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我不是领军人物 不关注对手只关注自己

2017年07月12日13:30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傅园慧 资料图

  7月12日,中国游泳队公开训练课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馆举行。下周二,21岁浙江名将、世界冠军傅园慧将踏上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的卫冕之旅。

  2015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傅园慧勇夺女子50米仰泳、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两枚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以打破全国纪录的出色发挥摘得女子100米仰泳铜牌,成为首位在仰泳项目上登上奥运领奖台的女子选手。

  两年后卷土重来,能否再带回两枚金牌?傅园慧微笑着谦虚回应道:“没有想过,还是尽力而为吧,因为短距离在比赛中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实力就可以。”

  这次她将参加女子50米、100米仰泳,以及4x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的较量。初露锋芒的队友汪雪儿将与她并肩作战。傅园慧分析道:“重心的话,全部都是重心,每个项目都会竭尽全力。(50米有没有信心拿冠军?)冠军的话,说不准,但我会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自己发挥好,队友也能发挥好就可以了,名次暂时不在自己的考虑范围之内。”

  三个月前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傅园慧游出27秒36这一今年泳坛女子50米仰泳项目的最好成绩。面对这样的心理优势,小姑娘依然淡然处之,言语中也不乏霸气:“我从来不关注对手怎么样,我只关注自己怎么样。按道理来说(状态)比冠军赛的时候要好,但到时能不能游出来不确定。因为到了世锦赛,有更多强劲的对手跟自己竞争。在国外,时差等各种因素也会影响自己的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几天前傅园慧在微博上晒出右手掌骨间关节几处破皮的“惨烈”照片。被问及此事时,她轻描淡写地回应说:“运动员的训练如果不艰苦的话,我们是不可能达到世界顶级的成绩。”

  而从里约奥运会“洪荒少女”的横空出世,到今年上半年的归于沉寂,面对新浪体育的提问,傅园慧坦言这是自己刻意为之,因为想要走得更远,除了刻苦训练之外,更需要做出取舍。

  “是的,如果我不能这样子,在这个时候收住自己的心的话,我可能在运动生涯上再也没有办法前进。所以在我还可以做到的时候,希望能够在体育的、游泳事业上有更多突破,因为我还有很多目标和理想没有达成。当我觉得有一天真的力不从心,或者老得不行的时候,我可能会选择离开。”傅园慧说。

  至于这个目标是剑指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吗?她摇了摇头:“东京奥运会现在还比较早,现在先保持好自己的状态,保证身体的健康,成绩能够稳固地往上走。是我想要达到的一个境界或者是小目标,并不是说要拿到冠军或者成绩这么简单。(是什么样的境界?)就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吧。

  回顾起里约奥运会后,近一年来的成长,傅园慧认为内心的变化更加明显:“会更加成熟一些。因为看过了很多以前自己没有经历过的各种各样的事情,会让内心更加沉淀和沉稳一些。对比赛来说,会更强。”

  面对媒体送上的“女队领军人物”这样的褒奖,21岁的傅园慧连忙拒绝:“算不上吧。女队里有比我资格更老、经历更丰富的队员,像陆滢姐这样。还是先做好自己的,领军人物……您刚说的是领军人物吗?算不上、算不上。”

  话音刚落,傅园慧调皮地向一众记者告别:“我去赶车了,谢谢谢谢!”这才流露出平时古灵精怪的一面。据悉,中国游泳队将于7月18日兵发匈牙利,游泳比赛将于当地时间7月23日至30日在布达佩斯精彩上演。

  (何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傅园慧仰泳游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