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东京备战形势依然严峻 实施“铁人计划”

官方:东京备战形势依然严峻 实施“铁人计划”
2018年09月03日 09:55 体育综合
亚运会体操比赛 亚运会体操比赛

  在第十八届亚运会上,中、日、韩分列金牌榜前三位,日本进步明显,超越韩国跃居第二位。针对大众关心的东京奥运会备战问题,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虽然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基本完成参赛任务,整体表现较好,但从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任务来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该发言人表示,与仁川相比,本届亚运会设项调整较多,射击减少了21个我们金牌把握较大的集体项目,增加了三十多项我国尚未开展的武道项目,加之我举重队未参赛,一定程度上导致本届亚运会我代表团金牌数量比上届的151枚有所减少。结合以上情况综合分析,我代表团成绩并不亚于仁川亚运会。

  截至8月31日,代表团获得的奖牌总数中,奥运小项95枚金牌,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中考,这些奥运项目的成绩具有较高的价值。另外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体操、棒垒球、空手道、田径竞走、射箭、跳水等亚洲优势奥运小项上,中国队获得了28枚金牌64枚奖牌,证明了其奥运竞争实力。

  田径游泳的26个项目上,我国运动员的成绩排名进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个小项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这些成绩的含金量都值得肯定。

  近三届亚运会,中、韩、日牢牢占据亚运会金牌榜前三。本届亚运会,中国依然位列金牌榜第一,但日本进步较快,已凭借超过韩国26枚金牌的成绩,居于第二位,韩国第三。针对中、日、韩奖牌分布的变化,该发言人表示,金牌依然集中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其中日本在体操、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击剑、马术、高尔夫球、射箭、自行车、帆船等项目上进步较快,且在奥运会新增项目上保持了一定的优势。韩国则在击剑、射击、自行车、柔道、摔跤等项目上有较大突破。

  该发言人指出,本届亚运会中日之间在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铁人三项、攀岩等多个项目上进行了直接对抗。根据成绩来看,日本在体操、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棒垒球、滑板、攀岩等项目上保持了较强的优势,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击剑等项目上进步较快,对我们形成了一定的威胁,因此我代表团东京奥运会备战形势依然严峻。

  谈及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该发言人表示,虽然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基本完成参赛任务,整体表现较好,但从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任务来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年轻运动员担当重任尚需大赛磨炼;项目规则和奥运会资格体系的调整带来了新的挑战;集体球类项目和基础项目和世界高水平还有差距;新增项目起步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国际对手在我们的多个传统优势项目上进步较快,已然形成冲击态势。

  该发言人指出,未来两年将进一步强化备战组织领导体系,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省区市备战工作积极性,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备战,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东京备战为第一要务,完善激励机制,落实目标任务,建立督导机制;完善运动队的保障服务体系,从人财物等方面确保国家队凝神聚力积极备战;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力度,优化复合型训练团队;强化科技助力,实施“铁人计划”,提高运动员的体能,做好康复,提高备战工作效率;根据备战东京奥运会时间节点,争取获得较多的奥运会资格。

  (中国体育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