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傅园慧:“洪荒少女”变身“泳池哲人”

专访傅园慧:“洪荒少女”变身“泳池哲人”
2018年10月18日 07:20 北京青年报
京媒深度专访傅园慧 京媒深度专访傅园慧

  2018日照全国游泳锦标赛,一个国内游泳二级赛事,众多国家队名将选择了休养生息,高挂免战牌。但傅园慧不同,这位“洪荒少女”把这里当做了她陷入逆境低谷后重新起航的出发点。7年前的此时此地此项赛事,15岁初出茅庐的“小傅”一举夺得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全国冠军,她把日照称为她“梦开始的地方”。而在本届赛事的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游出了27秒69的成绩,丝毫不逊于50天前她在雅加达亚运赛场上的表现,以绝对优势夺冠。傅园慧说:“我又站起来了,我找到了自己年轻时的感觉,我会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在北青报记者对她的采访中,傅园慧妙语频出,仿佛一位哲人,让人看到了她不屈不挠的斗志。

  把我打成烂泥我也会站起来

  “放下屠刀我是公主,拿起武器我就是勇士。”“放在古代,我肯定是一名穿上铠甲上场杀敌的战士。”“让逆境来得更凶猛一些吧,就是把我打成烂泥我也能重新站立起来。”“就像鲤鱼跳龙门,只有冲过了那道闸门,才能化鱼成龙。只有经过万千磨炼,才能化茧成蝶。”

  北青报:很多国家队的名将都没有出现在这次全锦赛上,都是一些年轻选手在比赛,你为何选择了参赛?

  傅园慧:亚运会我比的不是很理想,幸亏50米仰拿冠军的是我的队友和闺蜜刘湘,不然我会很自责。我想看看自己到底还行不行,是不是真的老了。12月的短池世锦赛我还没有拿到资格,我要珍惜每一次的参赛机会,来日照是为了检验和证明一下我自己。另外日照是我梦开始的地方,7年前我就是在这里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而且就拿到了百米仰泳的冠军,这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想它也绝不会是我梦结束的地方,我要在这里找回曾经的自己,重新起航。

  北青报:这两年来你在一些大赛中比的并不十分平顺,感觉自己是不是正处于逆境?

  傅园慧:去年的世锦赛决赛中,我输给了获得冠军的巴西选手0.01秒,那次对我的打击是非常大的。那是我第一次痛彻心扉地感到难受和悲伤。尽管全运会我又夺得了冠军,挽回了一些,但还是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去年冬训到今年初的全国冠军赛期间是一个低谷,不停地遭遇伤病,哮喘发作,肩膀撕裂般的疼痛,胳膊都挥动不起来,体重减了足足8-10公斤,形销骨立。

  北青报:你想到过放弃吗?不再游了,退役。

  傅园慧:大概有过一些思想上的波动,就是在去年世锦赛之后和今年冠军赛之后,当时还有些别的原因。但是我又说服了我自己。比如和自己讲,里约奥运会上夺得了铜牌,只是比亚军只慢了0.1秒,比冠军也只是慢了0.2秒。我和自己讲,傅园慧,你其实可以做到,你还是不够努力,你还可以游得更好,你行的。于是我参加了亚运会的夏季达标赛,按照国家队的选拔规定,依然获得了去雅加达的资格。我就是不服气,我不甘心就这么结束。

  北青报:这么说你是一个善于面对逆境的人、不服输的人?

  傅园慧:对,我不善于长期处于顺境中,而逆境也不会轻易压倒我,压力越大我的反弹就越大。我觉得自己是这样的人,在古代绝对是一名穿上铠甲就能上场杀敌的战士,只不过平时我把自己尽量装成小公主的模样,看起来像个女生。拿起武器我就是勇士。越是身处逆境我越是不怕,我对困难和敌人说,你们打死我吧,就算把我打成一摊烂泥我也能够重新站起来。就像鲤鱼跳龙门,只有冲过了那道闸门,才能化鱼成龙。只有经过万千磨炼,才能化茧成蝶。

  经常一看书就停不下来

  傅园慧说她看了大量的书,有时一读书就停不下来。她崇拜那些各行各业干得最好,把事业做到极致的人,特别是那些为了事业甚至敢于献身的人,运动员也是这样,随时准备付出,要能吃苦,要流汗流血流泪。

  北青报:你的口才可以去参加演讲比赛了,经常会在采访中口出妙语,是不是经常读书,读什么样的书?

  傅园慧:现在训练很忙,读的少了,以前经常是一看书就停不下来的。小说、哲学书也有,名人传记也有。

  北青报:从这些书中都获得了怎样的启发?

  傅园慧:坚定和坚强。我崇拜那些把自己的事业做到最好、做到极致的人,不管他的工作是什么。无论他是一名科学家还是清洁工,他们的付出都是巨大的,不可磨灭的。他们努力付出的艰辛,绝不次于运动员的训练,甚至比我们付出的要多得多,甚至能够为自己从事的事业付出生命的代价。比如为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工程付出毕生心血的南仁东,在自己毕生奉献的工程建设完毕的时候却离去了。这些人才是真正的伟大,他们就是我的偶像。

  北青报:那你觉得作为运动员应该如何做,从中借鉴什么呢?

  傅园慧:这些行业翘楚做出的成绩甚至是用生命换来的,运动员也应该一样,在训练中流汗流血流泪都是正常的、应该的。如果要不是想到自己真的不在了之后爸妈该怎么办,我都觉得可以付出生命去努力训练和比赛。

  要拿到奥运会门票游到30岁

  傅园慧说她现在从身体到精神上都有所恢复,吃得小脸红扑扑的。11月初的短池世界杯北京站要参加,要拿到12月短池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东京奥运会也是要先努力拿到门票,再谈成绩。职业生涯计划要一步步走,如果有可能的话,自己要游到30岁,至少再奋斗一个奥运周期。

  北青报:现在你觉得自己走出低谷了吗?是如何做到的?

  傅园慧:这次来参加全锦赛我就是要检验一下自己是否还在顶级行列,结果发现还成,这给了我自己很大的信心。说实在的,亚运会结束之后我都是自己在训练,期待东山再起爆发第二春的那一天。这些天都是我爸爸在带着我训练,老傅也付出了不少。我的心情很愉快,除了游泳之外我也不会做别的,长项就是大吃大喝,在妈妈做的家常菜的调养下我增重4公斤,现在吃得小脸红扑扑的,至少先恢复了体力,先变得强壮了。然后就是拼命撸铁,就是使劲健身,增加力量,现在肩膀也不疼了,游泳的时候很自如。

  北青报:下一步的比赛计划都有哪些?东京奥运会的参赛目标是什么?

  傅园慧:11月初北京水立方的短池世界杯分站赛我要参加,因为我想拿到12月在杭州举行的短池世锦赛的参赛资格。至于明年的世锦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要先争取获得参赛权,要一步一步来,等获得了参赛资格才可以谈目标。

  北青报:现在想过退役以后的事情吗?要什么时候结束自己的游泳生涯?

  傅园慧:我现在决定了,要一直游到30岁,听说2024年的奥运会是在巴黎举办,真的好期待啊。别的还没有想太多。

  本报山东日照专电  记者  刘艾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