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孩游泳后喘不上气 官方:教练没违规只是严格

2015年08月28日07:2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10岁女孩上完1小时游泳课后,脸红、头晕、胸闷,脚上小面积表皮挫伤,说“再也不想学游泳了”,母亲情绪激动,马上找来徐汇游泳馆教练、泳池负责人讨说法。

  医生认为,女孩的症状应该不是缺氧,而是体力不支。市游泳协会负责人认为,这位教练的教学方式、方法没有违反相关规范。他还表示,一对一的教练相对严格些,因为要对孩子负责,如果不严格,是学不会游泳的。

  “游泳后胸闷喘不上气”

  25日18时30分,李女士照常带着10岁的女儿去徐汇游泳馆学游泳,然后便隔着玻璃墙看女儿学。李女士给女儿报的游泳课程总共10节,1800元,是一对一的班。为了记录下女儿的游泳状况,李女士全程拍下了视频。

  “一开始照常在浅水区游,没想到18时58分,教练就把我女儿扔进1.8米的深水区。我看见女儿整个人在水里忽上忽下的,女儿想去抱住施教练,却被施教练推开了。女儿伸手去抓泳池边沿,但施教练也不让,而且还不停地让她游,不让她喘气。当时学游泳的孩子都在浅水区训练,深水区只有我女儿。她刚学会游泳,刚刚能脱离浮板游个五六米,一下子到了深水区肯定心慌的,教练这样做,10岁的小孩怎么受得了?”李女士说。

  等课程结束后,女儿脸通红通红,一看见李女士就大哭,并表示“我胸闷,喘不上气,脚上还划破了”。说完,还吐了几口水,并说:“妈妈,我一到深水区就紧张,教练教的蛙泳动作也忘了,手脚也不会动了,施教练就不停骂我,推我,我喝了好多水,气都换不上来。”

  听女儿这样说,李女士一气之下找施教练理论。而施教练对李女士的说法不予认同:“给她换气时间了。”

  李女士质疑,如果施教练属正常的教学模式,那么为何其他小孩出来没有她女儿的这些症状?

  第二天上午9点,女儿向李女士表示:“不要再让我游泳了,我害怕,我再不要游泳了。”

  “教练把我往泳池中间推”

  那天晚上的游泳课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李女士女儿告诉记者:“当时教练带我去了深水区,之前没问过我敢不敢去。到了深水区,我很害怕,手脚都乱了,想抓泳池边沿。教练很生气,不让我抓,把我手拿开,把我往泳池中间推。我喝了几口水,咳嗽……他还让我继续游。上岸后,我感到很难受,胸闷,喘不上气,头晕,没力气,脚也破了。看见妈妈就哭了,很委屈啊,再也不想游泳了。回家的路上还是很难受。一打嗝就吐出水来。回到家休息了好久才好一点。”

  记者还在李女士手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在深水区,李女士戴天蓝色泳帽的女儿和穿黑色泳衣的施教练在游泳池训练着。女孩的确有些体力不支,不停地想抓岸边扶手,但被教练推开;女孩几次都搂住教练的脖子或手臂在泳池边停滞不前,但一会儿就被教练推开要求独自游泳。在前行过程中,由于动作关系,导致一直在原地打转,教练在女孩身后用力推了两下,女孩才得以到达终点。

  事发第三天,记者找到了事发当日的目击者——游泳馆保健医生。徐姓保健医生第一时间为女孩处理了脚上的伤口。她说:“看到女孩时没发现有异常,就是表情很委屈。女孩脚上表皮戳伤,伤口不大,但流了血。”

  记者提出想见一下施教练,被校方以“不想影响教员情绪”为由拒绝。

  [疑问]

  游泳后头晕、胸闷等是否正常?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超向记者解释,因脑袋浸在水里没有氧气才会缺氧,但女孩出现的症状应该不是缺氧,而是有点体力不支。游泳不同于一般运动,需要大量的体力,现今孩子平时不常锻炼,难得锻炼一下就会体力不支。该症状的出现有可能与游泳前没有进食有关,一点东西不吃,引起低血糖,再加上强化运动,导致体力不支。

  教练是否为正规教练?

  徐汇区青少年水上运动学校培训负责人刘睿表示,该校是一所公办学校,全部教练均有两证:教练证和救生证,并给记者看了施教练的两证。记者核对了证件里教练的身份信息、照片和签注,没有发现异常。

  教练的教学动作是否规范?

  刘睿认为,施教练带孩子到深水区游泳是一种相当普遍的教学方法,有利于激发孩子的潜能。在深水区,施教练全程在水中陪伴孩子,做出一些推拉动作都是正常的,没有超出教学制度的规范。刘睿也表示,施教练唯一不足的是,忽略了10岁孩子的承受能力,有点着急。

  上海市游泳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诸达乐告诉记者,看过游泳馆监控视频后,他认为这位教练的教学方式、方法没有违反相关规范。他表示,一对一的教练相对严格些,因为要对孩子负责,虽然有些家长不要求“包会”,但教练还是希望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学会游泳,而且如果不严格是永远学不会的,“浮板总要拿掉的,有的小孩学会了也还是会害怕”。诸达乐还说,如查实确有教练动手打骂孩子的现象,一定会严肃处理,甚至吊销教练证。

文章关键词:教练违规深水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