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冠军赛综述:女将表现突出 新秀可圈可点

全国游泳冠军赛综述:女将表现突出 新秀可圈可点
2021年05月10日 13:05 新浪体育综合

  为期9天的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近日在青岛落幕。

  此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对标东京奥运会赛程和赛制,多项比赛进行了预赛、半决赛、决赛三个轮次的角逐,同时采取上午决赛、晚上预赛的东京奥运会比赛模式,模拟了奥运会的强度与节奏。此次比赛产生一项亚洲纪录、两次刷新一项世界青年纪录、一次追平全国纪录。

  在国际泳联认定的东京奥运会A标基础上,此次赛事设定了更加严格的达标标准,即只有在决赛中达到东京奥运会A标才可以被认定为达标。从比赛整体情况来看,女选手整体表现更好。在男女各14个单项比赛中,全部女子项目都有人达到奥运会A标,除100米蝶泳、100米和200米蛙泳、400米混合泳四个项目上仅一人达A标外,其余项目全部拿到两个A标的满额席位。

  然而男子项目的表现并不突出,仅有2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拿到满额席位,5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仰泳,100米蛙泳,400米混合泳共5个项目都是一人达到奥运会A标,其他项目无人达到A标。接下来尚未达标的选手还有参加预计在6月初举行的补位赛的机会。

张雨霏张雨霏

  在此次赛事中,斩获5金1银的张雨霏是最大赢家,她在主项蝶泳、副项自由泳上都有上佳表现。她收获了100米和200米蝶泳、5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的冠军,成绩十分稳定,并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刷新了2分05秒44的个人最好成绩,并且创造了近三年来的世界最好成绩。此外,她还参加了100米和200米自由泳预赛,成绩同样出色,在100米自由泳预赛中追平了她个人保持的全国纪录。

  小将杨浚瑄发挥稳定,收获了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两个单项冠军,并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1分54秒57的佳绩,刷新了亚洲纪录。15岁小将余依婷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她在女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两次刷新世界青年纪录,最终将该项目世界青年纪录定格在2分09秒64。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双保险”王简嘉禾和李冰洁以及17岁蛙泳小花唐钱婷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在男选手中,徐嘉余、闫子贝、汪顺等名将成绩稳定。徐嘉余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旧在100米和200米仰泳两个单项上蝉联冠军。汪顺此次收获了200米、400米混合泳以及200米自由泳冠军。此次比赛是他自2011年以来第10次获得冠军赛200米混合泳的冠军。同时他还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游出了近年来的好成绩。但是在自由泳、蝶泳的多个项目上未能有男选手达到A标。(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