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眼失明义卖凑路费!小伙跆拳道赛“演”励志剧

右眼失明义卖凑路费!小伙跆拳道赛“演”励志剧
2018年12月17日 10:53 上观
索勒斯(左)在80公斤级首轮比赛中击败奥运会冠军西塞。 索勒斯(左)在80公斤级首轮比赛中击败奥运会冠军西塞。

  巴西人的运动天赋,通常都体现在他们灵活的双脚上,有的人爱踢球,左突右转晃倒对手后轻松破门得分;有的人爱桑巴舞,踩着节奏极快的步点炫技。当然也有“异类”,比如艾卡罗·索勒斯,作为一名“非典型”的巴西人,他把自己全部的热爱,都投入在了跆拳道上。

  凑路费赶来参赛,巴西小伙爆冷淘汰奥运冠军

  12月16日,2018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以下简称“跆拳道大满贯”)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落幕。虽然没能在系列赛中斩获奖牌,但23岁的索勒斯已经成为了赛场上最闪耀的新星。与其他种子选手不同,索勒斯是通过海选赛来到总决赛舞台的。总决赛首轮,索勒斯就展现出十足的黑马本色,面对里约奥运会80公斤级冠军西塞,索勒斯丝毫没有脚软。三局两胜的决胜局中,索勒斯发起猛攻,三次将西塞踢到在地,成功晋级。

  和足球、篮球、排球相比,跆拳道在巴西只是一个小众项目,只有最顶尖的跆拳道运动员才有机会得到国家和俱乐部的资金支持出国参赛。像索勒斯这样水平的运动员,训练以外的时间还需要打零工贴补家用,早上在跆拳道馆训练,晚上化身Uber司机或餐馆服务生在巴西跆拳道运动员中都是常有的事。据索勒斯介绍,通常俱乐部只会支付日常训练的费用,官方协会提供的资金也只够参加一场国际比赛,如果想参加更多的国际赛事,就只能靠自己想办法。

  为了筹集来无锡参赛的费用,今年11月索勒斯在巴西组织了一场义卖,他说:“我们租了一个很大的场地,叫来了一些亲人朋友,他们买走了我们烘培出的披萨,我们靠这样的方法筹集到了足够的资金,这才能购买机票来到中国参赛。”这样的事情,索勒斯干过不止一次,在过去一年里,索勒斯参加了10场国际赛事,大部分川资路费,都是他打零工或者义卖筹来的。

  右眼失明,忍着不手术就是为了奥运会

  在与索勒斯的交谈过程中,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注意到他的右眼瞳孔颜色有异样。索勒斯解释说,在6岁那年,他因为不小心接触了硫酸导致右眼失明。原本通过手术就可恢复视力,但是,考虑到高昂的手术费用以及术后有可能无法参加跆拳道比赛,索勒斯决定暂且忍受伤情,继续跆拳道事业。当被问及眼睛的伤势是否会影响比赛时,索勒斯显得异常平静,他说:“眼睛看不见这件事情从小就陪伴着我的训练和生活,没什么好担心的,我已经习惯了在这种环境下比赛”。

  眼睛失明,跨越半个地球,自费从巴西来到中国参赛,参赛的第一场比赛还把奥运冠军淘汰了,索勒斯的参赛经历简直是小说或漫画里才有的桥段。虽然一路坎坷,但在索勒斯看来,无论怎样的复出都是值得的,因为他也有着奥运梦。

  索勒斯出身于巴西的跆拳道世家,在父亲的影响下,他的梦想就是代表巴西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此次来无锡参赛,就是希望通过跆拳道大满贯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外卡参赛权。据赛事主办方介绍,在2017至2019年三年的总决赛中,各级别累计积分最高的8名选手将获得2020年奥运会跆拳道比赛资格。虽然索勒斯在之后的1/8比赛中折戟,但是他的参赛积分已经排在所有选手中的第11位,很有机会获得这一外卡名额。

  跆拳道大满贯规则改变,冷门迭出更好看!

  作为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最高规格跆拳道比赛,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以其独特的赛制、高额的奖金以及奥运会外卡参赛权吸引着各路好手参赛。今年继续在江苏无锡举办的总决赛,经过五天的激烈争夺,中国队以2金1银2铜的好成绩完美收官。

  虽然是奥运会外卡赛,但是跆拳道大满贯今年却改变了以往国际跆拳道大赛的规则,从海选赛开始就采用局胜制定胜负,这就意味着每一轮结束后分数都会归零。这样的比赛方式鼓励参赛选手在每一局的对抗中都拼尽全力,让比赛更加具有观赏性,规则的变化让种子选手感到有点不适应,但是却让更多非种子选手有了崭露头角的机会。中国队00后小将梁育帅今年首次参加跆拳道大满贯,就以海选赛第二站冠军的成绩获得了总决赛的参赛资格,总决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收获一枚银牌。

跆拳道义卖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