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敬园公认最内最刻苦 谈全能“觉得特别好玩”

2017年10月10日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小将邹敬园勇夺2017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男子双杠冠军,帮助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世锦赛上以3金1银2铜的战绩收官,为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双杠夺冠邹敬园一战成名

  双杠决赛,中国选手邹敬园虽然第一个出场,但毫不怯场,以高难度的动作和出色的质量击败了该项目的里约奥运冠军、乌克兰选手维尼亚耶夫夺冠。

  来自四川宜宾的19岁小将邹敬园被誉为当今世界双杠最好的选手之一,他在今年的体操世界杯、亚锦赛上初试啼声,成为冉冉升起的中国体操新星,刚结束的全 运会上也夺得了双杠的金牌。同时,邹敬园还是一位全能选手,除了跳马还弱一点,其他5项都不错,还被奥运冠军冯喆称为“我和邹凯的合体”,是东京奥运周期 中国体操男队需要的多面手,只是从去年开始受到脚伤困扰,才暂时搁置了全能的比赛。

  邹敬园少年老成,是有名的“淡定哥”。首次参加世锦赛,首场决赛,他将自己的成套难度从6.6增加到了6.8。邹敬园说:“我觉得没什么压力,因为平时 在家里面练的难度会更大一点儿。其实我比较喜欢第一个做,或者最后一个做,觉得这样挺好的。”登榜成为世界冠军,邹敬园还不满意:“这套的下法还不够完 美,感觉想得有点儿多了,还需要积累经验。”

  这枚金牌让邹敬园增添了自信,但小伙子的心已经飞去了东京,此刻,他想得最多的是后面怎么增加项目,增加难度让自己变得更强。“感觉挺好的,终于把包袱 卸下了。预赛结束后有点‘虚’,感觉心都要从胸口跳出来,但今天的决赛已经好了很多。我的目标当然是成为奥运冠军,但还是要一步步来,明年还要再加难度, 冬训争取把两条腿的项目也练上去,争取团体能上五到六项,帮助中国队把团体冠军也拿下来。”

  “只有更努力,才能靠近梦想”,这是邹敬园的座右铭。作为队里公认练得最多最苦的运动员,邹敬园是以练体操为乐,丝毫不觉得苦。他说:“我是自己是很喜 欢练的,歇久了不练,我自己就会不舒服,总想去训练馆。喜欢的动作我就去学,学了就想把它练好。我最喜欢空翻当中那种感觉,一个接一个的,自己去调整动 作,挺好的一件事。”

  说练全能苦,邹敬园 却说:“比全能时特别好玩,节奏和单项不一样,挺刺激的。一开始必须压着,不能第一项比好了就兴奋,要一项接一项保持节奏,否则万一哪项出现失误,整个人 就受不了了,会崩溃。”为此,邹敬园还非常认真地研究了日本全能王内村航平,思考如何提升自己:“他练得特别多特别扎实,基础打得很稳,比赛时的抗压能力 也很强。我觉得他平时应该练了很多难度,但他比赛时都是在收着比,未必用上全部难度。”

  中国体操再出发

  随着邹敬园为中国队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上赢得第三金,中国体操队以3金1银2铜收官,时隔6年后重返奖牌榜之首,在里约奥运的滑铁卢后,大换血的中国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收获了信心。

  东京奥运新周期首届世锦赛自然还不能奠定格局,但绝对是新人“抢班争权”的良机,我们看到各代表队都以锻炼新人为主,男女全能冠军和最后一个决赛日总共产生了7位新科世界冠军,肖若腾和邹敬园均成为中国体操两位新上榜的世界冠军。

  竞争越来越激烈是自然的,不过,从本届世锦赛的情况来看,中国体操还是保持了自己的风格与优势,男子全能包揽冠亚军,双杠和高低杠仍是我们的强项,鞍马 也有了进步。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年轻选手又有了拔尖苗头的同时,他们的心态也非常不错,肖若腾和邹敬园就很老到,吸取了里约的教训,中国体操在动作规格 与质量上的追求有了明显的效果。此外,像范忆琳这样的选手也从挫折中成长了起来,证明女队也是能有所作为的。

  当然,正如我们广州小花刘婷婷所言,虽然伤病令她和队友错失了在本届世锦赛出彩的机会,但主要原因还是自己没有准备好,对困难估计不足。不过,刘婷婷也 说了,她还是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而且学会了不放弃,回来会继续努力,明年卷土重来,争取比好亚运会和世锦赛的全能和单项比赛。

  在不妄自菲薄的同时,中国体操更应看到挑战。就如主要对手日本体操队,虽然内村老了,但以白井健三为代表的新一代选手正在成熟,他也是本届世锦赛的奖牌 王;更值得重视的是,日本女队也在崛起,村上茉爱成为日本首位女子自由体操世锦赛冠军,也是63年来日本女子体操的首位世锦赛冠军,她在女子全能资格赛中 历史性排名第一,只是因为失误才在决赛中获得第4名。日本队是202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我们完全可以预计他们的野心与潜力,因此继续增强自己的实力始终 是关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