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婷世锦赛奋力夺金 教练称乐观大胆助其成功

刘婷婷世锦赛奋力夺金 教练称乐观大胆助其成功
2018年11月04日 15:36 中国新闻网
刘婷婷夺世锦赛平衡木金牌 刘婷婷夺世锦赛平衡木金牌

  2018多哈体操世锦赛当地时间3日晚,中国选手刘婷婷战胜拜尔斯等名将斩获平衡木金牌。这是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邓琳琳夺取平衡木冠军后,时隔6年,中国姑娘再一次站在世界大赛的平衡木的冠军领奖台上。

  记者于北京时间11月4日专访刘婷婷的启蒙教练——广州市花都区业余体育学校教练任升平。

  乐观和胆大是刘婷婷给任升平最深的印象,“别人站在平衡木上都会感到害怕,但当时仅有4岁的刘婷婷不但敢站在上面,而且可以做一些前滚翻等动作。就算失败也不怕,回过头继续做,心理素质强”。

  早在2003年底,任升平到公益幼儿园挑选体操苗子时就看上了身体比例和样貌好、性格活跃的广州女孩刘婷婷。

  “当时刘婷婷才3岁多,通过游戏发现她对平衡木比较敏感,也特别喜欢爬上去。”任升平称,随后便与刘婷婷的家长沟通,让她在广州市花都区奥体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尝试。刘婷婷家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同意了,就这样任升平把刘婷婷带上体操之路。

  任升平回忆,通过立定跳远、平衡木反应和走跑等测试后,他发现刘婷婷下肢爆发力特别强,“她在进行10米冲刺、跑步等测试时,小腿蹦蹦地特别快,而且动作领悟能力比同龄人要好,这是先天的优势”。

  在刘婷婷4岁时,任升平通过娱乐和游戏的方式,安排她每天两小时接受协调性和体能训练,此外,让她和团队一起参加体操方面的巡回表演,得到掌声后,刘婷婷越来越自信,精神也越来越抖擞。

  2007年,刘婷婷正式进入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队进行系统训练,经过严格的训练,她于2012年底被选入中国女子体操队。

  本届世锦赛的平衡木决赛中,各路高手失误不断,其中美国选手西蒙·拜尔斯在木上出现两次大晃,3名夺冠大热门纷纷倒下。刘婷婷在重压下表现出色,所有的跳步和空翻都成功完成,拿到14.533分的高分,获得冠军。

  “刘婷婷很享受每一场比赛,我鼓励她每次比赛就像一次美好的演出,而且比赛完后都是新的开始。”任升平称,婷婷在日常的训练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给自己找借口,珍惜每一次训练机会。

  “如今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刘婷婷也经常回到广州探望教练。”任升平表示,希望刘婷婷能与中国体操女队一起冲击东京奥运会。(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