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中心新掌门:孙杨800米有能力但储备不够

2017年07月29日10:42 重庆时报
孙杨

  大约4个月前,刘大庆走马上任,出任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此次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是他就职后的首次大赛。当地时间27日下午,刘大庆在多瑙河游泳馆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东京奥运会女子项目不会让大家失望

  记者:能否总结一下到目前为止游泳队的表现?

  刘大庆:这是我的第一次世锦赛,不太好进行比较,只能从现有的角度来判断。应该说前半程运动员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训练水平,因为比赛这东西不可能蒙。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这一次整体表现是积极的,势头很好。

  记者:打个分吧?

  刘大庆:给教练员打分9分以上,按照10分来讲。因为每个教练员都是全身心投入。我们马上还有全运会,但是大家这么在乎这个比赛,这是出乎我预料的。这支教练员水平是世界一流的。给运动员打分也应该接近9分,毕竟很多人都是初次参赛。初次参赛谁都不容易,有的有冠军水平,但不一定有冠军心。

  记者:目前的情况看男队成绩要远好于女队。以前,中国游泳是阴盛阳衰,现在完全倒过来了,您对此怎么看?

  刘大庆:现在看是女选手稍微弱一点,但是女选手成长规律跟男选手不太一样。女选手有一个生理周期,有各种原因,还有保持最高水平的时间的长短,这都是我们在训练中要解决的。我们希望她们在后面两年出来,现在出来了不一定是好事。总体来看,我们女子的潜力是巨大的,从年龄结构到现在的水平,应该说到东京奥运会女子项目不会让大家失望。但是从我们角度也看到了些问题,恐怕我们女子的训练也面临调整。23、24就是大年龄了吗?都该退役了吗?我们不仅仅会重视年轻的运动员,同样会关注老运动员。要达到高水平不容易,让他们怎么保持并提高,这个我们目前有成功的例子,但是整体还有空间,还值得我们去探索。

  孙杨兼项800米还得看训练储备

  记者:从800自决赛看,连续比赛孙杨的体能消耗很大,较多的兼项非常吃力,中心和游泳队是否会让孙杨有所取舍?

  刘大庆:国内选拔赛之后,他先到高原,高原的训练状况一般,然后去了澳洲,这个时候传来800米进奥运会了。但是过去一个阶段的训练,都是围绕着200米、400米展开的,这跟800的储备训练完全不是一个体系。所以这次准备800、1500,都是希望通过这些训练,使他更加全面。至于未来参加什么项目,还要根据储备的状态来看。当然我们还是希望他通过训练来提升自己的整体实力,不是说一定是为了未来东京比800,这个一定会客观评估,游泳中心不会那么功利,为了800金牌一定要他比,完全不是。从孙杨的角度,800是储备不够,不是没有这个能力。

  记者: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往往长距离项目的难度会加大?

  刘大庆:训练储备好,有的时候年龄也不一定就是一个问题了。当然年龄也是一个原因。在东京奥运会以前不会以这个为标准,会围绕着让他个体的能力最强最大为标准,对东京奥运会参赛项目进行整体评估。

  我不希望运动员被市场绑架

  记者:孙杨、傅园慧颇受大家喜欢,今后如何处理训练和商业活动的关系,会如何把握这个尺度?

  刘大庆:世界不是一个孤立的世界,中国体育,包括中国游泳出了很多问题就是把他看做一个封闭系统造成的。运动员出了成绩就是社会人了,运动员不只是为了游泳,他应该为社会进步,给社会满足,个人价值的体现也应该得到市场价值的认可。如何有序有效开展是一个课题。我不希望运动员被市场绑架,如果被市场绑架了,那么运动员一定不是职业运动员。这件事不是能回避,我会面对这个事情,用一个开放的心态来看待这件事情的。按照国际规则来处理这件事,让运动员的价值最大化,让市场的价值最大化。但是不能影响到训练,一旦成绩不好全部清零。满足了自己,不满足社会,这个是不行的。如何做好这个平衡,需要我们去探索,也需要中国竞技体育去探索。

  记者:有的人这次没有来到布达佩斯,但在这个期间又游出了比较好的成绩,像这种队员我们的国家队大门还会敞开吗?(编者注:宁泽涛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短池游泳赛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46秒64的成绩夺冠,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刘大庆:国家队对所有愿意为国效力的人都是开放的。国家队出去打比赛,每次大赛都是代表中国形象。凡是符合这些条件的,我们大门是开的。以后的事情是以后的事。我们不要去做假设预想,我想困难跟办法相比,办法还是多的。J2

标签: 孙杨刘大庆游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