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首次“触电”那些事 脸小身材好+台词流畅

2017年08月02日11:52 新浪综合
孙杨

  继《我们的少年时代》热播之后,湖南卫视趁热打铁,推出了又一运动题材的青春偶像剧《浪花一朵朵》。与《我们的少年时代》以棒球运动为核心有所不同的是,《浪花一朵朵》聚焦于更受国人欢迎的游泳运动。该剧由谭松韵、熊梓淇、黄圣池、庞瀚辰、彭昱畅等90后演员出演,奥运冠军孙杨也献出了自己的电视剧首秀。据悉,孙杨在第20集左右才会出现,演的就是他自己。该剧制片人、观达影视总经理周丹却对“大白杨”首次“触电”的表现赞不绝口,“他面对镜头一点也不紧张,台词也非常流畅自然。如果把他缩小一号,他是适合做演员的。”

  泳池日耗电费几万元

  据悉,《浪花一朵朵》在酒小七同名原著基础上增加了大篇幅游泳联赛的描写,这就要求拍摄场地必须符合专业赛场的要求,“但我们没有找到既专业,又符合拍摄架机位、架灯光这一系列安排的地方。”因此周丹不惜斥资为该剧在苏州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游泳赛馆。但新场馆也为剧组带来很大的支出负担。由于该剧的拍摄正值冬天,剧组必须把泳池的水完全烧热才能够拍摄。而一个50米8赛道的标准泳池,需要七天才能把水完全烧热到28℃,仅是维持水温的电费,剧方每天都要消耗几万元。

  不仅场馆维持费用贵得惊人,连拍摄中用的泳裤,周丹也选择了四千元一条的赛事级泳裤。她表示,早在演员训练的时候,有观众就曾对泳裤不专业提出质疑,“我觉得这个意见很好。所以我们在拍摄的时候都换成世界级比赛用泳裤,而且一条只能穿两次。”泳镜、泳帽也用的是赛事级别的。

  相较其他地面运动,游泳特殊的水下性质也为这部剧增加了拍摄难度。周丹曾笑称,拍完之后她才知道为什么别人不拍游泳题材。“它的工作重复量真的非常非常大。”据悉,这部剧的水下镜头都是按照广告的方式拍摄的,所有镜头全部分镜,每个分镜要提前画出来。例如观众看到的10米、20米一带而过的游泳镜头,实际上都经过了至少七八次的拍摄;同时在拍演员近景远景时,也需要从水上水下、不同的机位,重复地一遍遍拍,“这对演员的体能消耗是非常非常大的。”

  而由于演员游一个来回不过几分钟的时间,水下的摄影师必须依靠三个人来回拉威亚才能够跟上演员的速度,有时演员和摄影师在水中一拍就是大半天,“但其实我们拍摄一天的水下内容,最终成片能用的镜头只有30秒,成片率真的非常低。”

  协调孙杨时间是“最难的事”

  除了邀请到专业游泳队员担任教练,《浪花一朵朵》也成为奥运冠军、中国国家游泳队队长孙杨的首次“触电”之作。早在该剧筹备期间,周丹就写了一封邀请函,详细阐述了这部剧的立意和内容,然后交到了孙杨妈妈的手中。很快,孙杨便给出了反馈,“他首先很感谢我们做了一个游泳的题材,他很喜欢。其次表达了他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队长,自己有意愿也有责任来宣传游泳。”

  孙杨的应允无疑让周丹十分激动,但如何协调孙杨的时间才是最难的事情。“我们发现奥运冠军几乎是没有自己的时间的。”因此在经过多方面的协商之后,孙杨在今年4月青岛全运会结束后,抽出短暂的两天时间来剧组拍摄。

  虽然是第一次拍戏,但孙杨在进组前就做好了准备,提前背完了自己的所有台词。在片场,他一有空就拿起几页纸的剧本反复看。谈及孙杨的表现,周丹赞不绝口:“非常好,出人意料。”她透露,孙杨面对镜头一点不紧张,在现场导演喊完“卡”,他也会因为担心自己的表现而反复看回放,“虽然在镜头里,他与其他演员站在一起还是会有很大的身高落差,但他脸小,身材比例好,如果把他缩小一号,他是适合做演员的。”(新京报)

标签: 孙杨游泳浪花一朵朵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