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冠军因伤退役获3万补贴 穷困潦倒变卖金牌

2017年10月08日21:45 北京时间
张尚武

  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201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逐渐接近了尾声,中国男子体操队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低谷后正在慢慢崛起,肖若腾和林超两人发挥出色,分别以86.933和86.448的成绩包揽了男子个人全能的冠亚军,着实为中国体操队扬眉吐气了一把。而在国内上海却有一件体操届的闹心事,肖若腾和林超的“国家队老前辈”张尚武又被人拍到在地铁卖艺乞讨了!

  从流传的照片可以看出,现在的张尚武不仅身体有发福的迹象,容貌也明显沧桑了许多,但是和以前一样张尚武仍旧选择的是在熙熙攘攘地铁口,脱掉脚上的“老布鞋”对着过往的人群表演着倒立等几个体操动作,而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群众对他的态度和之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从6年前他火爆网络时大家对他的同情与震惊相比,现在的人们对他更多的是连脚步都不会为他停驻半分。

  张尚武有过辉煌的过去,作为曾经和邢傲伟、杨威并肩作战过的中国体操国家队的一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男团和吊环两枚金牌,但是那段辉煌的时期很快因为他在训练时的跟腱锻炼而中断。在他看来那是自己穷困潦倒日子的开始,退役回家的他没能好好规划拿到手的3万块钱,这部分钱很快就被他挥霍一空,最困难的时候他把自己珍视的金牌都以100元的价格给卖掉了。因为社会和生活技能的缺失他甚至走上了偷窃的歪路,也因此在监牢度过了几年的时光。

  出狱之后,张尚武走上了在各大城市卖艺乞讨的路子,2011年在北京地铁口表演体操卖艺时,因为他在媒体面前宣扬的“教练狠心、跟腱断了、国家不管他了”,引发了社会上对“唯金牌论”下退役运动员身体健康和融入社会后的问题讨论,张尚武也因此火了起来,而当他被陈光标聘为私人健身教练、“慈善部副部长”、专业陪唱并在3个月狂挣10万块,一时风光无限,但是因为人生理念不同上班不到3个月,张尚武就从陈光标公司辞职。

  拿着从陈光标那里得来的工资,张尚武开过公司,但是,沉寂几年后他总能时不时地被网友拍到又在某地卖艺乞讨了。而这时的人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毫无芥蒂地只听他一人之言,就对他送上同情心了,有网友评论说:“别喷,他这种级别的运动员去健身房当个教练在北京月薪绝对过5万。”的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他从体操世界冠军沦落到乞讨卖艺,应该更多地从他自身找原因了。

标签: 体操张尚武金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