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开赛中国军团巡礼 能否实现集体大爆发

世界公开赛中国军团巡礼 能否实现集体大爆发
2019年10月23日 09:40 新浪体育综合
颜丙涛 颜丙涛

  中国·上饶·玉山“致远”杯2019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即将打响。除了一众国际大牌,中国军团的表现也让国内球迷牵挂。参加今年比赛的中国球员多达21人,创该赛事来到玉山之后的新高。

  丁俊晖2017年夺冠的故事还停留在很多球迷的记忆中,那么这一次,中国球员能否实现集体大爆发?

  别急,先来让大家认识一下中国斯诺克新生代的佼佼者。

  他,能否乘胜追击?

  颜丙涛被视为下一个可以挑起中国斯诺克大旗的人。颜丙涛14岁便夺得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并与周跃龙搭档,在2015年世界杯中夺冠。到了2017年,17岁的他就一骑绝尘,连续在大赛战胜奥沙利文和希金斯,唱响“黑马”角色。今年,颜丙涛在里加大师赛解锁排名赛首冠。

  如今的颜丙涛看上去总是安静稳重,少有同龄人的那股子活泼,曾有人笑言“他是17岁的年龄,40岁的灵魂”。这样一个年轻人的出现也让世界斯诺克球坛充满期待。赢过奥沙利文、希金斯、塞尔比、墨菲等顶尖好手,又年纪轻轻就赢下排名赛冠军。颜丙涛在被中生代把持的斯诺克球坛终于溅起水花。

  去年在玉山,颜丙涛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发挥出最好水平,止步第二轮。今年再战,颜丙涛能否伸展拳脚,打开新天地?

  他,能否再次爆发?

  21岁的吕昊天被世界台联视为中国众多天才球手中的一员。当他以20岁的年纪打入世锦赛第二轮时,全世界的球迷开始将目光聚焦到这个大男孩身上。

  吕昊天2012年夺得世青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他不满14岁,比奥沙利文和丁俊晖夺得该赛事冠军时的年龄都小。2012年10月的国锦赛,吕昊天持外卡参赛打进八强,刷新奥沙利文保持的最年轻排名赛八强球员记录。

  吕昊天的名字总是与“爆冷”“奇迹”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他喜欢在希望夺冠的前提下加上“有机会的话”这几个。他不是那种会说出豪言壮语的选手,安静、内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去年世界公开赛,吕昊天首轮对战“小钢炮”马克·艾伦,1-5的巨大分差是两人实力差距的体现。吕昊天在进攻端有着不弱于艾伦的能力,但艾伦在防守端的经验更为丰富、控制失误的能力更为老道。吕昊天在职业斯诺克界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他,能否准度依旧?

  赵心童出生于1997年,是一位左手将,球风犀利。赵心童远台进攻成功率很高,让许多观众在观看他的比赛时经常用“过瘾”和“赏心悦目”来形容。

  久而久之,他因为突出的进攻准度和飘逸的打法被誉为中国版的“准神”,也有“中国火箭”之称。去年世界公开赛资格赛,赵心童遭遇2006年世锦赛冠军,当时排名第23位的格雷姆·多特。赵心童在惊心动魄的进攻和失误大战中,用神准的远台进攻打乱多特的防守节奏,笑到最后。

  赵心童能打出精彩的远台,但也屡屡出现简单失误,他的崛起之路还是缺乏稳定性。此次能否用实力验证“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话,还要看犀利球风能否再现。

  他,能否主场发威?

  如果没有在10岁那年出于好奇,在路边的球桌上玩了几杆,罗弘昊的人生境遇或许会截然不同。这位来自江西的“00后”小将其实出道已久,在青少年赛事、国内各项大赛均有不俗表现。罗弘昊征战职业赛场还不到两年,却在青涩中显露实力。

  带着高光出道,这位少年一直被各种光环所笼罩:业余世锦赛的冠军只是开始,去年英格兰公开赛,罗弘昊闯入8强对阵“火箭”奥沙利文,要不是裁判没看到奥沙利文的一个犯规动作,罗弘昊很有机会这位历史级球员淘汰出局;今年世锦赛资格赛,罗弘昊淘汰包括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在内的三位好手,进军克鲁斯堡。

  去年坐镇主场,罗弘昊遭遇实力强劲的希金森,虽然进攻占优,有连续两杆70+的表现,但防守欠佳,让罗弘昊3-5败北。

  少年总在挫折中成长。今年,罗弘昊仍旧青葱稚嫩,但眼神中早已写满坚毅,带着江西人的执着。作为东道主,他是否可以突出重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