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已登场但70后还在!45老将不光参赛还想夺牌

00后已登场但70后还在!45老将不光参赛还想夺牌
2018年02月11日 14:36 新浪体育
45岁的他们还没有老! 45岁的他们还没有老!

  时代已经进入到2018年,继里约奥运会出现了任茜、奥莱克西亚克这样的00后夏奥冠军之后,现在冬奥也产生了00后冠军。90后早期的绝对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人,而80后基本可以用老当益壮来形容。70后,等等,现在奥运会、特别是那些竞速项目,还能有70后吗?答案是有。就在昨天,两位45岁的世界名将完成了他们又一届冬奥会的精彩亮相。不要以为他们仅仅就是亮个身段而已,他们在一帮儿辈级选手里风采依旧。

  他们是谁?一是速度滑冰传奇人物、连续五届冬奥都获得奖牌的德国选手克劳蒂娅-佩奇斯泰因,她生于1972年2月22日。还有日本选手葛西纪明,1972年6月6日出生,八次参加冬奥的壮举,让葛西还未开始比赛,就已经成为世界各路媒体瞩目的选手。两人在昨天代表各自国家,完成了平昌冬奥首秀,是的,必须强调一下是首秀,他们在本届冬奥的精彩演出,这才刚刚开始。

  佩奇斯泰因在女子速度滑冰界的地位,这里不再多说,说女王级毫无夸张之处。要不是中间因药检问题停过一段时间,她的成就显然不止于此。佩奇斯泰因昨天在女子3000米比赛中亮相,该项目里最年轻的选手2000年出生,第二大的选手出生在1980年,佩奇斯泰因作为70后一枝独秀。是不是觉得佩奇斯泰因能来奥运会,是威名所致,或者德国实在没速度滑冰接班人才,只能让老黄忠出马?后者差不多是,但前者绝对错误,佩奇斯泰因是带着争牌的念头来到平昌。

  直接的证据就是看成绩,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佩奇斯泰因放弃3000米专攻5000米,结果她获得了亚军!拿到了她第47块世锦赛奖牌,敢说她到平昌就是转一圈就走?虽然岁月不饶人,佩奇斯泰因在昨天的3000米决赛里没有进入前三,但也获得了第九名,而且和第六名之间只差距0.3秒。

  葛西纪明没有拿过奥运冠军,也没有拿过世锦赛金牌,只有世界杯分站赛拿过17次冠军。但葛西传递给人类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无惧岁月侵蚀,依然要在天空飞翔的自由精神。2014年以42岁高龄拿下索契冬奥一银一铜之后,葛西成为了跳台滑雪这个绝对是威猛年轻人才敢从事运动的最高龄奥运奖牌获得者。当葛西纪明过40岁之后,还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勤勤恳恳亮相时,他打破了、并不断刷新该项目世界杯分站的参赛选手最年长纪录和出场次数最多纪录。永远充满着和青春少年一样的十足斗志,葛西也成为不少国外乐队很喜欢写到歌词里的人物。

  他在平昌冬奥普通台的表现同样突出,预赛以第20名身份进入决赛,但这个预赛取的是前50晋级,只淘汰七人,还不算什么。决赛第一轮50里取30晋级才有难度,但葛西又获得第16名,成功杀入决赛里的决赛轮。最终名次第21名,没有关系,没有人认为他失败。45岁还能在跳台滑雪领域的最强赛事里拼满三轮,能做到的,也就葛西纪明一人了。他就象足球界的三浦知良一样,每一次出场,就是自身竞技人生的重大胜利,更是体育史上的一次里程碑。

  从佩奇斯泰因和葛西纪明身上,我们看见最严肃、也是最基本的思考话题,一生一世纪,与其混沌而过,不如尽量让自己尽量长久的精彩绽放,在奋斗中寻找乐趣,在拼搏中实现价值,并给后人以有益的启迪和激励。

  (魏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