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铁人”邹敬园: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小铁人”邹敬园: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2018年06月02日 11:00 体育综合

  从去年全运会和世锦赛开始,邹敬园就让在双杠赛场欣赏他比赛的观众发出阵阵惊呼,5月的全国锦标赛同样如此。超高难度的成套,动作极为舒展飘逸,当分数公布时观众席响起惊叹声:16.500分。不单单是双杠赛场,整个全锦赛都没有如此难度和完成度几近完美的得分。而刚走下场,一个装满冰块的塑料袋就等在那里了,邹敬园一边把它放到肩上冷敷,一边满足场边迎上来的志愿者合照的愿望。

  在全锦赛双杠单项决赛中,邹敬园以一套7.0的高难度成套拿到9.400完成分,还获得0.1的加分,总分16.500分高出其他选手超过1.5分。但很多人不知道,赛前热身时邹敬园还拉伤了肩膀,而他的肩伤已经是旧患。“这样的表现只能算还可以,因为伤病的原因,后面的动作有点不敢做。”邹敬园告诉记者,这套难度7.0的动作去年就在练,现在已经比较熟了,亚运会和世锦赛再去完成的信心会更大一些。

  去年蒙特利尔世锦赛男子双杠决赛中,邹敬园以6.8的成套得到15.900分夺冠。但他并没有满足于世界冠军的成绩,继续发展难度提升完成质量,在冬训中将成套难度又加了0.2分。而且经过刻苦训练,邹敬园正在转型全能选手。今年2月中国体操队第一次亚运选拔测试赛中,邹敬园上满了全部6个项目,并首次在双杠上拿出了7.0的成套,完成非常出色,仅以微弱劣势不敌世锦赛全能冠军肖若腾排名第二。在3月的世界杯多哈站比赛中,邹敬园拿下双杠和鞍马的双冠,成绩斐然。

  如果不是肩伤的困扰,这次全锦赛邹敬园不会放弃全能的比拼。“邹敬园前一段肩膀拉伤,一直给他调控着,所以全锦赛放弃了全能,是为了保证肩伤不要恶化。”国家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肯定了邹敬园带伤作战的拼搏精神,“决赛前的热身活动时,他在做蒂佩尔特时又有一点拉伤,但他没有说,比赛后才告诉我。可见他决赛没敢使劲发力,还是有所保留。”所谓严师出高徒,邹敬园带伤还能高质量完成比赛,很大程度源于平时王红卫的严格要求,他在点评弟子的表现时同样如此。“决赛邹敬园的成套从整体来说完成的很干净,是全锦赛少见的几个优质套,美中不足的是蒂佩尔特的节奏稍差,下法有一点分腿。”

  在国家体操队,邹敬园有一个“小铁人”的美誉,因为他训练非常刻苦,对于难度和动作质量的追求总是精益求精。如今“小铁人”已经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期待邹敬园一直优秀到东京。

  中国体育报

双杠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