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叶诗文开启成功模式里约能胜铁娘子霍斯祖

2015年10月06日15: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铁娘子霍斯祖铁娘子霍斯祖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匈牙利“铁娘子”霍苏(注:又译霍斯祖)自从2013年世锦赛以来,包揽两届世锦赛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冠军,并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改写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在世界杯系列赛中也频繁夺冠。作为和霍苏同项目的伦敦奥运双冠王叶诗文近来却表现低迷,很多人担心,小叶子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再现辉煌吗?对此,长期从事游泳项目科研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林洪表示,只要叶诗文相信自己,调整到“成功模式”,和教练配合好,就一定能够凭借自己的优势,在里约奥运会上再度封后。

  林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6岁的霍苏近年来之所以表现抢眼,一方面是源于她对游泳的热爱和激情;另一方面是为了生存,通过频繁参赛来赚取奖金,为自己的训练和生活费用买单。在保持高强度的连续比赛的过程中,她逐渐形成了合理、省力、阻力小的技术,实现体能和技术的自动化和优化。

  “我们经过数据分析发现,霍苏从伦敦奥运会到现在,在200米混合泳实现了技术优化,四种泳姿或是提高每划效果,或是增加频率,成绩提高了近4秒,”林洪说。

  作为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力学硕士,林洪多年来运用力学的专业知识和科学手段,为运动员改进优化技术,中国游泳的诸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都接受过他的技术指导,包括早年的乐靖宜、罗雪娟、刘子歌、张琳、焦刘洋、叶诗文、孙杨等人。

  在林洪看来,对比霍苏,19岁的叶诗文占据年龄、技术、能力和训练氛围等优势。“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叶诗文的身体好、技术好、性格好;比霍苏年龄小7岁,拥有43码的大脚,强大的打腿和远端末梢的有力支撑,这是她的先天优势。”

  “在技术和能力层面,叶诗文四种泳姿技术全面,最早的主项是蛙泳,自由泳能力超强,她在伦敦奥运会400米混合泳中最后100米的冲刺速度让世人震惊。而霍苏的自由泳是‘瘸腿’,也没有惊人速度。虽然叶诗文在9月份时做了踝关节的小手术,待她康复后,全身心投入训练,就能产生巨大的能量。”

  林洪认为,叶诗文师从教练徐国义,在运动水平高、训练氛围好、默契合作的集体中训练,同组有中国男子仰泳第一高手徐嘉余、蝶泳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李朱濠、自由泳全国冠军朱梦慧等人,每一堂训练课都是世界级的竞争。

  “霍苏的训练和比赛都是单打独斗,教练是她的丈夫;而叶诗文在每一堂课、每一种泳姿都可以和世界级的小伙伴们较量,这是她得天独厚的优势,”林洪说。

  徐国义表示,现阶段叶诗文只要调动起对胜利的强烈愿望,启动“伦敦成功模式”,完成教练和科研团队的要求,全情投入训练,就一定能够再度站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

  “成功的人都有成功模式和成功轨迹,小叶毕竟是奥运冠军,只要她发动全部能量,霍苏不是她的对手,”徐国义说。(完)

文章关键词:叶诗文霍斯祖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