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孙杨成就亚运泳池“自由泳之王”

新华社:孙杨成就亚运泳池“自由泳之王”
2018年08月25日 11:17 新华社
8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庆祝。他以3分42秒92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8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庆祝。他以3分42秒92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新华社雅加达8月24日电(记者夏亮、周欣、杨汀)在解锁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成就后,孙杨24日晚又实现了另一壮举——包揽亚运会游泳男子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全部四块金牌,成为雅加达泳池中名副其实的“自由泳之王”。

  8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庆祝。他以3分42秒92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开始前,孙杨确定参加的只有四个单项。然而单项比赛之外,孙杨又分别出现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并取得了两枚银牌。

  1500米自由泳是孙杨在6天的游泳赛程中参加的第6项比赛,在身体极度疲惫且有伤在身的情况下,能否在这个项目中实现亚运会三连冠,无疑是对孙杨体力和意志品质的巨大考验。

  比赛中,孙杨在出发后一如既往选择了跟随战术。400米处,孙杨首次取得领先。750米处,越南选手一度实现反超,在现场支持者的加油呐喊声中,孙杨在1300米处又重新夺回了领先,并最终摘金。

  8月24日,中国选手孙杨在比赛中。 当日,第18届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在雅加达举行。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4×100米自由泳接力游完很累,人都发软了。这场比赛真的是靠意志,尤其是后半程,旁边选手游得很快逼着我调动自己,我也是一直咬牙在顶着。”比赛结束后,孙杨坐在泳道之间的浮标上,许久之后才上岸。

  虽然孙杨依旧是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但自从仁川亚运会成功卫冕后,孙杨就很少在该项目的世界大赛中亮相。喀山世锦赛和布达佩斯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最终均选择了放弃。在重心转向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之后,孙杨在中长距离上的统治力也开始下降。里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受到感冒发烧困扰的孙杨最终无缘决赛。

  虽然距离自己的世界纪录有不小的差距,但14分58秒53的成绩也超过去年全运会以及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夺冠的成绩,对于孙杨来说,这也是大突破。

  “我觉得15分以内只是开始,是对我信心的一个提升。”孙杨表示,鼓励比金牌更为重要,证明重新回到恩师朱志根身边有氧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未来将继续为重回中长距离巅峰而努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