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归来仍是那个爱笑少年 宁泽涛的温暖细节

2017年09月05日17:31 澎湃新闻
宁泽涛在比赛后挥手致意

  从里约奥运会开始,宁泽涛仿佛变了一个人。

  他变得沉默寡言,他开始收起自己偶像般的微笑,也不再接受任何的采访。帽子戴上,耳机挂着,宁泽涛用一种近乎和外界割裂的方式,对抗着整个世界。

  直到9月4日晚,他说出“我很快乐。”那标志性的微笑,一如两年前喀山世锦赛夺冠之时。

  归来仍是少年,快乐就好。

  比赛前,宁泽涛把自己裹在厚重的衣服下。新华社 图

  他的成绩在世锦赛可以排第四

  触壁,抬起头,看着大屏幕的成绩……宁泽涛终于笑了,水池里的他,为自己鼓着掌。

  100米自由泳的决赛,他以47秒92夺冠,这一成绩仅仅比他喀山世锦赛夺冠时慢了0.08秒——事实上,在去年里约奥运会,这个成绩可以排在第五;今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他也能并列排在第四的位置。

  宁泽涛和外教一起登上领奖台。视觉中国 图

  “今天能游出这个成绩,很高兴。”

  从赛场到运动员休息区的距离并不算短。预赛和半决赛,宁泽涛都是面无表情走过这一百多米的路。100米自夺冠后,他和河南队的队医聊着天快步走着,而他的脸上,一直带着笑。

  浙江队的徐国义教练走到他跟前,祝贺着他。徐国义用力握着宁泽涛的手,说着“加油”,而不远处,朱志根教练也微笑着看着这一幕。

  宁泽涛用标志的笑容回应着,透露着最真切的笑,他仿佛一下子卸下了什么。

  预赛和半决赛,他很少笑出来,他或是面无表情,或是表情严肃。哪怕遇到相识的人,他的笑看起来,也仿佛带着枷锁。

  宁泽涛(右)在夺冠后接受祝贺。新华社 图

  没人知道他心里到底在想什么——100自半决赛后,宁泽涛在休息区偶遇之前的恩师叶瑾,面对叶瑾“后程放了点吧”的关心,宁泽涛笑了,可是他也仅仅说出了——“嗯,放了点”。

  现在,他终于可以好好笑一次了。候场区等颁奖时,宁泽涛配合着其他人的合影要求,他一直面带笑容和布朗教练讨论着什么,两人甚至开起了玩笑。

  在宁泽涛眼里,布朗教练才是他最想感谢的那一个。这个慈祥的老头一直陪着他在澳大利亚训练,鼓励他,带着他重返巅峰。

  颁奖仪式上,宁泽涛一把拉起布朗教练的手,两人一同登上领奖台。宁泽涛知道,是布朗让自己回来了。

  现场的宁泽涛粉丝。Osports 图

  孤傲,不得已的外壳

  预赛、半决赛、哪怕是决赛后,面对着混采区等候着的几十名记者,宁泽涛的回应始终都是——“谢谢”。

  他不愿意再去多说什么。一年多来,现实与网络的各种喧嚣,让宁泽涛学会了沉默。除了在和教练布朗、河南队相关人员交流时多说几句外,大部分时间,来到场馆的宁泽涛都“惜字如金”。

  河南队的队医们也尽全力的保护着他。他们全程陪伴着宁泽涛,给他按摩、给他拿东西,也拒绝了一切的采访。

  宁泽涛和孙杨击掌。

  一做完赛前的按摩,宁泽涛就会把衣服的帽子戴起,再把耳机插进耳朵里。不停有选手从旁边走过,他就坐在一个不算起眼的小角落里,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

  在100自预赛后,教练布朗对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宁泽涛早上有些紧张。事实上,这几天宁泽涛看起来一直像是在压抑着自己的情绪。

  100自半决赛,他游出了48秒11,这是他喀山世锦赛后的最好成绩。可当布朗教练照例拿到分段成绩单,和宁泽涛讨论时,他却沉默着,时不时轻轻摇头,表情严肃盯着打印纸上自己的成绩。

  对于这个成绩,他并不满意。

  宁泽涛和叶瑾教练。

  布朗教练不停安慰着他,“干得不错”、“开心一点”、“去享受比赛”……宁泽涛只是抿抿嘴,转身就去了更衣室。

  也许,对宁泽涛来说,他并没有想要去证明一些什么。但毫无疑问,宁泽涛想要在天津,找回曾经的那个自己,哪怕,仅仅是在成绩上。

  宁泽涛也远非那么“孤傲”,一些小细节里都透露着他的温暖。

  每次从泳池出来,他都会给两边的观众鞠躬致意;比完赛走出场地,队医会把提前为他准备好的拖鞋放在地上,他也都会说上一声“谢谢”。

  100自半决赛,他和队友河南小将侯钰杰都是第一组出场,检录前,他像大哥一样,在后者肩膀上连拍了两下。

  “我想说就四个字——我很快乐”

  “很久没有给大家发声了,有什么想对大家说得话?”

  “想说的?”宁泽涛微顿了顿,微笑看着新闻发布厅里的每一个人。

  “想说就四个字——我很快乐。谢谢。”

  也许宁泽涛的这份快乐包含着五月澳大利亚集训的辛苦,他没有强调那些日子里早上4点半就起床训练的辛苦,也没有描述澳大利亚那灼心的太阳,坐在那里,他只是简简单单的说着那些再平常不过的细节。

  “会开着车和布朗教练去训练,和家人一起买菜,也有新的朋友。”宁泽涛笑得很幸福,不远处,教练布朗站在那里,看着弟子,他满眼欣慰。

  有些瞬间,宁泽涛也会感慨一下。当有记者追问四年前的全运会时,宁泽涛明显停顿了一下。那时候他20岁,两破亚洲纪录;如今他24岁,经历了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波折。

  “一晃四年过去了,自己也在不断成长,从男孩到男人。”

  宁泽涛自己知道,这四年他到底经历了有什么——他打破了亚洲纪录,创历史夺得了世锦赛冠军,他经历了最难的低谷,受到无数质疑,现在,他又重新回来了。

  他又笑了,这一次,他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了。

标签: 宁泽涛游泳孙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