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0.03秒之差遗憾丢金:其实超出预期成绩了

2017年09月02日14:55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9月1日,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比赛继续进行。在100米蝶泳决赛中,赛前的夺冠大热门江苏选手张雨霏,最终以0.03秒之差屈居第二,和金牌擦肩而过。赛后,这位时常语笑嫣然的小姑娘,虽然不改爱笑的习惯,但在那丝“苦笑”中,不难读出她对这块金牌的渴望。但,正如她所说的那样,这是个意外:“成绩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成绩,但没拿到预期的金牌。”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殷小平 汤敏(天津电)

  她是爱笑的“小哪吒” 颜值高成绩赞的泳坛“新偶像”

  1998年出生于江苏徐州的张雨霏,堪称泳坛的一位“新偶像”——不仅长相甜美可人,而且这姑娘还特别爱笑,在她的微博上,有很多她的自拍,笑容真的能让人融化;一言以蔽之,她笑起来的时候,让人如沐春风。她3岁就跟着妈妈“下水”,5岁进专业队,12岁入选江苏省体校,第二年又破格进入省游泳队,成为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15岁入选国家队。而她的人气,自然不止是“天生丽质”,最主要的还在于她的竞技成绩。她是焦刘洋的“师妹”,在中国传统的优势项目200米蝶泳中下了苦功,在2015年世锦赛中一举夺得第三名站上领奖台;而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她在100米蝶泳项目里游出了57秒63,第一次获得个人项目的全国冠军。而在本届全运会上,她已经在4×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为江苏拿下了一枚金牌。

  “小哪吒其实是我参加里约奥运会之前发的一张微博图片的自称,因为当时我扎了一个丸子头嘛,所以很像。然后,这个外号就传开啦,大家都这么称呼我,着实也火过一阵。我自己真的很喜欢这个外号。”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张雨霏笑语晏晏。她坦言,自己获得那么多人喜欢很开心,但也有不小的压力:“我很感激大家的期许,但确实有时会怕粉丝们失望,但有时看到微博评论里一些对我的批评,我就会感到很难过……”

  预赛半决赛皆是第一

  决赛却以0.03秒之差遗憾丢金

  在本届全运会中,100米蝶泳是江苏代表团一个夺金点,这位爱笑的“小哪吒”,大家都期待着她能够“闹个海”。实际上,在前一天的预赛还有半决赛中,张雨霏的成绩一直都很稳定,两场比赛下来都是第一。这样的成绩也让大家对于这块金牌更加期待。

  决赛开始之后,张雨霏在开局没有取得优势,在前50米没有进前三;但她强有力的后程发力,让她在最后时刻,与河北选手周羿霖并驾齐驱!不过,同样后程强势的周羿霖,笑到了最后,她的夺冠成绩是57秒41,只比张雨霏快了0.03秒。换句话说,张雨霏游出的57秒44的成绩,其实也远超了今年四月份她获得该项目全国冠军的成绩了……

  赛后,在混采区时,获得银牌的张雨霏还是有些“失落”,面对混采区的记者,她还是微笑着礼貌地接受采访,但气氛上还是略有些尴尬。最后,现场的电视记者为她鼓劲,“加油!”她的笑靥终于再次展开……

  仍是笑着说“不甘”

  “我其实超出预期的成绩了”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这位爱笑的小姑娘,理了理情绪,还是道出了心中的“不甘”:“其实,我57秒44这个成绩,甚至已经超过我的预期成绩了,我觉得决赛57秒8,应该是一个可以拿冠军的成绩了。所以,这样都没有拿到冠军,我真的觉得……有点受不了。”语气中虽有不甘,她爱笑的习惯还是不改,虽然有一丝苦笑的意味,但她给人的总体感觉,依然充满着阳光和开朗,面对“失利”这样一个可能比较敏感的问题,不打太极,不掩饰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当她说着这番话时,真是惹人怜惜。后来,她接着说道:“全运会就是这样的,指不定就有一匹黑马突然出现,这就要求你任何项目都不能懈怠。”

  本次比赛,张雨霏报了多达9个项目,这对于她的体能是一个考验。她坦言:“可能最终不会游所有的项目,会有所取舍,但是只要我去游,我必然会全力以赴。”其实,这从侧面反映出她作为运动员争胜的决心,这次没有获得冠军,失落难免,但能够迅速投入到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为了目标努力。在采访中,她还透露了面对失利的排遣方式:“其实,有时哭过就好啦,把心里的难受,哭出来,就没那么难受啦!”话音未落,她那爽朗的笑声又起了……

  从采访中,不难发现张雨霏真的就如一位邻家妹妹,美丽,开朗,乐观,喜欢看剧,喜欢音乐,喜欢自拍,有着这个年纪女孩的大多共同点;而她在游泳上的进步和努力,更应该被大家所认识。希望这位“小哪吒”,在今后的游泳生涯中再创佳绩。

标签: 张雨霏蝶泳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