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游泳女神刘湘改专项 教练:里约争取夺牌

2016年04月07日14:5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湘刘湘

  从去年在全国冠军赛上因美貌而走红,到在喀山世锦赛夺得铜牌,广东泳将刘湘(下图)用实力夯实了“女神”的内涵。可在她看来,唯有夺得奥运会奖牌,才能最终摘掉靠颜值走红的帽子,因此主项从50米仰泳改为50米自由泳,就成为她近一年来必须攻克的难关。

  刘湘的主教练何新中日前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现在刘湘在50米自由泳已有很大的突破。

  面容姣好的刘湘有“泳坛女神”之称,去年世锦赛夺牌后,她的微博粉丝更是一下子就突破了10万。刘湘并不喜欢这个称号,认为太娇弱,不能体现运动员的精气神。她更喜欢用实力说话,“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超越自己的颜值”。而最好的证明方式,就是站在里约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为此目标,刘湘必须改项。过去她的主项是50米仰泳,去年正是在这个项目拿到世锦赛铜牌。问题是奥运会并没有这个项目,而100米仰泳对于爆发力强、有氧能力欠缺的刘湘来说,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难度很高。在和主管教练何新中商量后,从去年开始,刘湘逐渐把训练重心转到50米自由泳。

  何新中认为:“100米和50米完全是两种能量代谢,刘湘的100米会比较弱,现在时间也比较紧,50米仰泳改50米自由泳会比较容易一些,毕竟是同样的能量代谢,就像马拉松运动员改跑100米、200米很难,跑100米、200米的改跳远还比较容易一些,不过技术改起来容易,能力却需要长时间的练习。”

  何新中透露,刘湘去年就决定改项,去年在喀山世锦赛报名参加50米自由泳项目,但只获得第11名。“去年她还不会游,连出发都不会”。

  在国际泳坛,短距离竞争非常激烈,刘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竞争确实很激烈,欧美人都喜欢短距离,喜欢游直道,一来国外运动员没有太多练习的时间,二来他们的肌肉比较发达,性格外向,适合短距离”。但何新中认为,在爆发力上,刘湘并不处于劣势。“改项当然很困难,这段时间她练得非常累,付出了很多。比如提高力量就让她增加了不少伤病。每天训练完都晚上7点多,外面天都黑了。整个训练局我们总是最晚出来,急匆匆赶班车。刘湘头发都是湿的,来不及擦”。

  在全国冠军赛上,刘湘的目标首先是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下一步则争取在里约奥运会有收获。至于收获是什么,何新中笑着说:“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竞技运动也一样。现在能透露的是,她改项的情况不错,有了很大突破,如果能从里约拿回好成绩,比什么都重要。”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发自佛山)

文章关键词:游泳刘湘游泳冠军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