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冠军因病去世 年仅49岁

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冠军因病去世 年仅49岁
2018年08月17日 00:30 新浪体育
舒舒诺娃 舒舒诺娃

  当地时间8月16日,俄罗斯体操界传出让人震惊的消息,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冠军叶莲娜-舒舒诺娃(Yelena Shushunova),因肺炎并发症在莫斯科去世,年仅49岁。舒舒诺娃是五位赢得全能大满贯的女选手之一,这里的大满贯指的是奥运会女子全能冠军、世界锦标赛女子全能冠军和大洲锦标赛女子全能冠军。2004年舒舒诺娃进入国际体操名人堂,2005年进入国际犹太人体育名人堂。

  舒舒诺娃实际比赛年份非常短,从1982年获得欧青赛全能冠军开始算起,直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获得全能冠军为止,总共只有七年时间。但她却以梦幻般的速度,完成了对世界女子体操界的统治。由于抵制1984年奥运会,舒舒诺娃在国际成年组大赛上的亮相也推迟了一年。1985年舒舒诺娃在赫尔辛基进行的欧洲锦标赛上,赢得了全能、跳马、自由体操和高低杠四项冠军,当年的世界锦标赛,舒舒诺娃除了为苏联队获得团体冠军之外,还获得个人全能和跳马两冠,另外还有自由体操亚军和平衡木第三。

  1986年在北京进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舒舒诺娃获得全能、跳马、高低杠和自由体操四冠,只在平衡木上摘取铜牌。1987年舒舒诺娃状态略降,被罗马尼亚选手西里瓦斯抢出不少风头,但她当年也获得了欧锦赛跳马冠军和世锦赛跳马和自由体操双冠。

  如同终极决赛一般,这个奥运周期的最后一战,就是汉城奥运会。在女子全能争夺上,舒舒诺娃和西里瓦斯比出史诗级一战,结果舒舒诺娃以79.662分险胜西里瓦斯的79.637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获得奥运会女子全能冠军,完成全能大满贯。同时她也力助苏联国家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当届奥运会,舒舒诺娃和西里瓦斯都比出七个十分动作,媲美科马内奇在1976年奥运会上创造的奇迹之旅。

  功成名就后的舒舒诺娃,从汉城回到了家乡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接着,以高难表现、而非动作华美征服全世界体操迷的她就此选择退役,并进入体育学院教练系学习,此时的她年仅19岁。在比赛生涯期间,舒舒诺娃还获得了高低杠以她名字命名的一个E组动作,以及平衡木上一个C组动作。和不少苏联选手选择去西方发展不同,虽然时代变化动荡,但舒舒诺娃一直呆在国内开拓事业。

  (威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