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和挪威速滑队改制服 因蓝色更快?心理战?

2017年12月12日12:51 新浪体育 微博
蓝色的比赛服

  对奥运速度滑冰选手而言,空气动力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他们的比赛服被设计成尽可能地降低空气,在运动时对他们造成的阻力,比如比赛服上的连体帽,就是为了将选手的头部更好地包裹起来,形成一个对抗空气阻力的完美整体。

  但是,比赛服的设计可能不是帮助选手们提升速度的唯一法宝。

  据《纽约时代》报道,德国和挪威速滑队将在明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上身着蓝色比赛服。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支队伍此前从未使用过蓝色比赛服!特别是挪威速滑队,要知道除了在赛场上摘金夺银,他们过去可是因其红色(且大胆的)比赛服而让人过目难忘。

  所以为何做出这样的改变?当然,是因为他们认为穿上蓝色比赛服能够“滑得更快”。但是如果你期待能有什么测试或研究数据,可以来表明蓝色是滑得最快的颜色,你会失望的。

  这背后貌似没什么科学可言。即使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色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授伦佐-谢尔米,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无法说出个所以然来:“根据我对染料化学的认知,我无法想象,同一种织物,两种不同的颜色会产生什么不同的空气动力学反应。”

  所以从科学上是很难找到理论支持了。挪威速滑队背后的体育科学家哈佛-米克勒比斯特,被问到缘何做出“从红到蓝”的改变,也没有说太多。“我能说的是,新的蓝色比赛服比我们过去的红色比赛服要快。”说这话时,他脸上带着一丝微笑,“而且我支持这种说法。”

  米克勒比斯特没有详细说明除了颜色之外,新旧两套比赛服的不同之处究竟在哪里。其实颜色的变化有可能是偶然的,很有可能是因为蓝色比较容易在新材质的比赛服上着色;或者是某种特殊材料唯一带有的颜色。

  当比赛服的设计成为一个顶级机密时,外界就会把重点放在最显而易见差异上。所以对于挪威速滑队来说,这个变化成了比赛服的颜色“从红到蓝”而已。

  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不是比赛服本身增加了什么科技含量,而是新的颜色可以对穿着者产生不同的心理影响。

  色彩学教授斯蒂芬-韦斯特兰在采访中表示:“参加体育比赛的运动员们对于某些颜色是会觉得更加自信,或者更有力量;而对手们也会根据比赛服的颜色,来推断他们的能力。”

  尽管此前“红色”一直挺善待挪威队,尽管没有人知道为何蓝色突然变成了更有力量而且会让对手惧怕的颜色,但挪威队总算是找到了一些科学依据。

  还有一种推测,认为挪威速滑队他们不过是在跟对手打心理战。因为在速度滑冰项目中,“摆姿势”跟技术进步有着同样的效果。“我认为这不过是老把戏。”加拿大队教练麦克-克罗是这样看待比赛服颜色的改变,以及因此产生的小心思。他说:“这是在规则允许范围内的小动作,真的。就是为了让对手怀疑,让对手好奇。”

  除了以上的推测,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新比赛服给运动员带来的体验。如果运动员们觉得穿上蓝色比赛服滑得更快,那么换成蓝色就没什么坏处。积极的心理暗示也是竞技体育中重要的元素之一,所以速度变快了,也可能是因为他们相信蓝色能够让自己滑得更快。

  如今距离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只剩8周的时间,届时大家就能知道蓝色究竟是不是滑得最快的颜色。

  (何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速滑冬奥会速度滑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