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碧波池中的花样男生:不在意别人看法

2016年11月30日04: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邓泽阳(资料图)邓泽阳(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回忆14年的游泳运动生涯,邓泽阳陷入沉思,他努力在记忆的碎片中寻找,还是没有找到让他铭记的闪光点。于是,去年年底,他做出退役的决定,告别了游泳运动员的身份。只是他不知道,另一个特殊的新身份在等待着他……

  今年23岁的邓泽阳长相精致,他的眉毛深邃浓密,眼睛明亮清澈,笑起来温润如玉。穿着泳裤站在泳池边,邓泽阳胸肌和腹肌显眼,显露出的半截人鱼线更是凸显了他健美的身材。只是如今,他已不再是穿梭在泳池中竞速的游泳运动员,而是在那块泳池中翩翩起舞的“美男子。”

  11月27日,2016年第11届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大奖赛在扬州进行了混合双人比赛,邓泽阳和他的搭档孟欣悦以一曲《卡门》名列第四位。这是邓泽阳第二次亮相花样游泳比赛,与一年前匆忙上阵、稍显拘谨不同,这一次,邓泽阳似乎已经更适应了这个以“女性”为主的项目。

  去年年底之前,邓泽阳在接触花样游泳这个项目前还是一位游泳运动员,只不过他在游泳这个项目中实力并不突出,一直默默无闻地参加着各项比赛,几乎没有记者留意过他。令他最欣慰的是,在过去的游泳运动生涯里,他曾经与孙杨、吴鹏等名将同场竞技,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他觉得自己并没有辜负练游泳的这些年月。

  邓泽阳和花样游泳是如何结缘的?这还得听他娓娓道来:“我是去年年底时退役的。花游这里接到通知,江苏队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有男女混双这个项目,就在我们退役这批人里问。游泳队领导推荐我,说让我去试试。我接到这个消息后,刚开始我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韧带这方面比较差,花游教练说这不是大问题,身边的朋友鼓励我去试试,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经历,所以我就去参加训练了。”

  里约奥运会,只有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两个项目是只有女性运动员参赛。但从2015年开始,国际泳联增加了花样游泳混合双人这个项目,让一池鲜花中也有了绿叶的点缀,而邓泽阳就成为了“尝鲜者。”

  以前的游泳运动员生活,邓泽阳都会和一群男女队友在一起训练,训练结束后,他基本上会和男队友待在一起。可是,接触起花样游泳,他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训练的差异,“刚开始主要感觉整个游泳池就我一个男队员,会有一些尴尬。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我会适应一点。”混双这个项目,男女在出场时会有一些肢体接触,每每触碰到女队友的身体,邓泽阳总是露出忸怩之色,他的动作僵硬,脸部表情僵硬,让合作的女队友也有些尴尬。

  邓泽阳的性格有些内敛,不怎么爱说话,见到陌生人更是沉默寡言。面对女队友,刚刚开始几天的训练,邓泽阳几乎不怎么说话,只是一味地做着那些一知半解的动作,那碧波荡漾的泳池有时会突然让他感到陌生。那池水没变,可是他在水中的姿态却变了,不再是劈波斩浪,而是翩跹飞舞。慢慢地,邓泽阳开始与女队友沟通交流,“她们会在技术方面教我。”

  练花样游泳的这段日子里,邓泽阳从没有打过退堂鼓,“这个倒没有,之前决定来参加比赛和训练我就是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去接触一些别人不尝试的东西,对我自己也是一种锻炼。”他说话音质酥软,但字字有力。

  一些好友会调侃邓泽阳,“哎呀,你和这么多美女一起训练多开心呀!”邓泽阳只是浅笑一声,个中滋味,他不向他人赘述。对邓泽阳而言,练花样游泳的难点还是不少的,“原来我没接触过舞蹈这方面,刚开始我在舞蹈动作上不太放得开,它需要很强的表现力,也是慢慢地在磨合。形体这方面其实还好,需要有意识地去注意身体姿态。”

  音乐节拍也是邓泽阳需要慢慢适应的一点,“刚开始比较难的是听音乐,需要数拍,要找准点,哪个点你要做哪个动作。一开始,我会出现数拍数着数着,一做动作,我就忘记要数拍的情况。”此外,他还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脚背、膝盖,“在舞蹈动作上,比如脚背要绷紧,都要时刻去注意,有时光想着动作,每一个动作的力度就会忽略,或者蹦脚背时脚腕是松的。我要尽可能地牵拉肌肉,把动作做得更舒展一些。主要还是脚背和膝盖,尽量伸直,有意识地去伸直。”

  去年年底,邓泽阳第一次参加花样游泳混双项目,当时,他与搭档王赐月名列第五位。一年之后,再次站到这个还不完全熟悉的舞台,邓泽阳对这个项目的理解却更深了,“刚开始只是试着去接触这些,慢慢地,我发现这个项目是很有艺术气息的,这个项目非常美,我慢慢地在内心里接纳这个项目,想感受比赛的过程。”

  一个外表阳刚的男子为何会选择柔美的花样游泳?“我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当一些人用不解的眼光看着邓泽阳时,他毫不在意。“你女友会介意你和这么多女运动员一起训练吗?”他疏朗一笑,“我现在还没有女友,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

  (董正翔)

文章关键词:游泳吴鹏胸肌腹肌江苏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