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叶诗文:不愿成名太早 从清华游向东京奥运

2017年10月23日23:21 新浪体育 微博
叶诗文

  触壁后,大屏幕上的成绩让第四泳道的叶诗文笑容绽放;出水后,她更是把双手放在唇边,然后用力打开,送给看台上的泳迷一个大大的飞吻!

  10月23日,2017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在黄山结束了第四个比赛日的较量。报名五个项目的奥运冠军叶诗文也完成了她的全部征程。继女子100米蛙泳夺冠后,今晚她以2分26秒97的成绩再将200米蛙泳金牌收入囊中。

  变健谈+变漂亮 上演“王者归来”

  “真的没想到,我本来是希望能够刷新在美国发挥的(2分)28秒,但没想到能够游到26秒多,而且赛前也没有经过特别系统的训练,一周也就练四堂课吧,中间还有假期,所以真的没想到。最近在清华经常跟他们一起训练,在体能上的积累还可以。”镜头前,笑意盈盈的叶诗文,一口气说了这么一大段赛后点评。

  这样健谈的一面,在以前是很少见的。

  还记得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那个霸气夺冠,接受采访时却怯生生的15岁少女;或是伦敦奥运会成就双冠王后,因发育、心态等问题状态迅速下滑的她,上岸后通常只会接受央视采访,然后低着头从其他记者面前匆匆走过的场景;或是后来随着宁泽涛、傅园慧、徐嘉余、刘湘等流量担当的陆续涌现,有时候也顾不上跟她再细聊……

  直到月初的国庆长假,不时在婚礼、假期的微博照片里看到她长发披肩、清丽温婉的模样,大家猛地发觉“叶诗文变漂亮了”、“小叶子变大姑娘了”。

  听到这样的夸奖,叶诗文的笑容更加灿烂。爱美的她手指尖还涂着亮晶晶的颜色:“可能是因为瘦了,就比较上镜。不像以前一样,剪个短头发,像个假小子一样。”只是这笑容背后,却也走过一段艰辛之旅。

  “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最年轻的奥运双冠王”、“中国游泳历史上首位大满贯得主”……在一片啧啧称奇声中,叶诗文横空出世;又在一片惋惜错愕声中,光芒从耀眼变得黯淡。

  但不论在哪个时段,她都没有选择急流勇退或者偃旗息鼓。一个月前的天津全运会上,叶诗文以卫冕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出色发挥,宣告王者归来。

  这次来到黄山,不少名将都选择了调整,而她再次坚守赛场,更是一口气报了五个项目,并收获了两枚蛙泳金牌:“自己还想再练下去,也希望能够一直维持比赛的感觉。因为一段时间不比赛,可能跟对水的感觉和比赛气氛都会有些不适应。最近觉得自己蛙泳游得还挺顺的,所以想尝试下。其实我进队时,主项就是蛙泳,所以才进入了楼(霞)教练组。之后可能是觉得我蛙泳没有那么强势,才改成了混合泳。下次还想试试200蝶。”

  走过三年低谷期 为天才少女支招

  “因为热爱,对这个泳池、对这项运动还有激情,还有热爱。”被问到坚持的动力是什么,21岁的叶诗文这样回应新浪体育的提问,更开诚布公地直面成长的烦恼。

  “一开始不太能放得下那些光环,因为那个时候自己年纪小,已经到达顶尖(水平)了也不愿意下来,不能够接受自己的失败。其实作为优秀的运动员,是要能够接受自己的失败的。要敢于去冲击梦想,但也要敢于承受失败。”低谷时,失眠、抑郁等症状逐渐出现,脚踝中的碎骨更让她遭受了职业生涯的最大挫折。

  小叶子说,这个过程、这样的领悟,花了自己三年多的时间:“从14年到16年吧。以前(参加比赛时)有背着包袱,觉得要去冲击成绩、冲击名次,现在觉得能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能够把自己打败就可以。”

  同时,对于“少年成名”一事,她也有过深深的思考。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不愿意。其实我也一直在反思,觉得自己成名太早,那时候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要注意什么,也不会想到之后会有伤病,会有外界的影响。”

  如今从12岁的王一淳(女子50蝶、100蝶冠军)、15岁的王简嘉禾(女子1500米自由泳快组冠军、400自亚军)的身上,叶诗文仿佛也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会,经常会(想到自己),她们就跟我曾经一样,很青涩,什么都不怕,一股脑往前冲那样子。”小叶子飞快点点头,语速也因兴奋而加快了一些。她十分愿意分享这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希望她们满怀激情地去冲击她们的梦想,同时也要注意防患伤病,不要太在意外界的看法。”

  清华法学院大三学生 游向东京

  结束了黄山之旅,叶诗文将重返校园。

  差点忘了,她另一个身份是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大三学生:“我们组的冬训计划将于11月开始,但我可能还是会以学业为主。现在会把重心放在学业上面,游泳的话对我来说就是热爱、一个爱好。”

  缘何选择听起来高大上的法学院,叶诗文笑着透露:“确实非常难,但是学一点法律,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由于兼顾训练、每晚很早休息的缘故,她在学校申请了单人宿舍。但一起上课的同窗、厚厚的教材、骑着自行车穿梭校园……给她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最难的是专业课,特别难,一开始去的时候很绝望,完全听不懂。因为(当运动员时)一直处于一个拼搏的状态,一开始会有些浮躁,很难让自己静下心来。但没办法只能一点一点去适应,(现在成绩好吗?)还行吧,还可以。”她说着说着,不由羞赧一笑。

  痛并快乐着的校园生活让小叶子打开了话匣子:“跟清华游泳队一起训练,每天一个小时左右;每天骑那个坡,感觉好累啊……体验过学校的生活之后就发现,其实做运动员挺幸福的,什么事情都不需要自己操心。”

  困扰她多时的失眠也不治而愈:“睡得挺好的,因为每天都很累(笑)。很辛苦,也很充实,自己会很开心。”

  临近采访结束,笔者忍不住好奇:“打算继续游多久呢?”只见,叶诗文用坚定的神情望向你,然后认真回应道:“应该会再游一届奥运会。”

  (何霞 发自黄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叶诗文东京清华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