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沈铎剑指里约奖牌 她堪称女自由泳的宁泽涛

2016年06月15日10: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沈铎和队友们创造过佳绩沈铎和队友们创造过佳绩

  新浪体育讯  比起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明星选手宁泽涛,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也不乏悍将。近日,央视“人在奥运年”栏目报道了这位女战士沈铎。

  从南京青奥会的6金王到喀山游泳世锦赛机会天天上场,并且沈铎还承担了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最后一棒,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位女战士。

  教练贺东辉还记得在喀山跟弟子在一起的场景:“边放松边跟她聊,聊着聊着发现她哭了,而且哭得泣不成声。”重提往事,沈铎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不能哭不能哭,平时都别憋在心里,但那样的话会很难受。”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赛场上如同女战士的她,也会有脆弱的一面。她也不过是只有19岁的女孩子,爱美、爱自拍,不同的是沈铎比其他花季的同龄女孩子承担着更多的压力。

  这时候哭就成了她的解压良方。“哭有时候就像笑一样,是一种释放的方式,有的时候哭出来,跟别人讲讲,可能这件事也就过去了。”

  能让沈铎哭鼻子的总是跟游泳有关。沈铎解释道:“因为2015年感觉自己练得很不错,想要有突破,但是要游出来才最关键嘛。练得再好,比赛比不出来,心里难免会有一些伤心,心态也就会有一些崩溃。”

  这时候教练就成了最好的倾听者。“她说教练我每天都在很努力地训练,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为什么练啊,要练到什么程度啊?这孩子对目标的设计还是非常准确,只是说那阵子比较焦虑,头脑当中有空白。反正过一个阶段就得聊一聊。”教练贺东辉说。

  在教练的帮助下,沈铎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迎来巨大的突破。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进了1分56秒。不过沈铎觉得这个突破应该要更早完成:“这段时间我一直觉得自己把不足的地方都进行了改进,应该可以更早一点完成到这次比赛的成绩。但不涨成绩一直会困扰自己,会有很多心理的压力。到底是哪里做得不好?”

  不仅如此,队友邱雨涵同样游出了1分55秒左右的佳绩。这也意味着中国女子游泳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实力的大大飞跃。“非常开心,这也是我最近两三年的目标。沈铎大一岁,两个在一个小组,相互比拼,相互竞技,相互带动。希望我的这两个女孩,能像澳洲100自的那对姐妹一样,成为中国的姐妹花。希望不光是给他们,也给中国游泳队在奥运会上带来好的收获,最好是金(牌)的!”教练贺东辉憧憬道。

  对此,邱雨涵很有信心:“我跟沈铎是一个教练,平常关系也比较好,教练希望我们能够像坎贝尔姐妹一样共同进步。我觉得我们会成为那样的。不管是成绩,还是关系,都可以的。”

  里约奥运会上,沈铎在混合泳接力和自由泳接力赛上,都有冲击奖牌和金牌的希望。憧憬未来,她对自己的要求很简单:“首先要把自己做好,才能够帮助到队友。我们就像是一个team,一个组合,就像亲身姐妹那样,会有很大的默契。”

  (何霞)

文章关键词:游泳自由泳里约沈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