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乔良回归难关多多 体操女队软肋靠他弥补

深度|乔良回归难关多多 体操女队软肋靠他弥补
2018年05月12日 07:03 新浪体育
乔良和道格拉斯 资料图 乔良和道格拉斯 资料图

  仲裁委员会委员,无论是前两个月的亚运测试赛,还是这次的全国锦标赛,乔良都以这个身份参与其中。这个看上去更象老专家老顾问式的头衔,似乎不太符合年富力强的乔良的形象。而如今回头来看,显然是乔良担任国家女队主帅的一个过渡称谓。从年初回国到如今,乔良其实已经以中国女队教练的身份工作了数月。

  对中国女子体操来说,乔良能回国助战,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身为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美国女队的总教练,乔良早就名声在外,而其最大功绩来自于多年栽培的肖恩-约翰逊,让后者成为北京奥运会全能亚军和平衡木冠军,此外还拿到了2007年世界锦标赛的全能、团体和自由体操三金。2012年,乔良带着一支人员上彻底换血的美国队,战胜俄罗斯队,拿到了团体冠军,乔良专训的道格拉斯则获得了全能冠军。

  这几年,乔良的体操舞蹈学校相对转弱,暂时没有出现肖恩-约翰逊这样的高端人才。乔良精心培养的诺拉-弗拉特利重伤后退出精英训练体系,名气不低的维多利亚-阮则转到其他学校。回国助阵或许能把他的事业打开一番新天地。另外乔良回国,多少也是为了摆脱前国家队队医纳塞尔的丑闻案件,对美国体操长久而深远的负面影响。

  乔良能给中国体操带来什么帮助?毕竟中国体操女队整体实力已经是世界三甲行列。世界冠军教练培训世界第三的队伍,属于金字塔尖上的再创造,难度可想而知。而乔良两次成名大作,本质上都是基础的打造。对肖恩-约翰逊是从小开始培养到出成绩,道格拉斯投奔乔良时岁数已经不小,只是还未成名,乔针对她身体素质好,但多余动作太杂太乱而进行特别培训。对于现在基本上都成型的中国一线选手来说,来了乔良,能否突破极限,再上层楼?这种疑问,轮不到笔者来回答。但有句中国的俗语可能非常适合这次乔良的转投。

  那就是:缺什么补什么。

  中国女子体操,现在除了高低杠,其他都不强,最弱的是自由体操和个人全能。对比村上茉爱我们就可以发现,中国的女子自由体操的训练观念有点落后,可能是没意识到东方选手所能达到的高度。而乔良的回归,显然会加强我们在自由体操上的难度表现,他带美国国家队期间的肖恩-约翰逊,拉伊斯曼等人,都是自由体操高手。显然乔良可以把美国自由体操的成功经验,多少运用到中国姑娘身上。

  乔良带队另一突出单项,就是中国女队现在转弱,而欧美队队伍非常突出的平衡木。肖恩-约翰逊在谈到乔良时曾说过一句话,大意是:“把中国选手动作的准确性,美国选手的力度,很好的结合在我身上”。还有一种说法,那就是中国队以往跳步好,美国队空翻强。既然我们还可以以各有千秋来看待平衡木,那么乔良的归来,就要挽救平衡木这个中国理论上还有可能冲击世界顶峰的项目。当然,具体如何去打磨去突破,本文没能力去探究。

  难关处处 求稳是第一要务

  作为东方选手,中国女选手的劣势对比美国队很明显,身材上要瘦弱很多,再壮实也只能队内互比。力量上的先天缺陷,这种缺陷导致一些技术动作的跟不到位,并不是来个教练就能解决的事。比如平衡木上形同美国队那种钉钉子般的震撼效果,就非常难以达到。现在自由体操的最高难度,似乎离中国选手有些遥远。身体上的先天差距,带过多个族群选手的乔良应该很清楚,他该如何跨越?

  此外,乔良作为国家女队总教练,不可能只盯着一两位选手去仔细雕琢,而更多只能提倡一种大面上的指导倾向。选手的专项教练,能否接受乔良的思维或许也存在问题。

  这些问题都等待着乔良团队和新一拨中国女将们去面对,去克服。要出现象拜尔斯那样横扫的人物,显然不是中国体操的近期目标。我们必须先保证自己的选手,能在四项上都能有高难度、高稳定性的表现,先让自己达到零失误的高度,再来看其他对手的表现,就象中国女队在06年世锦赛上曾经有的高度。不知道乔良能否打造出一支零失误或接近零失误的新国家队,而最新的检验,就是今年的亚运会了。

  (威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