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决赛胜率百分百 塞尔比17冠领跑80后群雄

近五年决赛胜率百分百 塞尔比17冠领跑80后群雄
2019年12月16日 07:32 新浪体育综合
塞尔比夺冠 塞尔比夺冠

  2019苏格兰公开赛决赛,马克·塞尔比在0-2开局后奋起直追,最终9-6击败利索夫斯基,获得个人生涯第17座、本赛季第二站排名赛冠军,自14年世锦赛后,恐怖的决赛胜率仍在提高。输球的利索夫斯基则依旧没有等来自己的第一座冠军奖杯。

  塞尔比在这个赛季第二次打进排名赛决赛,上一次是同为本土系列赛的英格兰公开赛,如果本站他能够夺冠,将成为第一个做到单赛季里拿下两站本土赛的球员。此番征战苏格兰,塞尔比一路几乎只遇到了奥沙利文这一关强阻力,其他轮次过得都较为轻松,包括半决赛又是把吉尔伯特轻松再虐了一遍。

  利索夫斯基则是赛季第一回进入决赛,他在之前各站排名赛发挥都并不理想,风头远没有上赛季前半段那般强劲。不过到了苏格兰,小司机忽然迎来爆发,他的高能不仅在与人挡杀人,更重要的是此前的六轮,他已经累计打出二十杆50+,包含了五杆破百,此前战报也提到,过去三场他连胜希金斯、塔猜亚和艾伦,一共赢下15局竟全都是单杆高分致胜,进攻火力可谓炸得飞起。

  双方过去曾经有过十次交手,利索夫斯基略显意外以6胜4负稍占上风,不过这十场球充斥着冠军联赛、PTC巡回赛、欧洲巡回赛等超短局比赛,并没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反而另一个角度来说,小司机生涯两次进入排名赛决赛,都在上赛季,胜率为0;而塞尔比自14年拿下世锦赛后,过去五个多赛季几乎缝决赛必夺冠,冠军十几个拿到手软,而亚军就仅有一次,完全押题“金牌随便玩、银牌别乱动”的段子,两人在决赛赛场表现,存在着巨大差距。

  这场决赛的开始阶段进程非常流畅,利索夫斯基用单杆73+58锁定首局胜利,又在第2局打出一杆55分,他的杀伤力丝毫没有减退,2-0占据主动。不过塞尔比抗击打能力毕竟也很了得,接下来两局球,先后打出单杆78和75分,顺利追平,双方在前四局中除了偶有例如K球运气不好的摔袋之外,几乎很少主动失误。

  短暂休息后的第5局经过重摆,两人终于出现了一些进攻不佳的情况,小司机零敲碎打拿下该剧并再度领先,然而紧接着塞尔比奉献了精彩表演,一杆高难度117分再一次追平,不仅如此,他又在此后连战连捷,在第一阶段结束时,将比分反超至5-3,不能施展凌厉的进攻优势后,利索夫斯基很快便处于了被动局面。

  不过小司机对个人首冠还是充满了渴望,他在第二阶段回来后便再次发难,三局比赛中打出一杆119分和一杆80分,塞尔比则赢得了中间一局,并以6-5仍然保持微弱优势。第12局双方经历长时间的僵持,利索夫斯基在这样的消耗中准度明显下降,塞尔比则显然对此更加得心应手,并且在一杆幸运球帮助、和收尾阶段稳定发挥下,成功拿下这局长达48分钟的持久战。

  利索夫斯基丢掉这样的一分,完全被打乱了心态,第13局上来他就出现漏球,塞尔比两次上手累积了64分问问超分,虽然小司机上来一杆暴力解球幸运的勾下,可不久后到了防守阶段他还是没有坚持太久就送出机会,如此也就让塞尔比8-5拿到赛点。接下来小司机又完成单局内两次50+挽救赛点,可惜塞大师没有再多给机会,顺利赢下第15局,并最终9-6赢得本站比赛冠军。

  塞尔比揽走了2019年最后一座冠军奖杯,不仅获得七万英镑的奖金,生涯排名赛冠军数也已经累计到17个,再次反超罗伯逊领衔80后。本赛季他在本土系列赛两次夺魁,如前所提第一次有人做到,并且在保持着近五年超高决赛胜率同时,这两场决赛被他击败的,还都是没拿过冠军、无比渴求两位对手,塞大师实乃梦想粉碎机。

  休息一日,斯诺克职业巡回赛还将先后进行欧洲大师赛和德国大师赛的资格赛,每站各进行三天两轮的争夺。

  (撞球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