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鑫训练与海蜇“亲密接触” 队友跑着送来领奖服

辛鑫训练与海蜇“亲密接触” 队友跑着送来领奖服
2019年07月14日 23:40 新民晚报
辛鑫 辛鑫

  只要你足够努力,命运就不会辜负你。这句话或许是对辛鑫人生最好的注解。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的2019光州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比赛中,这位山东姑娘以1小时54分47秒20的成绩,击败各路对手,登上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队在游泳世锦赛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公开水域10公里赛事的金牌。

  走出比赛水域,辛鑫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与教练和对手一一拥抱,分享着自己的喜悦。但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为了今天这一刻,她付出了多少汗水、泪水和血水。

  内心的“小目标”

  与许多游泳运动员一样,辛鑫在小时候就展现出了超越同龄人的水性。2002年,6岁的辛鑫被周璟教练相中,正式开启了与游泳的不解之缘。当时,辛鑫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够代表山东省代表队拿下全国冠军。

  科学而刻苦的训练加上沉稳的性格,让年少的辛鑫很快进入了上升期。考虑到她耐力强、肺活量好的优势,教练让她主攻公开水域、同时参与长池的比赛。双管齐下的模式很快起到了效果,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辛鑫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目标,她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拿到金牌,为山东队拿到了全国冠军,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这个时候,她又有了新目标——在世界大赛上升国旗奏国歌。

  与海蜇“亲密接触”

  入选国家队后,辛鑫和主管教练金浩很快将目标投向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为了提升成绩,两人几乎开启了“地狱级别”的训练和生活模式——力量、耐力、冲刺……几乎每一项都练到了极致。“有好几次从水里出来,我都感觉站不稳了,太累了。”除了身体上的疲劳,辛鑫在水域训练时还经常会遇到一个难缠的对手——海蜇。

  由于场地的特殊性,公开水域的选手们上岸后经常会感到一阵疼痛,“这就是海蜇的杰作。”对于弟子在水里的“悲惨”境遇,金浩教练显然最有发言权,“有段时间明明是一队人一起训练,海蜇偏偏就盯着辛鑫。每次上岸,她身上简直是惨不忍睹。”谈及这一点时,辛鑫幽默地表示:“听说有类似遭遇的,最后出成绩的概率都会相对高一点,乔丹以前看人家打球的时候就经常被砸到,所以这未必就是坏事嘛。”

  队友送来领奖服

  今天的比赛中,辛鑫的战术运用得相当得当。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她虽然处于领先集团,但始终没有“露头”。直到最后阶段,她才展现实力,凭借强大的冲刺能力一举超越所有对手,最终将金牌收入囊中,实现了自己的又一个目标。

  “这个战术其实是昨晚我和教练临时决定的。”辛鑫透露,“教练跟我说得挺细的,怎么调整呼吸,怎么调节频率,大约什么时候发力,都说得很清楚,大家心里也都有数。今天这枚金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领奖前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或许是没有料到自己能够获得金牌,今天中国队方面并没有为辛鑫准备领奖服。直到成绩得到组委会确认后,才想起了这茬。“结果(领奖服)是队友跑着送来的,辛苦他们了。”走下领奖台后,辛鑫笑着说“所以我说这是集体的胜利嘛”。

  特派记者 陆玮鑫 (本报光州今日电)

  [相关链接]

  公开水域游泳

  公开水域游泳是一项于海、湖泊或河流等户外水体进行的一项运动。它可以是一个单项,也可以作为一个大项目的组成部分,如铁人三项就包括了公开水域游泳比赛。

  其实,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游泳比赛受当时条件限制就在公开水域进行。在国际泳联分项中,公开水域游泳是与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并列的一个项目。

  游泳世锦赛首次引入公开水域游泳是在1991年的澳大利亚珀斯。目前世锦赛公开赛水域比赛包括男女5公里、10公里、25公里以及5公里团体接力。

  公开水域游泳首次进入奥运会是在2000年悉尼,首次入奥的铁人三项比赛中有1.5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公开水域游泳作为单项比赛进入奥运会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会目前只设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比赛。

辛鑫游泳世锦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