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格森:职业不看性别只看能力 元老赛向前辈致敬

弗格森:职业不看性别只看能力 元老赛向前辈致敬
2019年10月21日 08:39 新浪体育综合
弗格森 弗格森

  近年来,致力于从英国走向世界的斯诺克项目开启了全方位的蓬勃发展,世界女子巡回赛、世界元老巡回赛相继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更广泛的赛事版图有待开启,更高的奖金值得期待。对此,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和展望。

  女子赛:职业资格不看性别,只看能力

  在各方积极推动及球员的自身努力下,曾经处于人们视线之外的女子斯诺克赛事获得了广泛的关注,瑞安·埃文斯、吴安仪、翁哈鲁泰、白雨露等球员的名字被球迷所熟知,女子巡回锦标赛亮相斯诺克运动的神圣殿堂——克鲁斯堡剧院,这一切都显示着女子斯诺克赛事的无限潜力和生命力。

  杰森·弗格森对这一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他再次强调斯诺克项目不鼓励性别区分的宗旨:“我们在做项目推广的时候,就把斯诺克的定为一个不分性别,可以男女混合参赛的项目。所以,世界斯诺克职业巡回赛的大门是向所有球员开放的,不论性别,不论地域,年龄无上限,只要你能证明自己足够优秀。”

  对于目前尚无女子球员获得职业巡回赛入场券的现状,弗格森将关注点放到了参与度上,他表示女子巡回赛的办赛目的之一就是激励更多女性参与这项运动,因为只有参与越多,才会有更好的表现,才会有更多优秀球员涌现。

  女子斯诺克赛事依然非常年轻,但大家已经看到了不少优秀女球员的风采。今年夏天,随着斯诺克首次成为非洲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女子斯诺克也作为小项来到了非洲的运动场。“很高兴能看到非洲有如此优秀的女子斯诺克球员。几个月前,我们甚至不知道她们的存在,但现在我们看到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支持她们的成长,扩大她们的眼界。”弗格森兴奋地说道。

  同时,他透露,女子赛事数量的增加只是时间问题。另外,未来将会有更多女球员可以通过参加女子赛事获得其他比赛的入场券,就像今年获得“冠中冠”参赛资格的女子世锦赛冠军瑞安·埃文斯一样。

  元老赛:向前辈致敬,传奇永存

  和世界女子斯诺克巡回赛一样“年轻”又“朝气蓬勃”的另一项系列赛事就是世界元老斯诺克巡回赛。这项由斯诺克“元老”们担任“主角”的巡回赛已经进入了第二个赛季,今年的克鲁斯堡剧院更是首次作为元老世锦赛的举办地,斯蒂芬·亨德利、吉米·怀特、托尼·德拉高、丹尼斯·泰勒等名宿重回斯诺克“圣地”再较高下,续写传奇。

  弗格森对此称赞不已:“元老巡回赛很棒,充满乐趣。它将一些老球员带回了我们的身边,他们很会娱乐大众,我们都很喜欢他们。他们中有很多人都没机会通过打比赛赚奖金来养家糊口,只能打表演赛,所以我们把他们带回赛场了。”

  元老巡回赛充分展现了这项运动对“元老”球员的尊重、感恩和关怀。“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昨日的冠军和他们为这项运动带来的一切。”弗格森说道:“元老赛传递给球员的一个信息是,即使你已经走到了职业巡回赛的尽头,你还是有处可去,还可以延长你的斯诺克球员生涯,你可能还可以再打十年元老赛。老球员们仍然是伟大的球员。”

  全球版图扩张:赛事办得好,球员才会去

  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认为,斯诺克项目全方位的蓬勃发展与高质量的赛事运作密不可分。他指出,世界台联有信心、有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可负担、有特色、有价值的赛事,并且在这方面经验颇丰。

  “很多体育项目都有地域限制,觉得某个项目在某一个地区发展就够了,但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想要把它带到新的目的地。”

  中国的赛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见证了这个赛季上海大师赛的巨大成功,大庆、广州也很棒,我们去到的中国城市都很有魅力,都有很多斯诺克球迷,很高兴能看见我的中国朋友们。”弗格森对中国斯诺克赛事的举办成果表示高度肯定。

  在他看来,赛事运营和城市推广也是相辅相成的。去年刚刚获得英国“文化之城”奖的海滨小城胡尔(Hull)就与世界台联有着紧密的合作。

  本月底,元老巡回赛英锦赛就将来到这座城市。此前,相关赛事宣传活动就已在该城火热展开,印有“元老”球员照片的数十个巨型巧克在广场上一字排开,城里的河面上也有用彩色大浮球模拟出的斯诺克开球造型,可谓是创意十足。

  “我们项目的各个方面都在发展,一些欧洲的赛事也在成长。我认为我们正在接近一个需要重新思考赛事结构的时间点。一个基本的原则是,每个赛事必须有一定的意义,我们希望球员一直都有为之一战的理由,比如为了获得‘冠中冠’‘大师赛’等比赛的参赛资格。”

  “这对斯诺克全球化很有意义,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赛事能起到更好的品牌传播效果,为球员提供更多各种各样的机会,奖金每年也都在提高。当然,中国对此作了很大的贡献,我们在中国看到了重量级赛事的出现,世界其他地方也需要保持水准,欧洲、英国赛事的奖金也在增长,这就是我们给胜者的奖励。”

  对于本土系列赛奖金并不如很多其他比赛丰厚的现象,弗格森主席表示并不担心,他解释道:“这些比赛展现的是传统,是历史,所以对大家来说也很值得一去。我们确实是让球员保持非常忙碌的状态,所以球员有时似乎会因为太忙而选择不参加某些比赛,但其实事情不是这样的。事实是,最好的赛事就是可以吸引到最好的球员。”

  (世界斯诺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