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基功:欢笑背后亦有辛酸 军运会将成职业转捩点

2015年09月14日05: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刁基功生活照刁基功生活照
刁基功军装照刁基功军装照

  新浪体育讯  收官日的2015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出战仰泳这一棒的海军选手刁基功收获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铜牌。与新浪体育面对面时,这位平日里颇具喜感的老将道出不少有笑有泪的往事:“我这个人是挺有趣的,但故事不是,也有辛酸。”下个月即将出战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刁“副连”透露,自己正来到职业生涯何去何从的交叉路口。

  听话刻苦又逗趣 多才多艺“小沈阳”

  老实说,不少记者第一次对刁基功有印象,是听广播里介绍运动员出场名单时。笔者特地查了查资料,显示“刁姓,尤以贵州、湖南两省最多”。询问起本人,出生于辽宁的刁基功揭晓谜底,原来他姥爷是从山东闯关东来到的大连:“根据家里族谱,到了我这一辈,是基础的基,等到我的孩子就是其了;功,是因为我有个表哥是成,成功嘛。这名字从小习惯了,刚来海军队时,(赵)涛哥(齐)晖姐他们管我叫小刁,家里人叫我‘大功’。”

  小时候由于体质太弱,父母便考虑让他练练体育。从大连当地盛行的足球,到因臂展长而想尝试的拳击……最终,他们为5岁的独生子选择了游泳。儿时的故事有些模糊了,有一点他印象深刻的是:“我不怕水,但是太听话了。”

  原来初学时,放心不下的妈妈叮嘱他千万不要把头放进水里,可这样怎能学好游泳,当时的小刁让教练哭笑不得;升入市队后,看到父母身高出众,教练鼓励小刁坚持练下去。至于缘何从靠海边的大连,来到海军游泳队所在的上海,刁基功被问住了:“我也是稀里糊涂的,(笑)可能因为二舅爷是海军的,所以爸妈比较喜欢部队吧。”

  来到十里洋场的大都市,置身只有25米短池的海军体工队,年幼的刁基功开始了通往全国冠军的道路。

  “训练条件肯定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差了,这大家都知道的;管理上不能说是最严,但一直是军事化的管理。”还记得09年上海暴雨,某天训练结束后回到宿舍的他大吃一惊,“房间变泳池了!床铺上积有小水坑,都可以用手捧出水来。只好把褥子拿去晒干,再换个房间睡觉。(羡慕别人吗?)不羡慕,虽然我们条件差,但也培养出了世界冠军晖姐、包子(宁泽涛),还有全国冠军曲敬宇、赵涛、赖忠坚……

  小伙子的乐观还体现在了生活中。东北人天生的幽默基因被他发挥得淋漓尽致,像是唱吧里逗趣的评书段子、方言演绎的流行歌曲;还有队里每年的春晚,总少不了他编排的精彩节目,“在东北那边喜欢看二人转、小品相声这些,所以比南方孩子接触多一点。出节目嘛就稍微改一改,再组织大家一起上台表演。特别是春晚小沈阳火的那年,大家都说我挺像他。现在……现在我可是海军第一帅。”

  全运会失利得心病 与宁泽涛共度低潮

  于是笔者也怀着采访“段子手”的心情而来,却收获了曲折不断的成长故事。刁基功说:“我这个人是挺有趣的,但故事不是,也有辛酸。”好在有泪也有笑,好在“一切已成往事”。

  他首次折桂全国冠军赛和因比赛失利患上“心病”,统统发生在值得纪念的2009年。

  “06年就开始达标,然后一直在全国前八晃悠,后来叶瑾教练带齐晖比完北京奥运会回来上海,带了我半年,成绩直接涨了6秒,就拿了(200仰)全国冠军。”这让刁基功对半年后的山东全运会充满了期待,“想去拼一下,但自己没有调整好,又赶上流感,发烧了,比得一塌糊涂。后来就因为这样,每次比赛前都会感冒发烧,可能也是心理作用吧。”

  100仰开赛前,刁基功出现感冒症状,等到比200仰时已经发烧至40度!“半决赛还是第二,但决赛体力真的跟不上了。”刁基功还记得,当晚走进食堂时电视里正好在回访200仰的决赛画面,那一瞬间他再也控制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看了之后感觉好委屈。因为当时练得非常好,也有戏争冠军,结果非常可惜、非常可惜。”

  第二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广州亚运会选拔赛上,刁基功惜败全运会冠军张丰林无缘男子200米仰泳最高领奖台但也收获了银牌。“以为全国第二的成绩肯定能去,但还是没能去(广州)。”落选亚运会阵容的他,只能透过电视观看在家门口举行的比赛。

  接连的挫折让年轻的刁基功倍受打击,苦闷时他更多的是与小伙伴们打打闹闹,发泄下情绪,其中就有从09年开始成为他“同居密友”的宁泽涛。“就我们两个人一屋,睡了两三年。后来因为早上出操老起不来,叶练认为我们肯定是晚上在作啊、闹啊就把我们拆散了。好心酸啊,简直是仅次于离婚的痛苦。”看到气氛略显沉重,心思细腻的小刁又恢复到了“搞笑”模式。今年宁泽涛生日那天,他宠溺地捧着包子脸,一番“蹂躏”的画面(下图)也彰显出两人深厚的友谊。

刁基功“欺负”宁泽涛刁基功“欺负”宁泽涛

  如今面对宁泽涛的人气暴涨,刁基功的话语中透着老大哥般真挚的关怀:“他没什么变化,唯一变化是各方面的压力大了。作为公众人物他的言行举止不能像以前那样,我感觉他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开心了。”

  小刁、刁哥到刁叔…下一步何去何从?

  告别黄山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后,刁基功立即投入到下月韩国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备战中来,这也将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捩点。

  “到了我这个年龄,已经不是为自己正名,而是想在最后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更好的交代。”刁基功告诉笔者这次比完100、200仰后,就将和恩师叶瑾教练商量下一步的选择,“队里有才10岁的小孩,叫我刁哥、刁叔的都有,再不退是不是就要叫我爷爷了。”

  现在的每一堂训练课对他来说,都显得格外珍贵。

  有时候刁基功会回望过去:“一次都没能入选国家队也是我的遗憾,最好的只是试训队员。给出的答案是成绩不好。以前我老想国家队到底是什么样的标准啊?究竟什么样的成绩算好,一定要是全国冠军吗?”这样的经历最后成为鞭策刁基功进步的动力,“想过放弃但每次都不甘心,所以后来这五六年里我基本上每个项目都保持在全国前三的水平。”

  有时候他想改变下剧情:“如果全运会比好了,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平平淡淡,因为我也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梦想,但是都没达到。一开始我梦想的是往世界水平进军,后来发现有点难,那就尽自己最大努力吧。叶练带我之后,信心回来了,但全运会失利了。”好在那次落下的赛前感冒的“心病”在两三年后不治而愈,“现在心情特别敞亮,心态是可以调节的。那段时间我学到了三个字——无所谓,把什么都看开点吧。不是我不努力而是努力了却没有机会,那只能放平自己的心态。”

  更多的时候他开始畅想未来:“游泳运动员除了退役当教练以外,还能干什么?其实我倒希望干一些副业,但不知道干什么好。想先好好把英语学上去,如果有机会能当大学老师那是最好了。我不后悔练游泳,唯一感到可惜的是没有把握好机会。所以以后有孩子,我想让他练游泳,完成我未完成的梦想,但感觉这样对他不太公平,还是随意吧。”言语中,有不舍、有纠结,还有梦……

  (何霞)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刁基功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