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全锦赛探索办赛新模式 请外国裁判支招

体操全锦赛探索办赛新模式 请外国裁判支招
2018年05月16日 11:17 体育综合

  “气氛太嗨了,我有点紧张,挺不习惯。”作为东道主选手获得女子团体金牌的陈一乐,虽然经历过不少国际大赛的洗礼,却依然被在肇庆举办的全锦赛氛围震撼了。能容纳5000人的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在5个决赛日几乎天天爆满,这在以往的国内体操赛场并不常见。

  近日在肇庆落幕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创造了很多“第一次”:赛事第一次设置了混合团体、混合全能等奖项;第一次邀请国外裁判来给国内赛事打分;第一次通过社会招标由专业体育公司作为执行方承办比赛。

  “在国内比赛很少能见到这种氛围,观众的热情也能促进中国体操的提高,这次赛事举办得非常成功。”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秋瑞告诉记者,比赛的创新性值得肯定。“混合奖项的设置也是跟随国际体联的潮流新增的,可以更好地拉动各省市男女队均衡发展。比如以前个别省市更注重女子体操的发展,男子成绩较差,现在通过混合赛制的设置以及规则的变化和竞赛杠杆的作用,促进了男女体操共同进步。”

  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在点评比赛时指出,赛事组织、氛围都为比赛增色不少。“感谢肇庆市委市政府对比赛的支持,以及肇庆市体育局对比赛的宣传,更要感谢肇庆的老百姓。虽然赛场所在的新区交通并不方便,但观众们能专门赶过来观看比赛,他们的热情超乎了我们的预料,可以说几乎从来没有一次全国比赛能有这么多热情的观众,这为我们运动员创造好成绩提供了很好的环境。”缪仲一认为办赛模式的创新也是亮点,值得推广。“比赛改变了以往完全由政府行政部门来办赛的方式,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驱,这次比赛也有新尝试,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社会招标,选择了广东龙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来做赛事执行。我们认为这样的方式是体育改革的一种尝试,而且在比赛过程中从赛事组织、服务都很到位,这些都让我们对肇庆举办的这次比赛感觉耳目一新。”

  这次比赛的裁判队伍里还有外国人的身影,这也是中国体操“走出去、请进来”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今年的其他全国比赛可能还会请到国外裁判,目的就是让国内与国际接轨,让我们的评分尺度与国际保持一致,让我们通过比赛感受到外国裁判对中国运动员的评价标准,这将对发现问题、解决短板非常有帮助。赛后我们可能还会请这些国外裁判专门给国家体操队就编排和难度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中国体操未来的发展。”缪仲一说。

  中国体育报

体操裁判全锦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