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简杨浚瑄领衔游泳最强00后 黑马连破奥运达标线

王简杨浚瑄领衔游泳最强00后 黑马连破奥运达标线
2019年08月18日 14:05 新浪体育
王简嘉禾 王简嘉禾

  8月17日晚,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结束了游泳大项全部赛事,二青会的游泳比赛按照年龄段划分为甲组和乙组赛事,由于摘金夺银者众,限于篇幅,本篇以绝对成绩为依托,选取有代表性的选手略做点评。

  王简嘉禾杨浚瑄领衔最强00后

  参加上个月进行的游泳世锦赛的中国队选手,其适龄选手全员到位竞争二青会。在世锦赛上表现出色的王简嘉禾杨浚瑄,自然成为领头羊里的翘楚。王简嘉禾本次二青会参加了女子甲组200自到1500自四个项目争夺,尽管没有、也犯不着游出个人最佳水准,但400自到1500自都是轻松夺冠。在完成三冠之后,200自放轻松拿到铜牌,也已经圆满达成指标。

  杨浚瑄在世锦赛上打破女子200自世青纪录,并拿到决赛第五,成为世界级瞩目新人。本次二青会杨浚瑄200自毫无悬念夺冠,而她更以54秒22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甲组冠军,并突破54秒38的东京奥运达标线。在各项接力上,杨浚瑄最后一棒的100自成绩屡屡杀到53秒之内。杨浚瑄已经成为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头号选手。

  一字辈冷门女将奥运达标

  达标东京奥运不等于必然参加奥运,而且二青会突破奥运成绩是否被承认也是个问题。但绝对是衡量现役选手水准的最好指标。除了王简嘉禾杨浚瑄这些早在全国冠军赛或世锦赛上完成正式达标的,这次二青会有两位很冷门的女将突破奥运标准。

  一位是2000年11月份出生的张一璠,她在女子甲组200米蝶泳上,以2分08秒30夺冠,突破2分08秒43的奥运参赛标准,在中国选手里,仅次于朱嘉铭和张雨霏。另一位是2000年10月出生的杨一凡,她在女子200米仰泳上游出2分10秒25,突破2分10秒39的奥运参赛标准,国内仅次于彭旭玮和柳雅欣。

  男小虎频创里程碑战绩

  男子方面,有一位选手突破东京达标线,他就是2000年8月出生的孙佳俊。他在100米蛙泳中游出59秒92的个人最好成绩,正好突破奥运及格线0.01秒。今年中国已有四位男选手进入1分之内,他们分别是闫子贝、覃海洋、王立卓和孙佳俊。

  破一分大关,是男子蛙泳选手能在国际上有所作为的基础成绩。对于2003年出生的洪金权来说,他现实目标是早日进入到全国争冠行列。这次二青会,洪金权在乙组男子100自决赛里游出49秒94夺冠,进入50秒大关之内,今年国内排名第八。100米蝶泳达到52秒89夺冠,突破53秒大关,国内排名第四。很早就被寄予厚望的洪金权,今年终于有所成就。

  06后07后闪现超新星

  在年龄更小的体校乙组,虽然出现了如费立纬这样拿下八冠的选手,但因为年龄尚小,太突出的成绩并不易见。不过有几位06年、甚至07年出生的选手,比出了让人颇为惊讶的水准。

  2007年1月份出生的王佳音,在女子200米仰泳上,以2分10秒79的成绩夺冠,该成绩离开东京奥运会达标也只差了0.40秒。中国范围内,除了在甲组突破东京达标线的杨一凡,就只有彭旭玮、柳雅欣两位国家队选手游出过比这个还快的成绩。彭旭玮也参加了该场争夺,结果输给王佳音。

  2006年8月出生的马永慧,在今年全冠赛和全青赛上被泳迷关注到。这次二青会马永慧在女子800米自由泳上游出8分39秒86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夺冠,在13岁就进入到8分40秒之内,马永慧的长距离自由泳天份,或许不逊色于王简嘉禾。

  (威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