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张成龙没成救世主 “绝杀龙”回血里约有戏

2015年10月29日07: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成龙单杠下法张成龙单杠下法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关于张成龙,他为中国体操制造的经典场景,值得我们一辈子铭记。10年鹿特丹世锦赛单杠决赛,在全场被汉布钦和东道主选手宗德兰无比刺激的连续旋跃杠搞得情绪亢奋时,最后出场的张成龙,以一套并不以旋跃杠彰显难度,低调中见高难度的动作,从很不情愿的荷兰观众眼皮底下拿走冠军。14年世界锦标赛,在日本队都以为自己要拿下团体冠军时,又是最后出场的张成龙,以继续完美如初的杠上动作,为中国队实现逆转。但非常遗憾,这次在格拉斯哥,担任中国队最后一击任务的张成龙,却仿佛瞬间失去了光华,单杠预赛出局,团体决赛最后一击失误,中国队曾经的逆转天王,这次却以失败做结尾,实在让人不甘心。

  按照去年的打分来推断,如果张成龙在团体决赛最后一击上,比出和去年世锦赛一样的15.966分,中国队就将夺冠,15.666也夺冠。但张成龙在做中穿180时失误,虽然没掉下,但动作没接上,导致难度也从7.4降到7.2,最后的14.833貌似还行,毕竟也排在决赛24位选手里的第12位。但最后一击给张成龙的任务,是要逆转绝杀对手,14分哪里够!如同他在2011年东京世界锦标赛时一样,中国队最后一位出场的张成龙比出了16.200的单杠高分,而在主场压力超大的日本队,三将则是上演掉杠连轴转,结果最后还是中国队逆转夺冠。而这次也一样,要的是接近16分的战绩。但可惜张成龙没有做到。

  尽管中国队本场比赛失误不少,但小伙子们情绪依然很高,在张成龙这套失败之后,黯淡的情绪才笼罩在中国队每个队员身上,是的,龙哥都没有完成逆袭,那就没有机会了。作为队内经验最丰富的选手,张成龙这次世锦赛的任务很艰巨,团体预赛时报了除了吊环外的五项,有的项目是让张成龙比一个基本分数,有的则是要进入决赛拼单项。但张成龙在自由体操和鞍马上失误,而在最有实力的单杠上,也没有完成进入决赛的任务。

  由于预赛没有电视直播,一些具体场景你无法描述,不过单看E分你也能大致明白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作为自己的看家强项,张成龙单杠一套7.4的动作,虽然被承认,但E分只有7.600,显然中间出现重大失误,15.000分的最终成绩,让张成龙排名第12,只能排在替补第三位。替补最终进入正赛的事并不鲜见,但排第三位替补还能进决赛,从没发生过,也难以想象会发生。让人揪心的是,预赛已经很失败了,没想到团体决赛单杠更下层楼。

  当然,这次世锦赛张成龙并非全程低迷,而曾获得过世锦赛双杠亚军的张成龙,现在难度已经跌到6.5,没有优势可言,这次双杠能排到第11位,已经算很拼。男团决赛的自由体操,和预赛时比也进步了不少。但这些,你必须承认只是小的收获。26岁的张成龙,遭遇了进入国家队后的最大打击。作为老将,戎马一生,为国家拿下那么多世界大赛的奖牌,但到了专业生涯的最后期间,不可避免的状态下滑,往往会让自己无法做到圆满收官退役,李宁就是最好的前例。没有哪位选手愿意象李宁那样,以失败做痛苦告别。张成龙也一样,就看他如何调整“回血”,在余下不多的拼争岁月里,再能重新高潮一下,为中国体操事业,做出自己最后的、非凡的贡献。

  (威猛)

文章关键词:体操救世主张成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