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有望见证宁泽涛再度崛起 他是纪录制造者?

2017年08月31日07:00 新浪体育
宁泽涛

  全运会游泳大战将在8月31日打响,在一个月前结束的游泳世锦标赛上,中国队以三金三银四铜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第三位置,巩固了自己世界一流强队的地位。现在国家队选手全部回归地方,参加四年一次的全运会。虽然只是全国性质的赛事,但我们可以毫不犹豫的说,从质量上看,这绝对是今年亚洲的头号赛事。

  但头号赛事是一说,具体能取得什么成绩,我们似乎得放低眼光来对待,毕竟世界锦标赛结束才一个月整,对于中国选手更适应的少赛多练的体系来说,连续应付两个大规模赛事,一定要求统统高开高走,那真是为难人了。话说13年世锦赛和13年全运会,也只相隔一个月左右,当时孙杨在两大赛事上的发挥都很突出,为何不能延续到现在?别忘记两点,一,孙杨,中国只有一个。二,四年前的孙杨和四年后的孙杨,岁数涨了不说,专攻的主项也变了。

  不过本文焦点不是说孙杨,而是另一指标性人物宁泽涛。如果要选出本次全运会游泳比赛最有可能破全国或者亚洲纪录的,笔者首推宁泽涛。理由有二,当然不是毫无关联的两点,而是承前启后的两点。

  首先是没有世锦赛劳顿之苦,而代之以则是很有规律的、能迅速找回状态的海外苦练。按照外教布朗的说法,宁泽涛长期没有进入有规律的科学训练体系之中。但好在五月份之后,就恢复了系统训练。而宁泽涛也是天赋异禀,没几个月就迅速找回了状态。

  其次就是本文要说的重点。宁的状态之猛,确实让人惊喜中有感慨,这么好的一块材料,差点就告别游泳池。他在7月份和8月份连续刷新短池100自的全国纪录,8月份更是以46秒14打破亚洲纪录。放在16年短池世锦赛上,那就是压倒性夺冠。短池的状态能否放到长池上?当然可以。而且从宁泽涛的表现来看,他在长池50自上打破全国甚至亚洲纪录的概率会非常大。

  通过两次澳洲短池赛对比可以发现,宁泽涛的前50米有了飞速进步,在7月份游出46秒64时,他的50米用时22秒50,而到了八月份的46秒14时,50米用时已经提升到22秒11!要知道宁泽涛上一个全国纪录,也就是在2014年短池世锦赛游出46秒76时,他的前50米用时为22秒81。而2014年,还是宁泽涛的巅峰期。

  短短几个月内,宁泽涛就已经突破了巅峰时的他,前50米提高了多达0.70秒,这难道不该反馈到长池赛事中?再回到长池,宁泽涛的50自成绩为21秒91,属于在世界大赛只能进半决赛的水准,对于宁泽涛在短距离上世界顶级的属性,我们已经不用怀疑,但50自的成绩确实是低了一些。如果说以前宁泽涛有拼后半程特点的话,现在经过布朗的调整之后,前50米宁泽涛的实力无疑也大涨了一块。另外,亚洲纪录也只有21秒88,能破91,何愁88?!

  答案很明确,我们不强求辛苦比了世界锦标赛的选手会如何如何,但就宁泽涛来说,这次全运会,将是人们重新认识他威力的时候。有句老话笔者几个月就提过,现在再提一遍:13年全运会,我们看到了新人宁泽涛的崛起。17年全运会,我们将会再次看到依然很年轻的宁泽涛的二度崛起!

  (威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宁泽涛全运会孙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