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警醒跳水队重识对手 周继红:年轻人尽快成长

2017年07月23日16:09 澎湃新闻
谢思埸男子3米板夺冠
  2017年国际泳联世锦赛跳水比赛竞争格局发生些许变化,中国队的绝对优势缩小。在中国队新老更替的背景下,8金5银2铜的成绩提醒队员,要重新认识自己和对手。
 
本届世锦赛跳水项目比赛22日全部结束。中国队共收获13枚金牌中的8枚,与上届世锦赛相比减少两枚。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虽然结果不如过去好,但中国跳水队正在跨越一个新时代,整支队伍平均年龄21岁,能够在起伏中不断前进值得肯定。

  

  从各项目竞争激烈程度来看,外国选手在男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上的快速提升给中国队来带不小的压力,导致中国队继里约奥运会男双3米板丢金后,在本届世锦赛再次无缘金牌。女子10米台依旧是容易出“黑马”的项目,中国选手任茜、司雅杰继喀山世锦赛无缘金牌后,在本届世锦赛再次失守。此外,男子10米台也因竞争激烈成为跳水收官战最大看点。

  中国选手方面,由于东京奥运周期队伍将锻炼一批新人,因此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老队员”承担起更多责任。施廷懋带着比自己小10岁的昌雅妮配合女双3米板,正在克服“代沟”的问题;陈艾森搭配杨昊,两人看上去都稚气未脱;曹缘、谢思埸年龄相仿,经验有限,需要共同面对英国、俄罗斯等国强手的冲击。

  周继红

  周继红表示,虽然是新老更替,但是目前队伍中的“老队员”只是因为拥有里约奥运会参赛经验,所以被称为“老队员”。而实际上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施廷懋今年26岁,曹缘、陈艾森22岁,而“00后”任茜不过十五六岁。

  “现在更新的一批运动员都是‘00后’,整体水平还要提高。这届世锦赛也警醒我们,提高技术、综合能力,对外国运动员也要重新认识。”周继红说,本次比赛中各国派出不少新面孔,对中国冲击得很厉害。

  新周期,如何做好队员更新换代,新老队员如何更好配合,新一代运动员如何尽快成长起来,都是中国跳水队需要探索的问题。

  周继红表示,以摘得男子3米板冠军的谢思埸为代表的新人,在本届世锦赛上表现非常出色。谢思埸能够在预赛、半决赛、决赛一路顶住压力,在外国选手几乎不失误的情况下,使用高难度动作依然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非常令人欣慰。

  2017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双人3米板:施廷懋/昌雅妮夺冠。

  在当今跳水各项目竞争格局下,想取得奖牌就要兼顾难度与稳定性。由于目前难度提升的空间并不大,因此保持高质量、稳定地完成整套动作成为得到一枚奖牌的“标配”。动作稍微变形,很可能失掉几十分,导致后面几跳难以追赶。

  周继红说:“我们需要加强训练,提升综合实力以保障技术提高。年轻队员需要加强动作稳定性,通过多参加比赛积累实战经验。”

标签: 周继红施廷懋谢思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