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外教: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 不应将鼓励变廉价

2017年11月06日14:47 新浪综合
孙杨

  训练刻苦、完成计划是一个职业运动员应该做到的,只有那些不可思议地高质量完成训练的人,才应该得到教练特别的称赞!因为这种认可是有价值的,才会真正对运动员形成激励。

  孙杨尊重竞技、尊重对手和队友,自己也从这种尊重中获益,得到正向激励。他接受了自己的责任(accept the responsibility),理解自己的位置、定睛自己的目标,这种理解使得他更能够自我驱动。

  作为一个运动员,接受并战胜身体、时间的限制,日复一日地训练、提升,不容易,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的。只有他自己喜欢竞赛,渴望将自己提升到一个更高层级,才是真正的动力。

  我们让他看到自己新的挑战,确立新的目标,what is the next?

  责任如果是别人加给你的,就是一个负担,一个运动员背负着期待,这个只会减损斗志。

  这种期待和压力是客观存在的,但往往给运动员造成负面的感受。运动员不是机器,他必须有激情和热情,在精神上预备好,用获胜的愿望、提升到更高竞技水平的愿望,燃点自己,自我驱动,往更高水平继续晋升。

  这个动力必须是内在的(inside),是激励(inspire)而不是负担。

  中国运动员缺的不是鼓励,中国教练也常常鼓励自己的队员。我不认为这是我比其他教练做得好的地方,相反,我认为不可以将鼓励变得“廉价”,训练刻苦、完成计划是一个职业运动员应该做到的,只有那些不可思议地高质量完成训练的人,才应该得到教练特别的称赞!因为这种认可是有价值的,才会真正对运动员形成激励。

  当然也不能故意忽视运动员的努力,这里面必须有一个好的平衡。

  对世界级的运动员来说,一定要激励他们看得更高,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将获胜、打破更多的世界纪录放在他的计划里,只要“想”,就能做到更好!

  和孙杨一起工作时,我们在解决一个问题,find the way what can keep him in the sport longer。

  没人能跟菲尔普斯相比,他得了28块奥运奖牌,其中23块是金牌!不仅孙杨,其他任何明星都不能跟他相比。但是孙杨已经,并且还在继续创造自己的传奇,他已经是最顶级的几个之一了。如果他能参加东京奥运会,那么他就有可能成为游泳史上除菲尔普斯之外,第二、第三位的传奇运动员。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我们现在正在往这个方向去走,如果我们每年都达到既定的目标,有很多东西要预备,也有很多奇迹会发生。我想这也是孙杨获得内在动力的很重要的原因。

  所有顶级选手都有低潮期,菲尔普斯甚至退役了,又重新返回赛场。要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持续向上,不是容易的事情。

  当你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游时,乐趣、动力都在其中了。这时候的你,不再是重复,相反,每一天,你作为一个人,都在更新变化。甚至不用离开泳池,你也在经历不同的生活——你的知识、见识甚至天性都在变化。

  当然需要在艰苦的训练和生活中间取得一个平衡,我之前其实是没有生活的,没有家也没有女朋友,天天都是工作、工作。我现在从澳洲的游泳俱乐部退休了,有了女朋友和假期,这种平衡让我更有内在动力去继续工作。

  孙杨还是现役的运动员,他不能像我一样较长时间地休假,但是我们会想办法,让训练更有意思,我也鼓励他找到生活的快乐。不过,他其实很会生活,他唱歌都达到出唱片的水准了,冲浪也很棒。

  国际赛场上的“杨光”

  2010 广州亚运会

  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

  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

  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以14分35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将原有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之多,同时距离世界纪录只差不到1秒)

  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与队友合作夺得冠军,获个人第一枚亚运金牌,帮助中国打破了日本对该项目长达56年的垄断

  2011 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

  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

  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第一块世锦赛金牌,第一个世界冠军)

  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以14分34秒1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十年且在高科技泳衣时代唯一没有被打破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世锦赛男子游泳奥运项目里获得冠军的运动员,同时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在世锦赛上的第一个双冠王)

  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与队友一同夺得该项目的铜牌,是中国在世界大赛男子游泳接力项目的第一块奖牌

  2012 伦敦奥运会

  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

  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以3分40秒14的成绩打破该项目奥运会纪录,中国第一个男子游泳奥运冠军)

  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以14分31秒02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提高3秒之多)

  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与队友为中国队摘得铜牌,这是中国在奥运会上首次摘得男子接力项目的奖牌

  2013 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

  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

  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

  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在中国前三棒落后差距明显的情况下,第四棒的孙杨成功逆转,从第五名追赶至第三名,为中国队赢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孙杨接力分段成绩1分43秒16远超本届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成绩荣获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这是亚洲运动员首次获得该荣誉

  2014 仁川亚运会

  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

  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

  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第三棒的孙杨成功反超日本,中国队最终夺冠

  2015 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

  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

  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

  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第一位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三连冠获得者)

  再次获得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奖项,成为继菲尔普斯后第二位蝉联该荣誉的运动员,也是亚洲运动员首次蝉联该荣誉

  2016 里约奥运会

  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亚洲第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

  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

  至此,孙杨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集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金牌于一身的游泳运动员,同时他还是中国第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摘取金牌的游泳运动员

  2017 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

  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三连冠)

  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以1分44秒39的成绩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至此,孙杨成为世界上首位在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中长距离自由泳上全部夺取过世锦赛金牌的选手。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徐梅

标签: 孙杨游泳自由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