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匈牙利蛙泳奥运冠军退役 曾因一善举获赞

28岁匈牙利蛙泳奥运冠军退役 曾因一善举获赞
2018年03月28日 21:43 新浪体育
丹尼尔-吉尤塔 丹尼尔-吉尤塔

  近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蛙泳冠军、28岁的匈牙利选手丹尼尔-吉尤塔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退役的消息,他称之为这是人生中最困难的一次决定。

  六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吉尤塔以刷新世界纪录的出色表现摘得男子200米蛙泳金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15岁的他便获得过该项目亚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曾在200米蛙泳的预赛中刷新奥运会赛会纪录,但一天之后就被卫冕冠军北岛康介所打破。决赛中,吉尤塔位列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吉尤塔将金牌的复制品赠送给了竞争对手、挪威选手亚历山大-达勒-厄恩的家人,为了怀念这位在伦敦奥运会开赛前几个月因心脏病突然离世的老朋友。此举,后来还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国际公平竞赛奖”。

  “我要跟竞技游泳生涯说再见了。我并非轻言放弃的人,但我不得不承认是时候放手了。”吉尤塔这样写道。

  从2009年游泳世锦赛开始,他完成了在男子200米蛙泳项目上,从罗马到上海再到巴塞罗那的“三连冠”壮举,并收获了2015年喀山世锦赛的铜牌。遗憾的是,2017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由于长期合作的教练桑德拉-瑟泽雷斯(61岁)的逝世让他备受打击。

  吉尤塔曾被授予匈牙利共和国功勋勋章,五次当选匈牙利最佳游泳运动员。退役之后,他将继续致力于游泳运动的推广,同时他也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员之一。

  (何霞)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