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新飞鱼王简嘉禾:我想要赶超自由泳女皇

专访中国新飞鱼王简嘉禾:我想要赶超自由泳女皇
2018年10月16日 06:46 北京青年报
王简嘉禾目标赶超偶像莱德基 王简嘉禾目标赶超偶像莱德基

  在山东日照举行的2018全国游泳锦标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尽管孙杨、徐嘉余等大牌明星未能出现,但仍有几位现在中国游泳界叱咤风云的人物参赛,没有辱没全锦赛的名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年仅16岁的辽宁小将王简嘉禾了,上周刚刚在短池世界杯布达佩斯站赛事中连续打破短池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和短池女子800米自由泳世界青年纪录的小姑娘正意气风发,连续征战比赛毫无疲态,在全锦赛上又报了从100米到800米自由泳的四个项目参战,在很多国家队选手选择性参赛或是只游副项的此次赛事中显得极为罕见。在北青报记者的专访中,小姑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是还年轻嘛”。小荷才露尖尖角,这位出生于2002年7月、年轻得让人羡慕的女孩,早已把自己的目标定在赶超世界第一中长距离自由泳女皇莱德基并且早日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了。

  入行本无意 名取自“家和”

  在全国赛的出场选手、道次安排、成绩显示的电子屏幕上,要想找到王简嘉禾的名字非常容易,因为按照成绩排行她总是第一,出场名单显示时她四个字的名字又是格外突出,采访王简嘉禾就先从她的名字说起。

  北青报:你的名字比较特殊,有什么含义吗?

  王简嘉禾:就是取了我父母的姓,再加上“家和万事兴”的意思,用了谐音。

  北青报:你的父母有从事体育工作的吗?你的身体天赋很好,是否遗传了他们?

  王简嘉禾:没有,父母都是普通人,妈妈在设计院工作,具体做什么我都不是很清楚,爸爸自由职业。我爸爸身高1米82,我也是,妈妈身高1米70,我的身高应该是继承了他们。

  北青报:你最初为何选择了学习游泳,是父母的意愿吗?

  王简嘉禾:也不完全是。我6岁的时候就长得很高很胖,父母想让我多锻炼一下身体,减减肥,就送我去了家附近的游泳俱乐部(王简嘉禾是鞍山市铁西区人)学习,我也很喜欢,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北青报:现在你去外地或者出国比赛父母都会到现场观战给你加油吗?

  王简嘉禾: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跟着我去看比赛,这次也没来山东,亚运会他们也没去雅加达。我和他们说过,你们就在家看看电视直播就行了,赛前赛后通通电话就可以了。

  师徒如父女 对手亦姐妹

  王简嘉禾2012年就进入辽宁省队,6年后进入国家队,韩冰岩教练在她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将小姑娘培养成了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在世界泳坛占有一席之地的人物,她说韩教练就像她的父亲一样。而在全国比赛、亚运会、世界赛场上和她同池竞技的李冰洁等同龄选手,她们之间在场上是对手,在国家队中既是队友也是姐妹。

  北青报:韩教练对你的要求是否非常严格,才让你现在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王简嘉禾:是的,在训练的时候绝对是一丝不苟的,技术要求或是计时成绩没有达到,绝对会重新来过。正常来说我每天的训练量都在一万三四千米左右,但是我觉得能够承受得住,我还年轻嘛。

  北青报:在生活中你和韩教练的关系如何?你怕他吗?

  王简嘉禾:不怕,我觉得他有的时候就像是我的父亲一样,关心、爱护我,很多事情也不用我来操心。

  北青报:你和李冰洁同岁,她先成名,然后你现在有些后来居上的感觉,你们俩既是队友也是对手,你认为两人之间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关系?

  王简嘉禾: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可以互相竞争互相促进,一起提高一起为国争光。我们两人场下关系非常好,像姐妹一样。

  北青报:除了游泳之外的业余爱好和业余生活有哪些?

  王简嘉禾:就是和队友逛逛街,训练完了用手机打打游戏。我自控能力比较强,晚上10点肯定准时睡觉,也绝不会耽误训练。

  北青报:你的性格是不是像你在赛场接受采访时那样比较内向和沉稳。

  王简嘉禾(笑):哈哈,那你是不知道,其实不是这样的,一点儿都不内向,我和冰洁都差不多,熟了的话还是很外向的。

  日渐露锋芒 目标莱德基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在李冰洁大放异彩的时候,王简嘉禾仅仅只夺得了女子800米自由泳亚军,但是在下半年的短池世界杯多哈站比赛中,她已经在这个项目上赢了李冰洁并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在不久前结束的亚运会上,王简嘉禾连夺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块金牌,和夺得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李冰洁一起垄断了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全部金牌。上周布达佩斯站短池世界杯,王简嘉禾连续打破短池世界纪录、世界青年纪录,风头一时无两。小姑娘的目标是赶上和超越美国名将莱德基,早日登上世界大赛的冠军领奖台。

  北青报:从上赛季末到今年,你的成绩突飞猛进,教练是否为你专门制定了一些训练计划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

  王简嘉禾:那倒没有。韩指导就是按部就班地按照原定的训练计划来,功到自然成,从年少到成长再到成熟,我觉得我就是一步步游出来的。

  北青报:下一步还有什么样的参赛和外训计划?

  王简嘉禾:外训还没有最后确定,全锦赛之后我会进行高原训练,全力备战12月在杭州的短池世锦赛,然后就是冬训了。

  北青报:你的泳坛偶像是谁?

  王简嘉禾:偶像是菲尔普斯。索普、孙杨、莱德基也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北青报:明年的世锦赛、后年的奥运会,你都为自己制定了哪些目标?

  王简嘉禾:现在其实说这些还有些早。但是既然从事了现在的项目,那么莱德基肯定是我学习和赶超的目标,争取早日取得她那样的成就,并且将来能够站到国际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本报日照专电 记者 刘艾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