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赛20岁颜丙涛10-8希金斯 首次参赛即夺冠

大师赛20岁颜丙涛10-8希金斯 首次参赛即夺冠
2021年01月18日 07:3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2021斯诺克大师赛结束了决赛的争夺。首次参加大师赛的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在第一阶段3-5落后的情况下,第二阶段打出单杆破百,以10-8收获对阵“75三杰”之一希金斯的三连胜,收获个人首个三大赛冠军,以及25万英镑冠军奖金。他成为了继1995年19岁的奥沙利文之后最年轻的大师赛冠军,同时也将成为丁俊晖之后第二位赢得三大赛冠军的亚洲球员。

  这是希金斯时隔15年后再次打进大师赛决赛。这场失利不但让他错失了个人第3个大师赛冠军、也是时隔10年再次夺得“三大赛”冠军(上次是2011年的世锦赛)的机会,同时,他长达近3年的冠军荒(上次是2018年3月4日威尔士公开赛)还要继续下去。

  在这场19局10胜的决赛中,希金斯和颜丙涛在第一阶段状态都不是很好,长台成功率分别只有30%和33%,而相较之下,安全球成功率更高的“巫师”技高一筹,抓住了中国小将几次失误的机会,以5-3暂时领先。第二阶段一开始,颜丙涛长台成功率提升至45%,而希金斯降低到27%,中国小将趁机将大比分扳为5-5。不过随后,希金斯在长台成功率提升的情况下,利用颜丙涛的失误,连下2局进入中场休息。然而,休息回来,颜丙涛突然发威,打出单杆破百,连下3局以8-7反超。虽然希金斯扳回一局,并在第16局被超分的情况下,继续不放弃地做斯诺克,但最终还是无缘冠军。

  第9局,颜丙涛开球。防守大战中,希金斯率先漏球,颜丙涛拼长台右侧底袋红球未果;此后,“巫师”靠一杆近乎完美的斯诺克,迫使颜丙涛解球漏球。希金斯打进左侧底袋红球上手,但单杆67分后,打带K的超分黑球在左侧底袋刷袋而出,停在袋口前。此时,台面还剩5颗红球延分。一番防守后,颜丙涛长台打进右侧底袋红球上手,但打进黑球后,右侧底袋红球不进留机会。希金斯左侧中袋红球打薄漏球。颜丙涛再次上手,单杆59分一杆清台,进入争黑。希金斯做球失误,颜丙涛一杆较难的长台,黑球薄进左侧底袋,以74-67扳回一局,大比分追成4-5。

  第10局,希金斯开杆。防守中,颜丙涛拼右侧底袋红球不进留机会。希金斯打进左侧底袋红球上手,单杆31分后,左侧顶袋黄球不进留机会。颜丙涛打进右侧底袋红球上手,单杆拿下76分,虽然清彩阶段绿球不进,但仍以76-31再扳一局,大比分追成5-5。

  第11局,颜丙涛开球。希金斯防守漏球,颜丙涛拼进长台右侧底袋红球上手,单杆4分后右侧底袋红球不进,但运气不错,母球贴上红球堆。希金斯尝试进攻右侧底袋红球偏出留机会。颜丙涛组合球传进右侧底袋红球上手,单杆47分后右侧底袋红球不进。希金斯拼长台右侧顶袋红球不进。颜丙涛蹭红球堆防守,希金斯组合球打进左侧底袋红球上手,在清彩翻袋清掉粉球后,拿下单杆74分,以74-51胜出,大比分6-5再次领先。

  第12局,希金斯开杆,颜丙涛防守漏机会。希金斯打进右侧底袋红球后转防守。此后陷入僵持重摆。颜丙涛拼长台左侧底袋未果,红球停在袋口。希金斯打进右侧中袋红球上手,单杆11分后没机会转防守。几杆防守后,颜丙涛拼左侧底袋红球未果,留机会。希金斯打进上手,轰出116分的本场比赛首杆单杆破百,一杆清台,以127-0再胜一局,大比分7-5领先进入中场休息。

  休息回来,第13局,颜丙涛开球。希金斯漏球,颜丙涛打进右侧底袋袋口红球上手,单杆41分后,K球时母球埋入红球堆,无奈推杆做防守。希金斯连续解球,颜丙涛轻推未碰到红球,被罚4分,第2次轻推成功。此后,颜丙涛防守中漏球,希金斯长台打进右侧底袋红球后再防。颜丙涛长考后,2次解球均未碰到红球,被罚8分且留机会。

  希金斯打进左侧底袋红球上手,清红拿下单杆49分后,击打黑球时,母球落袋,被罚11分。颜丙涛上手清到蓝球后,母球走位不佳,粉球没机会转防守。希金斯打进粉球后,黑球没机会转防守。颜丙涛再防,希金斯试图翻袋未果,黑球停在左侧顶袋袋口。颜丙涛一杆打进,以73-68再扳一局,大比分追成6-7。

  第14局,希金斯开杆。颜丙涛做球,希金斯解球碰到黑球,被罚7分。防守大战中,希金斯漏球。颜丙涛打进右侧底袋袋口红球上手,虽然清彩阶段黄球不进,但他仍然拿下单杆103分,以110-0再扳一局,将大比分再次追成7-7平。

  第15局,颜丙涛开球。希金斯防守漏球。颜丙涛长台拼进右侧底袋红球上手,单杆55分后,左侧中袋红球不进。一番防守大战,希金斯长台拼进右侧底袋红球上手,单杆拿下50分后,最后1颗红球叫位不佳,右侧顶袋不进。颜丙涛解球漏机会,希金斯长台拼进右侧底袋红球上手,但清彩清掉咖啡球后,蓝球左侧顶袋不进送机会。颜丙涛打进上手,一杆清台,以73-64再胜一局,大比分反超为8-7。

  第16局,希金斯开杆。防守中,希金斯拼右侧底袋红球不进,留机会。颜丙涛打进右侧顶袋红球上手,单杆5分后,K球不理想转防守。希金斯拼进右侧底袋红球后再防。颜丙涛解球未碰到红球,被罚4分且漏机会。希金斯打进右侧底袋红球上手,打出单杆63分,以68-5将大比分扳成8-8。

  第17局,颜丙涛开球。防守中,颜丙涛漏球,希金斯打进右侧底袋红球上手,单杆12分后没机会转防守。双方僵持中,希金斯解球犯规,被罚4分。此后,希金斯防守漏球,颜丙涛打进左侧中袋红球上手,虽然倒数第2颗红球不进,但仍拿到单杆70分,以74-12再胜一局,大比分9-8率先拿到赛点。

  第18局,希金斯开杆。防守大战中,颜丙涛解球未碰到红球,被罚4分且漏球。希金斯打进左侧中袋红球上手,单杆19分后推杆藏在绿球后防守。颜丙涛拼长台左侧底袋红球不进漏球,希金斯右侧中袋红球不进。僵持中,希金斯组合球不进,红球停在左侧底袋袋口。颜丙涛打进上手,单杆10分后,红球停在左侧底袋袋口没进。希金斯打进上手,但单杆只拿8分就断掉。颜丙涛打进左侧底袋红球上手,单杆拿下64分后,最后1颗红球没机会转防守。

  此时,颜丙涛领先43分,台面还剩35分。希金斯想赢需要做成3杆斯诺克。于是双方展开漫长的拉锯战。期间,颜丙涛解球未碰到红球,被罚4分。但最终,希金斯防守漏球,颜丙涛打进左侧中袋红球上手,虽然最后一颗黑球没能打进,但他仍以99-31拿下关键一局,大比分10-8收获冠军。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