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瞄准东京奥运的游泳少年汪顺

2017年04月13日14:51 新浪体育 微博
汪顺与恩师朱志根

  自从2013年后,汪顺家就有了一个默契的约定,每当汪顺在国内参加比赛时,他的父母也会前往比赛地,算是与儿子短暂地团聚,也算是抽空出门游玩一番。今年在青岛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也是如此。

  虽是团聚,但见面的时间也是十分短暂。基本上,汪顺每天都要比赛,能够陪父母的时间寥寥无几。每次比赛结束后,汪顺的父母会等在运动员出口处,看到儿子,聊上几句,便会让儿子赶紧回宾馆好好休息,准备之后的比赛。

  到了和汪顺约好专访的时间,汪顺正和父母站在一起,哪怕只是与儿子相处几分钟,父母也能笑得格外幸福。汪顺对父母介绍笔者:“他是我认识好久时间的记者了,我和他在2011年就认识了。”

  是的,那一年,汪顺才17岁,是刚刚开始崭露头角的一年。

  年少的“顺”与“不顺”

  汪顺的运气很好,他有一位严师——朱志根。他还有一位天赋异禀的师兄——孙杨。在朱志根的指导下,汪顺的底子很好,混合泳和自由泳都有一定的实力。在年幼时,在泳池中,汪顺一直游在孙杨的后面,这也间接带动了他的速度,“虽然孙杨现在离开我们组了,但在我心里,他还是一直在我们组的。我想朱指导这么多年带孙杨,肯定是对他还是有感情的。我相信孙杨的心里也是一样的。”

汪顺多次与孙杨并肩作战
汪顺多次与孙杨并肩作战

  转眼间,汪顺已经进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三个奥运会周期。他的第一个奥运会周期是伦敦奥运会周期,在2011年,汪顺就在400米个人混合泳与200米自由泳方面显示出了不俗的实力。那一年,他先是在9月的全国锦标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凭借4分11秒61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在10月的城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汪顺以1分46秒14的成绩率先到达终点,问鼎桂冠。这个成绩是汪顺在此项目中的最好成绩。当时在国内,他的这个成绩仅次于孙杨。

  按照这个势头,汪顺参加第二年的伦敦奥运会应该没有悬念。但谁又想到,汪顺的状态在2012年上半年出现了起伏。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看到汪顺比赛比得糟糕,朱志根在赛后就扳起了脸,“以后中午和晚上休息时,手机要上交!”朱志根心里急,汪顺心里也急,不一会儿,他的队友就说:“汪顺哭了。”

  后来,汪顺还是和队伍一起去了伦敦,但他只有参加200混的资格,没能竞争到一个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名额。伦敦奥运会,汪顺在200混中止步于预赛。看到队友在接力项目中拿到铜牌,汪顺在位队友感到开心的同时,想到自己错过了这枚铜牌,他内心的苦楚一下子涌上了心头。18岁的他,第一次体验到内心复杂的滋味。“其实自由泳那个时候我有实力参加接力。那个时候痛定思痛,其实后来想想这不是坏事情。在陷入过低谷后,我知道了和别人的差距,对我的心态上的磨砺是很大的。那个时候一直都很顺,突然这么一下,我心里还是很难受的。”汪顺为此难过了一阵子,但很快,他决定调整心情,对自己说“我还年轻,我还可以参加下一届奥运会,或者下下届奥运会,奥运会会一直等着我的。”

  “快达到目标了,再坚持一下”

  想要参加里约奥运会,汪顺在2013年到2016年上半年就要练得比以前更刻苦。他的确做到了。

  “2013年,整个冬训我很刻苦地训练,我相信有一个好的训练和好的生活规律,我的成绩肯定能让我满意的。所以2013年那一年,我所有的比赛成绩没有让我失望。”

  “2014年,我的身体有点疲劳,一年都很难缓过来。”

  “2015年,我发育结束了,身体变壮了。训练量和训练强度,我的身体可以提高一个档次了。这一年,我的成绩又提升了。”

  “2016年,我根据经验,知道不能一直练,所以是有调整、有训练,节奏得把握得很好。”

  四年,从观众的角度来看,只是指顾之间,他们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看到汪顺,也许会说“哦,他在伦敦奥运会时就参赛了”。但对汪顺而言,每一天,他都过得特别认真,在等待里约奥运会到来的心情下,这个过程也稍显漫长,“我不会放弃,对比赛有执念,在想放弃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其实已经快到达自己的目标了,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他特地说到了一位对自己帮助很大的体能教练,“他很负责,叫黄鹏松,他告诉我怎样防伤防病,那个时候其实我有一些伤病,但我自己都不知道。他告诉我,我为什么会游不动,因为肌肉处于疲劳的状态,然后他给我放松,各种身体调理。”

  里约奥运会,汪顺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

  在里约奥运会周期中,汪顺在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中,在国内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因此他入选里约奥运会参赛名单是极为顺利的一件事情。他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就这样开启了。位于南半球的里约,是汪顺心驰神往之地,终于踏上了旅程,他在心中默默地给自己定了目标,“我要在400混中晋级决赛,争取拿到奖牌,因为我个人400米混合泳的最好成绩有一定的竞争力,所以更多的精力是放在400混上,备战里约奥运会时,我的训练主要是围绕400混进行的。”

里约奥运赛场上的汪顺
里约奥运赛场上的汪顺

  400混第一天就比,汪顺有些紧张,最终名列第十位,无缘决赛。没进决赛,队友担心汪顺心情低落,一直在安慰他,“400混游完后,别人都说看我很沉闷,但我心里觉得前一段时间心里背负的压力,一下子就放下了,我就觉得没这么轻松过。”这时候,安慰汪顺的人还有朱志根,“朱指导对我说‘没关系’,后面还有200混,尽力就可以了。”

  朱志根的很多话,在汪顺的心里都有分量。自从他进入朱志根组以来,他就相信朱志根是一位可以帮助自己实现理想的教练。

  汪顺的脑海里时不时会重复一个画面——2011年城运会游泳的第一天,汪顺和同组的运动员邵依雯比完赛,在坐了一个多小时的班车后回到运动员村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还没有吃饭。他们走进运动员村的食堂,食堂里已经基本上看不到运动员的身影,大声说话还会有回音。汪顺很快就发现远处坐着一个熟悉的身影,定睛一看,是朱志根,偌大的食堂,朱志根一个人坐在食堂的椅子上静静地等待着弟子,在朱志根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一碗肉,朱志根担心弟子回来时间晚、食堂没什么可以吃的,特地提前为弟子留了一碗肉。这个画面,一直被汪顺铭记于心,“我想这件事情我可以记一辈子的。”

  在训练中遇到心情不顺的时候,汪顺就会想起这件事情,于是,重拾信心,继续地练下去。他不想辜负朱志根的栽培。

  里约奥运会200米个人混合泳的赛场,汪顺压根就没想到自己能晋级决赛,“200混,我说实话,对手实力太强大了,菲尔普斯、罗切特、萩野公介,哇……”他在预赛中表现得不错,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他延续了不俗的状态,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之前,如果晚上有决赛,中午的话我会紧张得睡不着觉。200混决赛中午,我睡得特别好,我已经进前八了,已经完成任务了。菲尔普斯、罗切特……再怎么样,领奖台上都不可能有我的身影,我就尽量让名次往前靠。”

  晚上的决赛,在这场没有什么压力的比赛中,汪顺上演了精彩的表现,他游出了1分57秒05的成绩,第三个到达终点。铜牌!汪顺在看到大屏幕上成绩的那一刻,自己都不敢相信,“那个时候我真的是没想到能拿到铜牌。”

  赛后遇到朱志根,汪顺对恩师说:“朱指导,我做到了!没有让您失望!”朱志根一向不善于表达内心的激动,他对汪顺回道:“好样的!”可眼神里满是激动。汪顺将铜牌挂在了朱志根的脖子上,“有些感受说不出来,但我和朱指导心里都明白。”

  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

  里约奥运会后没多久,汪顺又前往加拿大温莎参加了短池世锦赛。他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1分51秒74的成绩率先到达终点,问鼎桂冠。这是汪顺运动生涯中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世界冠军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我完成了小时候就有的理想了。”

成为世界冠军了
成为世界冠军了

  回到休息室,汪顺第一时间给朱志根发了消息,还是那句话——“朱指导,我做到了!”得到的答复也是同样的话——“好样的!”汪顺笑了,“朱指导通常回复消息字数都很少的,基本上就是‘哦’、‘嗯’或者是‘知道了’。”但汪顺知道,朱志根的心里一定是为自己感到自豪的。

  再过几个月,朱志根就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为了汪顺和其他弟子,他已经将目光对准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他用坚定的语气对新浪体育说道:“我认为汪顺有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中夺冠,我认为他有这个实力。”对于恩师的希冀,汪顺自然会有动力,“我想朱指导对我这么肯定,我会尽全力。现在我已经完成第一步了,可以向另一个目标去前进了。”

  现在,汪顺23岁,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他将26岁。现在,他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段是否已经开启?汪顺眯着眼睛,带着标志性的微笑对新浪体育说道:“只要心态是黄金年龄,年龄就不是问题。”

  (董正翔 发自青岛)

标签: 游泳汪顺孙杨朱志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