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渐强大澳洲草木皆兵 2017世锦赛见分晓

2017-01-20 16:48:14 体坛+ 微博
孙杨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从去年12月21日起,游泳队就开启了冬训模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家队主力并未前往澳大利亚,而只是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高原训练。虽然国家队依旧派出了一批二线队员赴澳交流,但主力队员的留守却不禁让人怀疑里约奥运会时中澳泳坛之间的争议事件是否也影响到了两国的正常合作。

  中国泳军在近十年来的突破可谓与澳洲外教们的悉心指导密不可分,曾为中国队实现突破的张琳、孙杨、叶诗文和宁泽涛正是在外教的点拨下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澳洲冬训也一直是近年来中国队的保留项目。但中国队的取经之路却并非一直风平浪静,早在里约奥运会之前,澳洲泳坛对中国队的态度就已有不友善的迹象。

  澳洲泳协于2014年推出了着重培养本土游泳选手的“领奖台计划”,并为明星教练执教外籍运动员设置了一些障碍。这一计划直指与澳方有长期合作传统的中国队,也导致了孙杨与恩师丹尼斯合作的中止。在里约奥运会前的冬训中,孙杨透露自己经常需要更换训练泳池,处处可见的歧视与不公正待遇也让他无法接受。

  澳洲泳协对中国队的警惕并非毫无来由。与中国队的持续进步相比,过去几年澳大利亚在泳坛上的竞争力则大不如前。被澳洲人寄予厚望的麦克沃伊等年轻选手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里约仅获三金的澳洲队与美国队的差距更是愈发明显。不久前又传出丹尼斯有意与中国队长期合作的消息,有了危机感的澳洲泳协终于开始采取一些措施,但将目标首先对准中国队则显得有些草木皆兵。

  前澳洲游泳队主教练斯维顿汉姆直言澳洲队的领导层和教练团队存在非常明显的问题:“澳洲队的管理非常糟糕,选手们本身没有什么错,领导团队的问题却很严重。”除此之外,澳洲队的备战策略也遭到质疑,不少国内预选赛状态爆棚的选手一到大赛便哑火,这与国内赛状态平平大赛却爆发的美国队形成鲜明对比,斯维顿汉姆进一步指出,“允许我们的选手在奥运会前打破纪录给他们增加了不小的压力,随队心理医生和媒体官员也没有做出正确的引导。”

  2017年澳洲泳协或将调整预选赛时间以保证选手的大赛状态,实力突出却大赛战绩不佳的坎贝尔姐妹、西博姆等名将极有可能在布达佩斯迎来证明自己的机会。面对奥运年后选手普遍状态疲惫的情况,选择高原专注体能恢复的中国队同样也有望占得先机。澳洲泳协的改革成效与中国队的独立备战成果,也有待世锦赛的检验。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游泳孙杨宁泽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