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夺冠不易全靠毅力 希望未来还能游十年

2017年09月04日21:12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杨

  北京时间9月4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比赛继续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进行。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选手孙杨以7分46秒80的成绩,轻松获得冠军,这也是他在本届全运会中获得的第四枚金牌。赛后,孙杨也表示,自己希望能够坚持的更久一些,让世人看到中国男子游泳的一种精神和毅力。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预赛中,中国游泳队队长游出7分59秒43排名第一,他也是预赛中唯一游进8分钟选手。

  据央视记者冯旭赛前介绍说,孙杨在昨天经过800自预赛和4x200自由泳接力决赛后,回到酒店进行放松休息之后,入睡时间又到了夜里一点多。“但好在今天他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自我休息。”

  决赛中排在第四道出战的孙杨从一出发就牢牢控制着节奏,并最终毫无悬念地摘得金牌。在赛后,面对记者的话筒时,孙杨也是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坚持。

  对今天的比赛,他说:“其实今天还是很累,因为一直在感冒。从世锦赛结束到(全运)开赛,包含路程、调整、还有赛前的调动,可能短短这么多事都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对运动员来说,要求或者说体能储备会非常高。所以,今天能游出这样的成绩,我觉得应该还是靠自己的毅力跟坚持。大家也看到了,很多原来跟我们一批的队员,已经换了三四批了,都做教练了,那么现在这一批就剩我一个队员了。所以,我觉得个中艰辛只有自己知道,因为确实在现在这样的年龄要兼这么多项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现在800米又列入了奥运会项目,能在这样的状态下游出这样的成绩,也让我对东京的奥运会充满了期待和期望。我觉得,现在全运会对我来说,就是锻炼自己,特别是在后面几项,都是体能类项目,其实都是在挑战自己的极限。我希望坚持下来,也算是让大家看到中国男子游泳的一种精神和毅力吧!”

  孙杨表示其实赛前并没有针对800米做太多针对训练。“因为我们训练时间很有限,又要兼顾速度,又要兼顾有氧,所以非常困难,就是尽可能地让每一个项目都能给它有个比较充沛的储备。”

  未来对于800米的目标,中国队长表示:“说实话,800现在训练练得不算很多。我觉得接下来,会用更多的时间去维护800的有氧。因为这个项目特别难游,它又不上又不下,中间正好在个折中。速度现在我至少是具备了,那么如何保持这个有氧,然后在更好的速度情况下,同时兼备200、400、800,然后甚至更长的1500,甚至还有可能接力在100,也希望这次这个成绩能作为我的激励,在接下去的100米项目有更大突破,争取能进48吧!”

  说到未来的训练手段,孙杨说:“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多的可能就是,训练不会像小时候连续性这么强,可能更多地是科学、适合自己,然后再以身体健康为前提的情况下。后面的训练肯定会有更多的困难,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希望就是把我该做的每一天都做好,也让大家看到我在不停地坚持,也希望兑现自己的承诺,能打破在这个年龄段的一个运动寿命吧!因为现在大家看到我们中国普遍很多运动员可能退役都比较早,那么我希望能打破这个界限,在高峰期和好成绩的情况下,不断地保持,尽可能多坚持,坚持到八年、九年、十年甚至更远。”

  对于之后的1500米,孙杨表示:“1500的话,我反正也是像800一样放平心态,以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去游),这两天多找一下长距离的节奏。因为现在中短距离游得太多,然后长距离的节奏,很多时候跟它上面还是有区别的,特别是肌肉类型。所以大家也看到了,我今天的800,频率其实比原来慢,我就是在为1500做准备,在做一个蓄力,然后感觉一下该如何去游。”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孙杨全运会游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