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浩玙/程文涛演绎《化蝶》 中国男花游再创最佳

石浩玙/程文涛演绎《化蝶》 中国男花游再创最佳
2019年07月21日 08:38 澎湃新闻
石浩玙/程文涛 石浩玙/程文涛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16岁的石浩玙搭档比自己大7岁的盛姝雯获得混双自由自选第8名。如今练习花游4年的石浩玙,已经从青涩男孩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

  7月20日,2019游泳世锦赛迎来了花样游泳的收官之日。在混双自由自选决赛中,石浩玙/程文涛以85.6667分获得第六名,这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在当晚进行的花游集体自由组合角逐中,中国队以一套《怒海争锋》赢得96.5667分,最终获得亚军,以5枚银牌结束了本届世锦赛花游项目的全部比赛。

石浩玙/程文涛在比赛中。石浩玙/程文涛在比赛中。

  混双创造世锦赛最好成绩

  在7月15日进行的花样游泳混双技术自选项目中,石浩玙就曾搭档张雅怡获第五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首次亮相世锦赛的混双技术自选项目。

  5天之后,石浩玙继续创造中国花游历史。在混双自由自选决赛中,他与另一位搭档程文涛演绎一套主题为《化蝶》的动作,最终第六名的成绩也超越了上届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名次。

  对于自己的表现,小伙子赛后坦言结果在意料之中。他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问题,那就是艺术表现力还需要提高,“我探讨了许多动作,交流得不错,哪些地方应该深情或‘凶狠’。”

  与俄罗斯、意大利等国的高手同场竞技,18岁的石浩玙认为自己在情感的表达上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像‘爱情’这方面情感的表达上还不够,还很害羞,未来先去攻克自己的缺点。”

  比赛后还发生了一个插曲,那就是美国著名男子花游运动员比尔·梅在结束当天的花游混双自由自选决赛后,正式宣布退役。而石浩玙透露,自己的偶像在前一天给他写了一封信。

  比尔在信中说,“非常感谢我们这些参加混双的选手,也算是完成了他的梦想,把这个混双项目往世界去发展。同样他也很感谢他自己,完成了使命。”

石浩玙/程文涛组合石浩玙/程文涛组合

  石浩玙坦言,比尔是他的人生导师,他也一直在追随他的步伐。当然小伙子也有自己的目标,那就是继续游下去。

  “下一届世锦赛的目标也并不是拿牌吧,但要有梦想,梦想很重要。”

  作为中国男子花游第一人,石浩玙也希望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和参与这个项目,“现在毕竟这个项目还没有推广达到人人皆知的地步,大家互相努力,把这个项目推向更高的地方。”

  中国花游队5枚银牌收官

  20日晚的比赛落幕之后,本届世锦赛花样游泳项目已经全部结束。

  在黄雪辰和孙文雁两位老将的回归之下,中国队一共获得了5个项目的银牌,继续着在这个项目上的稳定表现。

  在20日晚的花游最后一个项目——集体自由组合决赛中,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队继续演绎《怒海争锋》。

  最终,姑娘们凭借一套高难度的托举和难度腿动作,以96.5667分获得亚军。

中国队在花游集体自由组合决赛中摘银。中国队在花游集体自由组合决赛中摘银。

  赛后,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汪洁对这次队员们的表现很满意,“新一届的金花,老队员经验丰富,是领头羊。年轻队员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个队伍在不断地磨合。”

  当然,强大的俄罗斯队依旧是中国花游追赶的目标。汪洁分析,目前在中国队在完成质量上还有差距。

  “而且俄罗斯队的编排巧妙、动作完成很干净,这方面要有针对性训练。”

  但她同样也认为,中国队目前的能力都在提高,也解决了瓶颈期所遭遇的问题,不过还需要继续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我们要以这个为契机,要向最高水平冲击。”

  对于明年的奥运会,老将孙文雁充满信心,“当然是想让奖牌换一个颜色,这个过程中还需要付出很多。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们会团结一心、一起加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