陈滢点评说:“刘婷婷把自己全部的难度储备都上满了,最重要的是她的完成质量。在前面选手频频失误的情况下,这种时候她需要非常强大的内心。她今天完成了一个很有难度的成套,节奏也好,姿态也好,落地还基本上钉住了。在本次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体操选手在关键时刻勇于上难度,邹敬园的双杠、肖若腾的鞍马以及刘婷婷的平衡木,都是在决赛中拿出了自己全部的难度储备,并且不负众望,保证完成质量,所以说,中国体操,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项目,小伙子和姑娘们都特别地拼,特别地强大。”邹凯也说:“恭喜刘婷婷也是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凭借个人能力极强的表演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获得了个人首枚世界大赛的金牌。只有稳定才是获得冠军的法宝。”

  在男子双杠决赛中,美国选手米库拉克一上场就把比赛调子拉到了很高。中国队先出场的林超攀得分一般,对此,邹凯点评说:“林超攀也是非常漂亮地完成了他的动作,在杠上很流畅,唯一能看出扣分的地方就是挂臂两周挂。从得分来看,应该说他还是要解决挂臂两周挂的动作,如果说他没有展开的话,这会是扣分比较严重的地方。”

  而卫冕冠军邹敬园的表现,两位解说更是赞不绝口。邹凯评价道:“他的动作非常直且非常轻盈,是教科书般的动作,每个动作都非常规范,而且相比去年来说更有节奏。在前面的运动员都做得非常好得情况下,他能顶住压力做得更好。从得分上看出,他也是得到了裁判的认可,从艺术、稳定到技术和标准,他都做到了。这枚金牌也是令人非常欣喜,男子体操目前在单项中能够领先别人那么多的就只有邹敬园的双杠。”陈滢也感叹:“这就是双杠的范本。他的动作精准得令人难以想象。他没有对手,他只要把自己的动作做好,就没有人能够战胜他。他完成得就像体操难度表上画出来的一样。7.000的难度,9.433的完成分,这是快要创下纪录的分数,这是近乎完美的双杠完成分。他的表现让人望尘莫及,令对手输得心服口服。”

  女子自由操项目没有中国选手参加,而冠军也不出意外地归属于拜尔斯。就如陈滢所说,美国姑娘在比赛中虽然发挥不好,但还是捍卫了她自己“无敌难度王”的荣耀。

  在男子单杠项目中,荷兰老将佐德兰德的一套动作完成非常漂亮。邹凯表示:“佐德兰德能在这样的岁数拿出这样的质量非常不容易。”预赛排名第一的内村航平倒数第二个登场,陈滢称赞他的表现说:“内村你真的得服他,虽然现在有伤,但是他上场比的项目,都会比出高质量、高规格。”不过,尽管完成不错,但由于难度低,他未能动摇荷兰人第一的位置。

  两位中国选手发挥都比较中规中矩。邹凯在点评中说:“邓书弟很可惜没站稳,但杠上动作完成很漂亮。”陈滢也说:“作为一名全能选手,他在这个年纪能进入世锦赛单杠决赛,也是很不容易。”

  (月光)

邹凯邹敬园陈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