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体操情侣档挂帅 东京奥运将成中国最大对手

2017年10月10日17:30 新浪综合

  2017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队3金1银2铜取得奖牌榜第一,日本队3金1铜名列第二,亚洲两强凭借高光表现力压欧美。尽管男子全能6连冠的内村航平伤退,但白井健三和村上茉爱的连连突破,预示着东京奥运会东道主将恐怖来袭。

  触底反弹 中国底蕴深厚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出乎意料地跌到谷底,无缘金银牌,最后只有两枚铜牌遮羞。本届世锦赛,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触底反弹,同样有些出乎意料。

  此次世锦赛,中国队奖牌榜位居首位。上次中国排在奖牌榜首位,还是在2011年世锦赛上。而那也是中国队自2006年世锦赛以来,连续第五次奖牌榜名列世锦赛第一。可惜辉煌在2013年世锦赛之后就断了,但现在我们重新又把自己送上第一宝座。

  此次世锦赛是单项赛事,中国队的这三金,很好体现了队伍有序更换带来的成果。肖若腾和范忆琳,两人都参加过2015年世界锦标赛。范忆琳的夺冠在情理之中,从2015年的世锦赛到2016年奥运会,范忆琳在强项高低杠上表现得越来越稳当,这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也是实至名归。东京奥运会上,她也是中国女队继续在高低杠上取得领先优势的关键人物。

  肖若腾和中生代体操队员林超攀一起,包揽了男子全能冠亚军。结果当然让人惊喜,但你若看过他们今年在全国和亚洲比赛中的全能发挥,又会觉得挺正常。他们平时86分的水平,足够在这次世锦赛上夺冠了。即便此次内村航平因伤退赛才有了我们的金银牌,但内村的状态,已经不足以帮他在六项比完的前提下,继续称霸。所以与其说内村受伤,中国选手受益,不如说中国选手很遗憾失去了一次在个人全能决赛中战胜内村的大好机会。

  邹敬园的一鸣惊人则体现出了中国体操后继有人,他在全国冠军赛、全运会和亚洲锦标赛上,证明了自己拥有一套世界最难的双杠动作。世界锦标赛,邹敬园把这套难度高达6.8的超难动作,以最完美方式演绎出来,最终拿到冠军。奥运会之后,强队纷纷换血,中国队同样也在调整之中,但调整过渡得比较合理。此次世锦赛唯一算是老将的只有张成龙一人。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体操底蕴深厚,我们从未脱离顶级的行列。更重要的是,这三块金牌积聚鼓舞了体操人的信心。

  情侣搭档 日本蓄力东京

  相比于欧美诸强,此次世锦赛发挥最出色的还是我们的近邻日本队。日本体操队不仅延续了男子单项上的出色,同时弥补了女子项目上的短板,他们已经为在东京奥运会上享誉世界积聚了足够的力量。

  本届世锦赛,白井健三说得最多的,是在内村伤退,不得不孤军作战情况下的自我成长。2金1铜的成绩,也证明了他在心理上的日趋成熟。假以时日,东京奥运会日本男子体操呈现“一新一老”的领军格局,完全可以想像。提起白井健三,这个出道时被誉为“滚筒洗衣机”的日本小将本届世锦赛挑起了大梁。他不仅在他的强项自由操上证明了自己优异的专项能力,同时在跳马上一飞冲天,又发展成了全能选手,拿到了全能铜牌。

  时隔39年,日本在跳马项目上重返世界之巅,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78年体操世锦赛。白井健三也是本届世锦赛上唯一的双冠王。包括里约奥运会在内,他在世界大赛上的奖牌总数达到了10枚之多。21岁、世界大赛奖牌达到两位数——想当年,22岁的内村航平在2011年东京体操世锦赛上连夺4枚奖牌,才让个人世界大赛奖牌总数达到了11枚。这意味着,白井健三超越了内村航平,创造了日本体操国际大赛奖牌两位数的最年少纪录。

  日本体操的突破还体现在女子项目上。身高只有1米46,却“人小鬼大”的村上茉爱,是一名愈挫愈勇的斗士。本届蒙特利尔世锦赛女子体操全能资格赛,村上以55.933分的成绩排在第一位——不料在决赛中仅以54.699分名落第四,与领奖台失之交臂。村上茉爱这次的状态其实并不在巅峰。但收官日当天,村上茉爱在女子自由操项目上以14.233分夺得金牌,时隔63年帮助日本女子体操站上了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也是日本女子体操在自由操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日本媒体纷纷称,“这是日本体操史上的壮举”,“打破了63年的苦难历史”。国际体联甚至大胆断言称,村上茉爱在蒙特利尔的表现,“证明了她是迈向东京奥运会的日本体操新生代领军人”。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21岁的白井健三和村上茉爱还是对情侣。在17岁那年,这对同龄、后来一起考入日本体育大学的小情侣就通过社交媒体曝出了“大头照”,坦荡荡宣布恋情。情侣档挂帅的日本体操,在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将成为中国体操最大的对手。

  本报记者 刘大伟

  来自北京晚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